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既能监测水质还能让排污暗管无所遁形无人船亮相三亚为河湖做“CT”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7-23 03: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右图:无人驾驶的暗管探测船在技术人员的遥控下,对天涯区鸭仔塘山塘进行排查。本报记者 黄世烽 摄本报记者黄世烽

7月22日下午,一艘黄白相间、约一米长的无人船,在工作人员遥控下游弋在三亚市天涯区鸭仔塘山塘水面上,岸上工作人员的手提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该水塘的氨氮、溶解氧等水质数据。

“有了这艘无人驾驶的暗管探测船,我们的工作便捷多了!”天涯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张启春对记者说道。当天下午起,为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确保岸线核查“全覆盖”,天涯区组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利用一天半时间对辖区内鸭仔塘山塘、冲会河、大兵河、桃源河等水体进行排查,重点排查辖区内河流湖泊内私设排污口等情况,利用科学手段确保生态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船到哪里就采样、监测到哪里,收集到的数据会传送到电脑。除了普通水面,这艘无人船还可以到达一些有危险性的水域,比如污染区和深水区等。”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艘无人船主要是用来监测水质的,同时进行定点采集水样。其自身携带的仪器可检测分析水质分布,进行水质污染快速反应,判断水体的温度、PH值、电导率、氨氮和溶解氧等情况,最后形成一份水质报告。

岸边明管容易排查、截污,隐蔽的水下暗管该怎么排查?如今,这个难题在暗管探测船面前迎刃而解。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暗管探测船装载的探测设备具备自主导航和自动避障功能,利用声呐探查技术能够全方位地探测准宽度50米、深度30米范围内的水质污染和海岸偷排暗管等情况,并快速完成标准化地表水采样和多参数的分析,为水生态治理工作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实现天涯区青山绿水智能监测从点到面的大突破。

记者在鸭仔塘山塘看到,随着无人驾驶的暗管探测船在河中慢慢航行,一张清晰可见的河道内部“CT影像”就呈现在电脑屏幕上。“只要河道中有暗管,都能探测出来,你看这里之前有一根已封闭的暗管。”技术人员指着电脑屏幕上显示出的一个图像介绍说,“这艘无人船的探测技术在国内是领先的,可以让排污暗管无所遁形。”

天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监测所发现的暗管排污现象,将第一时间进行封堵,并对涉事单位或人员进行依法处理。

新闻推荐

爱心小文具 托起大梦想

7月20日下午,三亚市第二中学初三年级的同学们拿到三亚海呈书店赠送的爱心“考试文具套装”,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既能监测水质还能让排污暗管无所遁形无人船亮相三亚为河湖做“CT”)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