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红花”遐想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6-15 05: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孙令辉

红花是一个黎族村庄。

乍一听,心就想,人可以叫这名字,村庄也能这么叫吗?能叫红花的村庄,该不是遍地种满了花?花开季节,全村红彤彤的,花的海洋,花的世界?这么一想,对红花村就特别向往。

红花村属吉阳辖区,距市区半个小时车程,离落笔洞遗址两公里,与三亚学院仅一墙之隔。青山帷幔,四面环绕,北面百峰岭、石牛岭,南面老虎山,东面尖岭峰和落牙岭,西面正对着落笔洞山,整个村庄就像一个聚宝盆,万亩果园、田洋,五百余户人家,一条罗蓬溪水沿着田洋边流经下游几个村庄。单看地理位置和环境,这里应该是一个生活富足的地方。然而,多年以前的红花村却是一个贫困村,村民抱着“聚宝盆”生活仍然十分艰苦。近些年,红花村咬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极大改善,村里两三层高的小洋楼随处可见,村民庭院里的花虽少,但村北的山坡、村南的田洋那可是花枝招展、花团锦簇,刷亮了村民的小康路,也让外人心生羡慕。

村北山脚下的坡地全都变成了果园,种的是芒果和龙眼。芒果树和龙眼树每年11月前后开始扬花,来年二月份后陆续成熟。花开季节,漫山遍野不见绿叶,只见黄澄澄一片,蜂蝶在枝头飞舞,煞是好看。村支书老蒲说,村民将坡地或承包或合作或自己栽种了芒果和龙眼,仅此项每家每户就获益不少。而村南的红花田洋,正在打造一个以三角梅花园、亲子乐园、田园采摘、垂钓捉虾、生态养殖、美食农家乐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农庄里一年四季绿茂红繁,绿的是瓜果蔬菜,红的是盛开的三角梅。

漫步红花共享农庄,映入眼帘的除了火红的三角梅,还有庄园入口处一条黄色的巨龙和望不到头的火龙果、百香果园,爬在架上的火龙果、百香果部分已经熟透了,采摘火龙果、百香果成为游人的首选。吃着亲手采摘的果子,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流淌在脸上。还可以在清澈的罗蓬溪划船、垂钓,独享幽处的一份惬意;在马术俱乐部骑马,体验田园骑行的喜悦。农家乐、民宿都已经开始营业,每逢周末及节假日,农庄都会迎来不少游客前来旅游体验。红花共享农庄已成为美丽乡村一个新的打卡点。

在农庄游览时,我与一位在田边锄草的董姓村民闲聊,问她建农庄对村民的好处。她边干活边告诉我,说过去这块地主要是种稻谷,到冬季才种一些辣椒和豆角,每年每亩地大概收入五六千元。现把土地租给公司建共享农庄,村民不但有地租,也有时间外出打工赚钱,不想出去的还可以到农庄里打工拿工资,免费学习一些种植知识,收入成倍增长,年收入达四五万元。是啊!一个好产业不仅能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还能带动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

农庄董事长刘家光是山东人,三亚山东商会会长,民营企业家。其身材魁梧,脸庞黑黝,若不是说话带着浓浓的乡音,定被误认为海南本地人。交谈中得知他当过兵,干过地产和物业,而且干得风生水起,在三亚打拼二十余年,之前从未搞过农业和旅游,如今却倾其所有全身心投入到农旅项目开发,凭着一份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和魄力,一股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执拗和韧劲,硬是把一块农田打造成一片绿的海洋、花的世界,令人刮目相看不胜翘企。谈及农庄为何以“红花和龙文化”为主题,刘董事长讲了一个传说故事。

相传红花村是南海龙王的诞生地。传说,南海龙王为了拯救天下百姓,在落笔洞修炼了五千年,经亚龙湾飞到南海,从此,华夏大地风调雨顺,农业年年丰收,也创造了光辉灿烂的龙文化。海龙王的诞辰是农历二月二,它也是生日这天修炼成功的。当它功成抬头之际,却流下了一滩血泪,感天动地,催生了遍地红花,红花村由此得名。红花村最适宜栽种三角梅,三角梅是三亚市花,开得如火艳红,灿烂夺目。红花与村名融为一起,相互映衬,令人遐想。

刘董事长讲的传说我不敢苟同,但他的经营开发理念值得肯定。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产业兴旺,“共享农庄”是探索产业融合、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农旅产业本身就是做文化,文化是内核,是产业做精做美的关键所在。如今农庄采取“企业先干村民看,带着村民一起干,帮着村民一起赚”方式逐步推进项目建设,当地7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工资达3000元以上。公司还采取当下时兴的网上“众筹”经营模式,旨在让更多的城里人参与到农庄的蔬果种植中,实现拥有一亩三分地、过惬意的田园生活的梦想。

这也许就是你想要的梦想、诗和远方吧?!

新闻推荐

三亚扫黑办督导检查组赴吉阳区检查扫黑除恶工作 查阅台账了解线索办结情况

本报讯(记者李业滨通讯员孙小爱)6月2日下午,三亚市扫黑办督导检查组到吉阳区督导检查扫黑除恶工作,肯定工作成绩,提出整改要求...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红花”遐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