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6年前,超强台风“海鸥”吹倒了林晓荣的家,也砸伤了她的脊椎,天价的治疗费瞬间掏空了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患难与共,励志夫妻携手走出“海鸥”阴霾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7-09 02: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7月6日下午,海棠区南田居黎场分场大村队,李桂丰在喂养海狸鼠。本报记者 陈聪聪 摄本报记者洪光越

从海棠区南田居委会沿105乡道驱车10公里,来到黎场分场大村队,再穿过一片芒果园,便到达林晓荣的“新家”。对高位截瘫的林晓荣来说,这个“新家”,也是“新生”。

6年前,超强台风“海鸥”吹倒了她的家,也砸伤了她的脊椎,天价的治疗费瞬间掏空了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

但林晓荣和丈夫李桂丰不怨天不尤人,积极勤奋,养了猪,还了债。一度被列为南田居农垦城镇户籍贫困户的日子又有了起色。

■“海鸥”阴霾:

家一下子没了,四口人蜗居猪圈

2008年,33岁的李桂丰和林晓荣结了婚,婚后生下一女一子。为给家庭带来更好的生活,夫妻俩决定种植芒果。

2014年9月,芒果刚种下,超强台风“海鸥”席卷而来,狂风摧毁了李桂丰亲手建的房子,林晓荣被埋在里面。等李桂丰救出林晓荣时,她的脊椎已被钢筋砸伤,肋骨断了9根。送到医院后,医生叫李桂丰做好最坏的打算。

最终,林晓荣奇迹般挺了过来,但腰部以下失去了知觉。“那段日子每天都感到特别痛苦,想一死了之。”林晓荣说,住院18天后,因交不上医疗费,她便让丈夫把她背回了家。

可是他们的家已成废墟。为了让妻子有个避风之所,李桂丰把10平米大的猪圈改造成了“家”,勉强放下两张床,两个孩子睡一张,妻子睡一张,他睡在门口的躺椅上。

李桂丰说,当时南田农场领导了解他们的情况后,协调他们暂时搬去亲戚家住,但妻子认为,她自身高位截瘫,去别人家会添麻烦,所以委婉拒绝了这份好意。

林晓荣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儿子每天放学回家,都第一时间跑到她的床前,把手放在她的鼻子上,或摇一摇她,看她是否还活着。“每次把我摇醒后,他都特别开心,而我只能偷偷抹眼泪,并下决心要好好活下去。”

“那时要一边照顾大小便失禁的妻子,一边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没有劳动力,也就没有了收入。”李桂丰说,最艰难的时候,他兜里几天都没有一块钱。

2016年2月,李桂丰一家被列入南田农场(现南田居)农垦城镇户籍贫困户。

■拨云见日:

既养猪又入股,一心还掉一身债

被列入贫困户后,李桂丰分到6头猪,但他不满足,又贷款3万元,一口气养了20头黑猪。就在全家人都把黑猪当宝贝,盼着它们能换来好收入时,一场猪瘟蔓延开来。“20头猪全部被处理掉,但政府给了补贴,没亏。”李桂丰说。

2016年12月,在南田农场和爱心企业的帮扶下,李桂丰的新家起了地基。2017年5月,在猪圈蜗居两年多后,他们一家搬进了60平米的新房。这时,睡了两年多躺椅的李桂丰,后背满是厚厚的老茧。

“搬新家前一个月,生活才开始有了一些起色。”李桂丰说,帮扶单位换成原海棠区农林局后,他以产业扶贫托管基金入股的形式,加入海垦果业公司,每年能分红14000余元,加上光伏发电卖电和低保的收入,2017年12月,他家实现脱贫,夫妻俩一直紧绷着的心这才稍微放松下来。

虽然生活有了好转,但林晓荣心底仍有一块石头压着,那就是治病时欠下的20万元。“每天看着丈夫忙前忙后,而我一点忙都帮不上时,我就很自责。”林晓荣说,在她痛苦和自责之时,丈夫都会过来安慰她,开导她。

林晓荣知道他们一时半会还不了债,但她时不时就会拿出小账本翻一翻,上面是他们借钱的所有记录。林晓荣说,亲戚朋友的钱也都是血汗钱,必须要还。

2018年12月,在帮扶单位的协调下,李桂丰得到一个公益性岗位——河道管理员,从此每月有了固定工资收入。2019年9月,李桂丰贷款5万元,又养了40头猪。

夫妻二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很快就还上了大部分的债。

■阳光普照:

真心感谢政府,帮我们渡过难关

7月6日,记者探访时,李桂丰刚巡河回来。作为河道管理员,他必须每天沿着河边走上几个来回,一发现有电鱼、偷沙、污染等行为,就立即上报。

除了巡河,李桂丰还要给妻子做护理、接送孩子上下学、喂猪、打理芒果园、做家务……在林晓荣眼中,李桂丰就是超人。

“妻子的轮椅坐垫是棉布做的,夏天太热,容易长疮,我就给她改装成凉席坐垫。”李桂丰说,现在妻子仍每天在吃药,使用尿不湿、护理垫,每月费用将近1000元,“但相比以前真的"轻松"多了。”

“真心感谢政府,帮我们一家渡过了难关。”这是在采访中,林晓荣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不下雨的话,林晓荣每天都会坐着轮椅,来到院子里晒晒太阳,等着孩子们放学。“平时会动手织帽子,速度快点一天能织一顶。”她说,织好的帽子,她就在微信上售卖,贴补家用。她还学会了网购,家里的日用品、小孩的衣服都是她在网上购买的。

“虽然林晓荣的不幸遭遇给这个家庭带来创伤,但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被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所感动。”海棠区扶贫办主任羊善德说,希望今后李桂丰一家人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日子越过越好!

新闻推荐

王业侨在包案接访时要求在加快发展中进一步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

本报海口5月25日讯(记者余美君)今天上午,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在海垦国际金融中心,接待来访的神泉集团辖区居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6年前,超强台风“海鸥”吹倒了林晓荣的家,也砸伤了她的脊椎,天价的治疗费瞬间掏空了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患难与共,励志夫妻携手走出“海鸥”阴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