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三亚市公安局《破小案解决群众大问题》系列报道 三亚飞鹭支队队员情怀录(上篇)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8-11 08: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平义通过热心游客与走失的俄罗斯小男孩沟通,了解其家人信息陈棉林、陈发钊、林先铭等人一起将轻生男子拉回岸上飞鹭队员破窗救出小男孩并找到其父亲飞鹭队员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本报记者李业滨通讯员吴燕黎金兰王清莹

近年来,三亚市民和游客发现,在路面岗亭、在街头巷尾、在事故现场,身着“三亚飞鹭”黑色套装的警务人员全天候忙碌着。他们随处可见,他们风雨无阻,他们扶老携幼,他们见义勇为。他们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得三亚人民的生活环境更加安全舒适,三亚城市的旅游形象更加和谐美好。

近日,为采写昼夜奋战在治安防控一线的飞鹭队员们有情怀、有温度的感人事迹,三亚市公安局飞鹭支队政治处主任吴邦平约记者一行,分别采访了负责吉阳区域的一大队大队长朱日东、教导员杨庆飞和二大队大队长覃兰东等,并与部分飞鹭队员进行座谈。记者了解到飞鹭队员95%都是辅警,虽然每月只有两千多元的工资,但是他们能以“高昂的斗志,澎湃的激情,严谨的作风,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视死如归”的三亚公安精神,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实在是难能可贵。他们是一群初心未泯的青年,他们如同默默无闻的星辰,把满腔的青春热血、把美好的风采年华,留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留在市民游客的心中。记者的拙笔很难展现他们平凡而感人的事迹,只能如实采撷一组故事,以飨读者。

本文为上篇,报道的是负责吉阳区域一大队飞鹭队员的情怀。该队共由河东、月川、田独、大东海四个中队80多名队员组成。

俄罗斯男孩不慎与家人走散飞鹭队员帮助父子岗亭会合

去年4月6日20时35分,一名游客带着一个一直哭泣的俄罗斯籍小男孩到飞鹭大东海执勤岗亭,向飞鹭大东海中队队员求助,称小男孩与家人走失。见状,飞鹭队员王平义、许文君一边安抚小男孩情绪,一边通过热心游客与小男孩进行沟通,详细询问其家人体貌特征。经了解,小男孩与家人在大东海广场游玩时,不慎走散。得知情况后,飞鹭队员立即将其家人信息发至工作群,要求附近队员协助寻找,同时王平义与许文君分组展开寻找。

约20分钟后,一名俄罗斯籍男子心急如焚地向其中一组飞鹭队员求助,通过简短的沟通交流,确认该男子正是走失小男孩的父亲。随即,飞鹭队员通知另一组带着孩子寻找的队员返回岗亭会合。

见到儿子安然无恙,男子紧紧将其抱起,同时对飞鹭队员的热心帮助表示感激、连连道谢!

跳河男子不听劝说拒绝上岸飞鹭队员耐心疏导化解险情

去年12月13日9时52分,三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在三亚桥有人跳河,要求前往救援。接报后,飞鹭支队河东中队陈发钊、林先铭2分钟内赶到警情地点,天涯分局新风派出所路管员也随即赶到。现场一名男子在距离岸边十来米远的河水里转来转去,河水已没及其脸部,情况十分危急,其同事在岸上着急万分,不知所措,围观群众越来越多。

见状,陈发钊与热心群众大声呼喊,希望男子尽快上岸,但男子情绪十分不稳定,完全听不进劝阻,不愿上岸。此时,下班途经此处的飞鹭支队路管员陈棉林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因河水寒冷,为避免男子长时间浸泡在河水里面会有生命危险,飞鹭队员与周围群众反复大声呼喊。经过飞鹭队员耐心劝导,约5分钟后,男子回心转意缓缓地走到岸边,当他走到岸边时已几近虚脱,飞鹭队员一把拉住男子的手,将其拉回岸上。此时男子意识模糊,脸色忧郁,不停地哭泣,陈发钊立刻安慰其情绪,询问其情况。经了解,该男子与同事坐在岸上喝酒,酒过半巡后,他突然想起家人对其隐瞒他奶奶去世的事情,心里很难过,便跳进河里欲轻生。

