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三亚“粮”计“能”谋保疫情期间生产生活无忧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7-06 03: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25日,南繁基地水稻丰收,农户正在收割。本报记者 符吉茂 摄本报记者符吉茂

“最紧张的那段时间,家中从未断粮,新鲜肉菜天天有,空调、天然气天天用,生活并未受到影响。”谈起疫情期间三亚的防疫工作和各项应急保障供应措施,市民罗德茂竖起大拇指。

疫情紧张时期,三亚推出多个“大礼包”,帮扶企业共渡难关,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多措并举保粮食能源安全,护佑百姓食住行无忧。

●保粮食生产:

量变质也变,撒下“金种子”

今年清明节,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的稻田里,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泽田手中捧起一把稻穗与几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研究、交流。“长势喜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华泽田说。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水稻育种转型升级,从追求产量向追求质量转变,让中国稻香飘出国门,中国"金种子"走向世界。”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柯用春说,南繁院将依托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通过打造南繁试验基地平台、公共开放实验室、南繁信息服务平台等,汇聚人才资源,为“种好米”“吃好饭”破题开方。

据介绍,三亚为抓好粮食生产,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初步拟定2020年建设3.26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建设10万亩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1.5万亩核心区,全力推进南繁重点项目建设,抓好粮食生产种植服务工作;2020年三亚计划种植水稻8.7万亩,目前已完成早稻种植5.4万亩。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粮食生产方面,三亚不断做好新品种引进、试种及推广,不断提高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下转2版?上接1版

●保能源供应:

电费气费缓免并行,惠及企业个人

面对猝不及防的疫情,三亚推出延缓缴交天然气费用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三亚长丰能源集团副总裁王芳介绍,长丰能源集团于2月12日发布公告,对三亚市中小企业和旅游企业经营所产生的天然气费予以缓交3个月,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并免收滞纳金,惠及涉旅企业、中小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约700家,缓交天然气费约为3000万元。

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和三亚海韵度假酒店就是众多受惠企业的代表。两家企业相关人员均表示,企业用气体量大,能耗压力较大,得益于缓交政策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走上正轨。

同时,为保障全市燃气安全平稳供应,1月24日至4月2日,长丰公司营业厅办理业务36046笔,上门为居民新增通气920户,上门维修服务3365次,居民报漏气抢险出动268次,对19个重点接待单位及5个医疗单位用气点进行安全检查及设备维护,每日对全市600余公里街区燃气管线进行巡查。

据悉,疫情紧张期间全市15家燃气经营企业、34家加油站、2家油库均保持营业状态,充分保障燃气和石油稳定供应。

实施欠费不停电、电费违约金减免、缓缴电费……为做好疫情紧张期间供电服务保障,全力支持社会企业复工复产,三亚供电局积极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推出多项惠企措施,累计受理缓缴电费2.32亿元,减免5%电费2508.98万元。

●保市场供应:

粮多菜多,生活物资库存足

疫情紧张期间,各种“物质短缺”的消息,特别是“粮荒”风波在网络上不胫而走。数据显示,三亚应急储备和主要菜篮子产品商业储备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这种“流言”不攻自破。

“三亚市各类粮食和生活物资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不存在短缺问题,市场秩序正常。”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疫情紧张期间粮食和生活物资应急保障工作,保障市场应急供应,市发改委组织人员对粮食和生活物资储备企业实地察看,督促企业抓紧入库充实库存,并签订应急储备协议。

据统计,抗“疫”期间,三亚共储备大米等5类应急物质4850吨。同时,与9家储备企业签订了2020年储备任务协议,目前已经落实了肉类500吨、海产品600吨储备,正在办理蔬菜1000吨、鸡蛋250吨的储备协议。

新闻推荐

《我要拍戏全民选角》影视活动将于7月18日三亚海口两地启动

本报讯(记者胡拥军)近日,“自贸港我来了”《我要拍戏全民选角》影视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三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粮”计“能”谋保疫情期间生产生活无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