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区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大事不出村 矛盾不上交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8-08 04: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符吉茂)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就地在基层解决。8月7日,记者从崖州区委宣传部获悉,日前,崖州区举办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会,以梅西村、港门边防派出所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将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到全区,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会治理水平。

当天,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村级矛盾纠纷调解演示和梅西村的矛盾纠纷调处室建设、走廊文化建设、矛盾纠纷调解台账记录等,并实地参观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港门边防派出所建设情况。梅西村、港门边防派出所分别就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了经验介绍。

据介绍,梅西村积极借鉴“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新机制,结合村庄街道规划比较集中的优势,将每个小组的群众划为一个联保小组,实行联保小组信息员化解、调委会化解、村两委化解“三步化解法”,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工作格局。

建立联管机制,实现海上纠纷警情实时受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组建“义务调解队”,就近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推行“一次不用跑”服务法、创建志愿服务团队,坚持服务不缺位……港门边防派出所积极探索打造具有港区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渔港新样板,有效破解渔港矛盾纠纷易汇难疏的问题,提升港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借鉴梅西村好的做法和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因地制宜加快建设好人民调解室,将各方力量纳入到矛盾纠纷调解队伍中来,切实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崖州区落地生根,筑牢“平安崖州”根基。

据悉,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新闻推荐

童道驰会见卓尔控股客人双方就探索智能交易等方面合作进行探讨

本报讯(记者刘少珠)7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在三亚会见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一行...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大事不出村 矛盾不上交)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