正当陈发钊拦下一辆出租车准备送男子回家时,男子非常抗拒,想不开又准备跳进河里,飞鹭队员立刻将他拉住,制止其再做傻事。经过近1个小时的耐心劝导,男子终于打开心结,与同事一起离开现场。临别时,陈发钊对其同事再次叮嘱道:“一定要看好他,防止他再做傻事。”其同事对飞鹭队员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说道:“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今天没遇到你们,不知道事情会变成什么样!”

五岁男童被困车内飞鹭队员破窗救出

今年5月7日21时45分,接三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称,在祥和路天颐小区有一名年约5岁小孩被锁在车内,要求飞鹭队员前往处置。接报后,飞鹭支队河东中队队员周刚、陈发钊、林先铭3分钟抵达警情地点,吉阳分局河东派出所路管员林鸿龙紧随赶到。

现场,飞鹭队员透过车窗玻璃发现一名男童被锁轿车内正在哭闹,拼命拍打着车窗呼救,情绪十分烦躁。见状,周刚等人一边大声地与男童说话稳定其情绪,一边将车辆信息上报三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请求联系车主。随后发现车主的手机竟遗落在了车上。

考虑到小男孩长时间在车内容易导致缺氧,路管员林鸿龙顾不得许多,果断破窗将小男孩救出,化险为夷。经检查男童身体并无大碍。随即,周刚、林先铭带着小男孩在附近走访寻找其家人。最终在一间茶艺馆内找到了孩子父亲,当孩子父亲得知缘由后,连声致谢飞鹭队员和路管员。

经了解,孩子父亲将车停在小区后,忘记熟睡的孩子还在车内,便与朋友外出谈事,孩子被锁车内长达一小时,所幸被小区居民发现并报警。

事故男子受伤跌入绿化带飞鹭队员撑起雨衣守护

今年5月12日10时10分,三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在凤凰路警官公寓路段发生一起汽车与电动车相撞事故,现场有人受伤,要求飞鹭月川中队前往处置。接报后,飞鹭支队月川中队林子超、王海泽、周海坚3分钟赶到事故地点。现场一辆小车车头受损,被撞电动车倒在地上,一名中年男子满身是血躺在绿化带里,过往车辆较多。

见状,飞鹭队员迅速分工协作,一边将警用摩托车停放在事故车辆后方,警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注意避让,疏导交通,拍照取证;一边上前查看伤者情况,伤者手部、脸部疑似受伤,因失血过多脸色显得异常苍白。飞鹭队员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与伤者家属取得联系,告知情况。由于不清楚伤者伤情,飞鹭队员不敢贸然将其抬出,便简单地用衣物帮受伤男子止血。烈日炎炎,气温较高,为防止其因长时间暴晒而引起中暑,飞鹭队员向群众借来了一件雨衣为伤者遮阳,并不断地安抚伤者情绪。据小车车主称,其驾车途经该路段时车速较快,因一时走神未留意与驾驶电动车过斑马线的男子相撞。

不久,交警路管员、120救护车、男子家人相继赶到现场,飞鹭队员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出送医救治,现场交由交警做进一步处理。受伤男子的家人被飞鹭队员全力救助的举动所感动,连声道谢。

新闻推荐

为行动不便群众送证上门 三亚公安路管员便民服务获赞

本报讯(记者李业滨通讯员白瑛奇吴小哲顾玫)8月4日,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三亚湾派出所路管员为辖区群众开展送证上门服务,获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市公安局《破小案解决群众大问题》系列报道 三亚飞鹭支队队员情怀录(上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