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首个“长者饭堂”飘出幸福味道■每周二至周日对外开放 ■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免费吃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5-24 06: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接过“长者饭堂”工作人员打包好的饭菜,一老年人竖起大拇指称赞。 本报记者 袁永东 摄本报记者黄世烽

“想不到党群服务中心有老人们吃饭的地方,对我们腿脚不好的老人还有送餐服务,党和政府这么关怀老年人,真的是太贴心、太周到了!”5月23日18时许,现年84岁、居住在天涯区儋州村社区的林顺妹接到工作人员送到家的晚餐时,激动地用海南话对记者说。5月21日上午,三亚首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三亚市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该中心设置的“长者饭堂”让众多社区老年人倍感幸福与温馨。

服务儋州村、朝阳、友谊路、春园等4个社区老年人

设在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位于天涯区朝阳社区解放三路果喜酒店旁食品巷内进150米,市食品厂安置小区南区大门旁)一楼的“长者饭堂”属天涯区首个“长者饭堂”,助餐服务区域为:服务居住在以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的周边15分钟生活圈的4个社区(儋州村、朝阳、友谊路、春园)老年人。目前只设午餐和晚餐;午间用餐时间为:11时30分至13时,晚餐安排跑腿配送。

记者在“长者饭堂”看到,饭堂内干净整洁,设有空调,有四人桌、三人桌、两人桌共11张,可同时容纳32人用餐。饭堂内张贴了“每周菜单日报”,以便老人们按需选择;设有一个卫生间和一间多功能厨房。

年满60周岁且符合条件的困难老人免费享用中晚餐

“饭堂每天的菜谱都不一样,很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市食品厂安置小区南区、现年71岁的邓艳菊说,她很感激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此次推出的便民举措,平时儿女们不在家的时候,她与老伴一起做饭还是有点不方便。有了“长者饭堂”,她和老伴生活更方便了。

“从5月21日中午至5月23日下午,我们共提供了近60人次的用餐,因为疫情防控期间,绝大部分老人都打包回家食用。”“长者饭堂”工作人员王丽璇称,到“长者饭堂”或指定餐饮企业用餐的人员需凭身份证进行身份登记确认后,方可入内用餐。符合助餐补贴身份的老人,需要到所在地社区进行申请审批确认后,方可享受“长者饭堂”的助餐补贴,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社区网格长、网格员还可上门帮助办理。目前,“长者饭堂”已登记符合助餐条件的老人共28名。

记者了解到,“长者饭堂”助餐对象分为三大类。其中,第一类是指年满60周岁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居住在以上4个社区之一并具备所在社区户籍的老年人——城市特困、低保家庭老年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纳入扶助范围的失独、残独家庭的老年人。

第二类是指年满60周岁的居住在以上4个社区之一且具备所在社区户籍的老年人。

第三类是长期居住在以上4个社区(连续居住满一年以上)的年满60周岁的外省籍老人,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党员、人才(取得副高级以上职称者,取得硕士以上学位者,获得政府或社会组织认定的专项人才等),受过各类市县级以上单位表彰的老人,“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

“长者饭堂”的配餐标准为20元/人/餐(如两荤一素一汤、汤面、水饺等)。具体补贴标准为:针对第一类对象(特困、低保、优抚、失独、残独)老年人免费享用(政府补贴19元,企业让利1元);针对第二及第三类对象老年人每餐实际支付10元(享受政府补贴9元,企业让利1元)。

“长者饭堂”针对第一类对象老年人可享受一天两次的助餐服务(午餐及晚餐);针对第二类及第三类对象老年人可享受一天一次的助餐服务(仅限午餐)。

“对于年纪大的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我们都安排专人送。”王丽璇称,为了满足困难老人的需求,他们专门安排人员上门摸排老人用餐需求,包括老人们喜欢吃什么、有什么不能吃的、需要到饭堂用餐还是要送餐到家等,他们都一一掌握在册。

“长者饭堂”不开放期间,用餐老人可到指定餐饮企业助餐点用餐

助餐方式有集中用餐配送、指定餐饮企业设置老年助餐专区、配餐递送:其中,集中用餐配送,由具有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集中采购食材、烹制,并利用多种技术进行保鲜,配送到“长者饭堂”助餐点,供老年人集中享用。“长者饭堂”每周二至周日对外开放,周一不开放期间,用餐老人可到指定餐饮企业助餐点用餐。

指定餐饮企业设置老年助餐专区,由年度量化等级达到B级以上(含B级)的餐饮企业门店开辟老年助餐专区,或错峰助餐,满足周边社区老年人特色供餐、聚餐等多样化需求。配餐递送由党群服务中心助餐点根据老年人助餐需求,向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特困老人、低保老人、失独/残独家庭老人、重点优抚对象老人的递送费用由政府补贴;其他老年人递送费用由个人支付。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长者饭堂"的功能。”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蒲淑萍称,天涯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将结合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将志愿服务延伸到“长者饭堂”配餐递送领域。

新闻推荐

天涯区百姓讲堂线上直播解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养成好品行 助三亚“创文”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推动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首个“长者饭堂”飘出幸福味道■每周二至周日对外开放 ■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免费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