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水晶宫二十三年坚守:用匠心制作手工月饼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8-06 03: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每一个水晶宫月饼的皮和馅都经过严格把关。水晶宫月饼。水晶宫月饼。吴川月饼传承人陈观上在制作月饼。陈济文董事长欲倩李牟携铁笛,月明度曲水晶宫。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品尝“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中秋月饼则是中国人过节时的重头戏。在海南,提起月饼,无人不知水晶宫。自1997年水晶宫伍仁月饼在三亚问世后,水晶宫月饼以其独特的秘方、匠心的制作、上乘的品质,赢得大众的喜爱,在口口相传中,走进千家万户,在节日的声声祝福中,传遍琼州大地。

距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水晶宫月饼的师傅们为制饼开始了新的忙碌。8月4日,在水晶宫月饼2020上市品鉴会上,来自吴川商会、经销商、合作企业等代表品尝到了今年的水晶宫月饼,提前感受团圆和幸福。

吴川青年南下“闯海”

打开水晶宫月饼品牌市场

说起水晶宫月饼,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他便是海南水晶宫饼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济文。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年仅二十岁、充满梦想又血气方刚的广东吴川青年陈济文汇入了琼州“闯海”的潮流。那一年,他带着母亲给的600元和一包点心,孤身到三亚闯荡,从卖猪肉、做泥工、开废品站到开酒楼,陈济文带着吴川青年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在三亚站稳了脚,扎下了根。

身居琼崖,遥望家乡。每年中秋,陈济文十分怀念家乡,也怀念着家乡的吴川月饼。“家乡饼,家乡味,家乡情怀最可贵。”对于陈济文来说,在外的任何一种美食,都无法与家乡的月饼媲美。1997年,陈济文邀请吴川大饼传承人陈观上来到三亚,几经周转,大兴土木,三亚天都水晶宫月饼厂落成开工,开启了水晶宫月饼制作与传承的长跑。自此,陈济文了却一个心愿,三亚人民多了一种口福。此后23年,凭着一份传统技艺、一套模具、一颗匠心,水晶宫月饼在海南俘获了人心,逐渐打开了市场,“水晶宫月饼”已经成为海南独树一帜的名牌月饼,走上一条品牌发展之路。每年中秋之际,水晶宫的中秋团圆祝福,随饼香传遍琼岛。

让陈济文念念不忘的吴川月饼,起源于南宋年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外形大如盆的月饼,馅料独具特色,2007年,广东湛江吴川市选出了“十大名片”,“吴川大月饼”当选。2010年9月20日,中国烹饪协会将首个“中国月饼之乡”牌匾授予吴川。水晶宫饼业所生产的月饼忠实传承了吴川大月饼百年传统制作技艺的精髓,有着自己特殊的传统配方、独特的手工制作技艺,皮薄肉靓,味长香远,备受青睐。

传承百年传统手艺

坚持纯手工制饼

天下月饼千万种,广式月饼最正宗。广式月饼、皮薄馅靓,驰名中外,源远流长,接受者众,老广式传统月饼,更以吴川一带的纯手工金腿伍仁月饼见长。

水晶宫月饼传承了广东吴川饼的传统技艺,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历史,从原材料选购到生产加工,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经过23年不断改进,水晶宫的招牌月饼“伍仁金腿大月饼”已经成为不少市民过节必备品。

“吴川月饼,传承百余年的好品牌,不可偷奸耍滑、偷工减料、以假当真、以次充好……”伍仁金腿大月饼备受青睐的背后,离不开水晶宫月饼主理陈观上的匠心。作为吴川月饼宗师醉乐五爹得意弟子,他十六岁开始拜师学艺,因乖巧勤奋,天资聪颖,深得师傅厚爱,早早学得吴川流派月饼真谛。徒手制作正宗吴川月饼的十八般“武艺”,信手拈来,样样精通,尤其是金腿伍仁大圆月饼,堪称一绝。

陈观上介绍,水晶宫伍仁月饼之所以口感筋道,靠的就是手工制馅。每一种果仁按照严格的比例调配,六个人一张台,同时开工,对馅料揉捻、搅拌,整个过程需要用手才能感受到馅料融合程度,是机器所不能代替的。

