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博后村鑫旺便利店老板娘符美燕:小卖部迈大步 “卖”进幸福生活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7-03 04: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符美燕在卖货品。 本报记者 张慧膑 摄本报记者张慧膑

“老板娘,给我来5个椰子!”“老板娘我要2箱啤酒”……

“好嘞,马上就来!”

盛夏时节,随着民宿的火热,吉阳区博后村鑫旺便利店的生意也兴旺起来。这天店门才开,就迎来了8个客人,随着一个个“支付宝到账收款20元”“微信收款50元”的提示信息在手机上显示,便利店老板娘符美燕忙碌起来。

■从小卖部到便利店

向小康生活“卖”进

“阿燕今天生意不错呀,月底可以去旅游咯!”在村民老符的打趣中,大家七嘴八舌把符美燕开便利店“卖”向幸福生活的话题聊开了。

今年46岁的符美燕是博后村村民,这些年来,她见证了博后村从茅草屋到楼房拔地而起,从泥泞土路到宽敞的水泥路,村民从吃了上顿担心下顿到鱼肉蔬菜天天吃的巨变。她的小康生活,要从开小卖部说起。

“可以说我是看着博后村一路发展变化过来的。”和符美燕的对话中,很容易感受到她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她告诉记者,1998年她和丈夫林忠成在村里的泥路边开了一家小卖部,她负责开店卖货,丈夫则负责进货和在外面卖鱼。当时符美燕的小卖部不到40平方米,仅卖盐、油、糖果、饼干等一些简单的食品用品,大家来买东西的时候都是一块、五毛地付款。一个人卖货,尽管很辛苦,但20多岁的符美燕和丈夫没有想过放弃,她咬着牙,一步一步地坚持了过来。

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在相关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博后村的发展建设也发生了变化:村里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茅草房、瓦房也被楼房代替,民房变民宿,人气旺了,符美燕的小卖部也“变了身”,从40平方米扩大到了60平方米,还取名为“鑫旺便利店”。现在,鑫旺便利店除了琳琅满目的食品,小到灯泡、电池,大到草席、被子的日用品也应有尽有。

■民宿带来人气

便利店收益可观

“以前小卖部开上一整年,收入也只有五六万元,现在变成新的便利店后,一年收入达到十三四万元了。”符美燕说,美丽乡村的建设,让博后村的村民“翻身”了,乡村民宿火了,村民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得益于民宿的带动,她的店铺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天来消费的除了村民们,还有附近项目建设的工人和游客。

博后村人均耕地少且多为盐碱地,以前村民收入主要以出租土地或者到景点、酒店打工为主。2017年起,博后村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通过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特色手工艺品等旅游相关产业,打造“美丽经济”,村子吸引众多市民游客休闲体验、观光旅游,从守着盐碱地到开门迎客,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现在每天的收益不错,烟酒卖得挺好的。”符美燕说,如今在民宿的带动下,村里小业态经济也蓬勃发展。不少村民在民宿附近开烧烤园、饭馆、小超市等,收入大大提高了。但是,因为她的便利店卖的货品比较全,服务态度又好,还采取了给村民记账消费的便利模式,所以聚集了不少人气,大家都愿意来消费。

现在,除了在家门口开店,符美燕还把自家的房子租给客商当民宿,双份收益,昂首挺胸“卖”向小康生活的大道。

■扩大零售规模

让钱袋子再鼓一点

往博后村里走一走,和符美燕一样,村民的“小康生活”看得见摸得着:微笑出现在村民脸上,村子也在一天天改变,道路修到了每户村民门口,路灯让村里的夜晚亮起来……从曾经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今天海南美丽乡村的“样板村”,在小桥流水、亭台廊榭和红花绿树中,无一不演绎出了村民小康生活的安适和幸福。

清补凉、粉汤、烤鸡……白天的喧闹还未褪去,夜晚的活力又升腾起来,村头的小广场上迎来它的“主场时段”,一眼望去,灯光明亮,摊位整齐有序,村民拿出了“绝活”手艺,为食客做出一道道美食。

有时候,关店后的符美燕也会经常光顾美食广场,喝上一个甘甜的冰冻椰子水,和姐妹话家常,述说着生活的巨变。

“现在村民的生活水平一天比一天好,大家有钱也有闲做自己喜欢的事,村里也会组织大家一起外出旅游,放松心情。”说起现在的惬意日子,符美燕时不时哈哈大笑,她计划7月和家人一起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谈到未来,符美燕打算进一步扩大便利店的零售规模,进一些当下抖音热销的网红商品,满足村民、游客的需求,让自己的钱袋子再鼓一点。

新闻推荐

三亚市吉阳区民政局关于寻找弃婴(弃儿)生父母公告

2013年9月27日在三亚市吉阳区亚龙湾动车站路旁树林捡拾刚出生女婴一名,小孩身体健康,拾捡时肚脐眼处的脐带并未全部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博后村鑫旺便利店老板娘符美燕:小卖部迈大步 “卖”进幸福生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