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调研组在三亚龙楼村杀了一个“回马枪”后表示 巩固人大监督成果督促长效机制建立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8-06 07: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李磊实习生符贞敏

8月5日,参加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专题调研暨2020年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到三亚市开展调研。就在当天下午,调研组临时改变了行程,突击检查了三亚市海棠区龙楼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在2020年海南环保世纪行开展前一个多月,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市县部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其中,龙楼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就是一处调查对象。

那时,这处处理规模为45吨/天的污水处理设施因后期管理不善,设备处于闲置状态。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及时与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进行了沟通反馈。

一个多月过去了,这处污水处理设施的问题是否完全整改、是否正常运转?为了弄清这些问题,调研组便在8月5日的调研过程中,冷不丁地杀了个“回马枪”。

在龙楼村,调研组了解到,在收到此前省人大常委会反馈的问题后,三亚市立刻联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单位进行检修、重新开启。调研组在现场发现,该处污水处理设施已稳定运行多日,人工湿地中用于净化水质的植物在吸收了污水中的有机物后,正在茁壮成长。

如何避免此前发现的问题再次发生?在现场,调研组向三亚市提出了建议:必须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管用”长效机制。

“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自2018年起,已连续三年对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进行监督。目的就是通过巩固监督成果,充分体现人大监督的延续性,确保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不断档、不松劲。”在龙楼村,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叶振兴表示,省人大常委会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开展监督,并就某个具体问题督促地方整改,只是目的之一。而持续监督的真正目的,则是督促各市县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管用”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真正发挥作用,实现在源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守护海南的碧水清流。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智勇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前期收到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发现的问题后,包括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多个部门在内,迅速对照这些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整改。

“通过这次整改,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在今后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维护问题上,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从机制上堵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护监管的漏洞。”吴智勇表示,目前,三亚市政府对已委托第三方运维的污水处理设施,分别从管理、养护、水质等方面进行考核,根据考核评分结果,由市财政部门直接拨付委托运营经费。下一步,三亚市将以此次环保世纪行对三亚的监督为契机,总结该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存在的共性问题,从机制上堵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管理、维护上的漏洞,并通过财政保障相关经费,避免此前的问题再次发生。

(本报三亚8月5日电)

新闻推荐

6年前,超强台风“海鸥”吹倒了林晓荣的家,也砸伤了她的脊椎,天价的治疗费瞬间掏空了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患难与共,励志夫妻携手走出“海鸥”阴霾

7月6日下午,海棠区南田居黎场分场大村队,李桂丰在喂养海狸鼠。本报记者陈聪聪摄本报记者洪光越从海棠区南田居委会沿10...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调研组在三亚龙楼村杀了一个“回马枪”后表示 巩固人大监督成果督促长效机制建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