和面、煮馅、印饼、烘焙……纯手工的制饼最为讲究,要制作出形状饱满、色香味俱全的月饼,更是难上加难。“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月饼制作看似简单,实则工艺极其复杂。”陈观上说,水晶宫金腿伍仁月饼对食材要求几近苛刻,不仅看外形,看色泽,看口感,还要看产地。明知榄仁贵,还得选增城西山的;明知瓜仁稀,必须买新疆的;火腿必须选择用五年以上的金华火腿,再配以师传秘方调味,才形成了具有独特的火腿香味,夹带果仁和特有的秘制香味,韧脆爽口,口感层次分明,果仁香脆,火腿肉丝韧劲足,咀嚼后仍留有独特的肉香味,因而深受群众喜爱,口碑相传,名扬海南。

以创新传承技艺

满足不同市民的味蕾

“我喜欢吃水晶宫伍仁金腿大月饼,皮薄馅厚,很有嚼头、有回味……”如今随着水晶宫知名度的提升,有不少市民提前订购水晶宫月饼,生怕“断货”。来自海口市的郑先生告诉记者,每年中秋节,他都购买水晶宫月饼,除了自己吃外,还送给亲戚朋友,共同享受团圆的甜蜜。

“我是看着水晶宫月饼"长大"的,有着特殊的感情。”家住三亚的林先生是水晶宫月饼的“忠粉”,每逢中秋,他最爱吃的就是水晶宫的伍仁金腿大月饼。林先生回忆,小的时候,十分盼望中秋节的到来,那时,父亲会买回水晶宫的伍仁金腿大月饼,掰下一小块,慢慢放到嘴里,一口一口嚼碎,能感受到果仁在舌尖上“跳动”,如今再吃月饼,小时候的味道总会涌上心头。

“还有一个多月就到中秋节,虽然不能每年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但是品尝月饼望月时,总能感觉到他们就在我身旁……”身在新西兰的海南华侨陈先生说,每年中秋节,亲人会给他们寄去水晶宫月饼。多年来,他尝过国内外的多款月饼,但他难以忘怀的还是水晶宫月饼的伍仁金腿大月饼,饼皮酥而不碎,软绵不油,饼馅多样,既传统又不乏时尚舌尖味蕾的需求,尤其是独特的2千克的伍仁大饼,坚果的香味,甜蜜度恰到好处,油润而不生腻……

2019年初,水晶宫月饼厂从三亚迁至海口,逐渐确立了品牌发展的路线。近年来,水晶宫在传统的伍仁金腿、豆沙、莲蓉基础上,研发出蛋黄莲蓉月饼、陈皮豆沙月饼、无糖月饼等多个新品种,也备受市民欢迎。

23年质量至上

保障百姓味蕾安全

小小一枚月饼,一头连着厂家的生产责任,一头连着百姓的安全。

产品质量安全一直被海南水晶宫饼业有限公司放在第一位。23年以来,每一个水晶宫月饼的“出炉”,都凝聚着制作人的匠心和责任心。水晶宫饼业负责人陈万春介绍,水晶宫饼业食品加工厂拥有近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车间,目前专注于广式流派月饼生产、加工、销售。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同时投入重金引进食品行业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线,实现了高标准规范化生产,无菌包装车间也让产品有了质的飞跃。

“小到原料选用、仓库储存物品的保质期,大到整体的卫生环境、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各个方面,我们都放在第一位。”陈万春说,百年匠心,不仅要生产美味可口的食品,更要生产让百姓放心的安全食品。想要生产出美味可口而又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月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菌生产车间决定了月饼的保鲜期,这其中需要工作人员经过三次酒精消毒、风淋,才能开始包装;其次,在产品包装上也很有讲究,均采取真空包装。目前,水晶宫月饼已经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取得了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陈万春表示,水晶宫饼业以匠人的精神并且身负传承百年广式吴川流派月饼的使命,继续秉承“感恩、专业、传承、健康、担当”的企业精神,大力倡导“大月饼、大团圆、大文化”的月饼理念,立志创百年企业,将水晶宫月饼打造成为海南岛中秋月饼界的新名片。

(文/张慧膑图/陈聪聪)

新闻推荐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结束评卷工作预计8月中旬结束

本报海口8月3日讯(记者陈蔚林特约记者高春燕实习生李梦楠)8月3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考试局获悉,海南省2020年8月全国高等教育...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水晶宫二十三年坚守:用匠心制作手工月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