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区抱古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真康:带头发展睡莲产业 当好致富带头人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5-27 04: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高真康在睡莲基地。 黄珍 摄在崖州区抱古村睡莲基地,红色、黄色、紫色睡莲竞相怒放,一丛丛美丽的睡莲花叶碧波荡漾、迎风轻舞,走近池塘边,一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目前抱古村160亩睡莲基地,将全村130余户建档立卡户纳入进行产业帮扶,睡莲成为抱古村的“致富花”。

而这一切离不开2016年,时任抱古村两委成员、退役军人高真康的一个决定,他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贫困户发展睡莲产业,克服种植、管理技术和销售等难题,从最初的14亩的“试验田”发展到如今160亩的睡莲基地,“退役不褪色”做村民的致富带头人。

2020年3月,高真康当选为抱古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是军人出身,干事拼命、责任心强、能吃苦,我们相信他能带领村民共同奔小康。”村委会副主任洪傅秀说。

曾参与湖北抗洪抢险

高真康是土生土长的抱古村人,从小向往军营,初中毕业参军,1995年至1998年服役期间,曾获全团军事比武投弹组第一名,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令高真康记忆犹新的是,1998年他和战友们被紧急派往湖北监利县抗洪的经历,他与战友驻守堤防,搬运沙包加固堤围,坚守在防洪一线。“当时县城老百姓都撤离了,我们"挡"住了第8次洪峰,每个人手上都磨掉一层皮。”高真康说。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让他想起20多年前在湖北抗洪的经历,他主动参与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卡点,劝返往来车辆和人员,筑牢疫情防线。“虽然身上的军装脱了,但心中军人的情怀永远都在。”他说。

带头发展睡莲产业

退伍后,高真康在三亚某酒店工作10年,从普通保安员升任保安领班、主管和经理,曾被评为三亚“百家服务之星”。2010年,高真康回到抱古村委会工作,2013年起负责村扶贫工作,他用心用情工作,受到贫困户认可。“部队的经历令我终生受用,每次遇到困难和挫折,我总是会想起在部队时的训练情景,总是有一股力量推着我前行。”高真康说。

2016年,高真康当选村委会委员兼任第二部支部书记,正值全市精准脱贫工作实施之时,贫困户要脱贫就要有产业支撑,崖州区扶贫办干部劝高真康带头种植睡莲。而当时,睡莲仍在试验阶段,且不能预计收益,不少村民不愿加入。

“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了解项目后,2016年8月,高真康成立三亚崖城百合惠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拿出全部的10万元积蓄,以土地租赁的形式,向村民征集14亩撂荒田,改造成浅水池,种植睡莲,并将3户建档立卡户纳入产业帮扶对象。崖州区抱古村也因此成为三亚较早探索莲花种植的场地之一。

该项目得到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崖州区委、区政府主动提供种苗,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提供管理指导,精心栽培50天后睡莲顺利开花,这让高真康和村民看到希望。但睡莲的销路在哪里?高真康和崖州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外出跑销路,逐步打开三亚南山景区市场,并与海口一家公司签订订单。

合作社纳入村集体资产

2018年起,高真康扩大种植规模,将抱古村睡莲种植示范区扩大至30余亩,培养了一批懂技术的种植专业人才,实现了亩产2.5万元以上的目标,睡莲成为抱古村村民的“致富花”。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都富裕了,脱贫致富才不是一句空话。”在睡莲产业模式逐步成熟后,2018年底,高真康将三亚崖城百合惠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转为抱古村集体资产,将全村130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纳入进行产业帮扶,扩大种植睡莲160亩。他获评2018年至2019年三亚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谈到未来抱古村睡莲基地发展,高真康说,睡莲在三亚一年四季都能生长,可做水上景观,花茎可食用,也可以用于供佛插花、香料加工、花茶制作等;以睡莲为载体,打造生态观光园,形成集观光、采摘、生态饮食、休闲农庄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格局,带给村民更多就业岗位。

高真康说,近年来,国家对退役军人的政策越来越好,下一步他计划在抱古村发展农业养殖等,带领村民探索产业致富。据了解,2020年至2023年,三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新增1000名老兵创业任务目标,在政策、培训、贷款等方面给予扶持,助力退役军人创业。(黄珍)

新闻推荐

三亚崖州区委政法委全体会议要求各单位加强协调配合 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本报讯(记者赵世馨麦文耀)为进一步推动政法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5月14日,三亚市崖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抱古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真康:带头发展睡莲产业 当好致富带头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