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陈耀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三亚,12年里参与建设的乡村公路超过100公里 “我愿做三亚发展的一粒铺路石”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5-26 07: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陈耀本报记者 赵庆山 摄本报记者赵庆山

■编者按:产业升级、环境更优、惠民更多……三亚正在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标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个城市,各行各业的人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他们是三亚改革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奋斗故事,是这个城市砥砺前行的缩影。当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为了展现他们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别样风采,本报特别推出《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三亚奋斗者》专栏,讲述他们和这个城市共同努力拼搏的经历,汲取力量干事创业,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向全国两会召开献礼。

三亚项目建设数据

2018年

安排市重点项目44个

年度计划投资131.93亿元

2019年

安排市重点项目34个

年度计划投资210.86亿元

总投资3257.76亿元

2019年11月1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七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三亚分会场活动在崖州湾科技城举行。自2018年11月28日起,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三亚已顺利举办七批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活动,集中开工项目共156个,计划总投资约864.60亿元。

2020年

三亚共有36条道路计划修建或改造,项目主要集中在天涯区吉阳区。目前大多数道路已经投入建设,部分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从小在三亚长大,毕业后投身三亚城市建设,参与建设的乡村公路超过100公里,桥梁三四十座,这就是海南第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耀的故事。作为三亚成长的见证者,他非常自豪:“三亚的巨变,我也是见证人,愿作三亚发展的铺路石。”

为修路运料上山

陈耀算是地地道道的三亚人,在三亚出生,在三亚长大。在河北上大学,2008年毕业后返回三亚,在海南第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就职,全力投入三亚城市建设。

近年来,三亚乡村道路的路网越来越密,触角向最偏远的山村延伸,陈耀亲身参与建设。他回忆,前两年,三亚最偏远山村抱安村修一条12公里的乡村公路,将原来1米的土路拓宽至4.5米,建成水泥路。

“山里面没有信号,材料还要二次转运,我们遇到了重重困难。”陈耀说,施工队在现场安营扎寨,困难比想象中的多:首先是材料运输,因为修建的道路都在山上,材料无法一次送达,大货车把材料卸在国道边,施工队再找小货车,将材料重新装上艰难运上山,耗费了大量人力财物力;再就是通讯问题。山里没手机信号,施工队只好设立3个项目部,需要对外沟通到山外的项目部。为了方便工作开展,施工队还配备对讲机,随时沟通施工细节。虽然困难很多,但施工队都一一克服,按时完成了道路建设。

“看到皮卡车开进山里,山货运出来了,我们感到特别自豪。”陈耀说,道路修好投入使用后,他还专程多次回访,看到一辆辆皮卡车开进山里,把香蕉、槟榔、胡椒、蜂蜜和一些中药材运出来,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不由得感到高兴。这条道路修通后,公交车也开进黎村苗寨,让沿途2500多名村民和200多名学生实现便捷、高效出行。

重建曾经的“漫水桥”

近几年,陈耀参与建设的乡村公路超过100公里,桥梁三四十座,三亚每个区几乎都有项目。

去年在海棠区建设的毛福一桥,让陈耀印象深刻。旧桥是一座使用了几十年的危桥,桥长6米多,桥面距离水面几十公分,每当下暴雨,这座桥就成了漫水桥,水流还特别急。据当地百姓讲,这里曾发生过一头黄牛被水冲走的事情,每当下大雨,孩子们耽误上学,大人需要绕道五六公里出行。

去年5月,陈耀跟施工队一起投入新桥建设,仅用3个月就修了一座20米长的新桥,桥面距离水面3米多高,附近百姓再也不用走“漫水桥”,每天车辆通行量超过200车次,给百姓带来了极大方便。

乡村公路是惠民工程,首先不能对百姓造成影响。这是陈耀秉持的原则,施工过程中,尽量建少对百姓的影响,遇到树木采取保护性施工,同时还给村民带来一些临时性的工作,解决部分就业问题。前年修一条乡村公路时,他参与修建的道路经过育才明善村一户村民的院子,为了减少对村民的影响,陈耀紧急找设计方、监理方、业主方共同协商,临时修改了施工方案,不仅对村民的院子进行避让,还为他家开了一个喇叭口方便进出。

“我觉得,三亚正迎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时代。”陈耀说,这两年,三亚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交通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路网越来越密集,住房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产业更加现代多元,人才蜂拥而至,未来的三亚发展不可想象。

新闻推荐

服用过量安眠药旅租房内欲轻生 三亚路管员及时出警挽救一女子生命获谢

本报讯(记者李业滨通讯员陈俊锐麦安贵陈积茹陈积雄)5月20日,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友谊派出所路管员及时出警挽救1名轻生女子...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陈耀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三亚,12年里参与建设的乡村公路超过100公里 “我愿做三亚发展的一粒铺路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