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东岸村“村企共建”蹚出致富路棚改后村集体第一笔收入5000万元将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5-20 02: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杨洋)多年来,为了供4个孩子上学,医治自己的慢性病,东岸村民吕秀妹欠下10余万元的债,一直以来吃穿用度能省则省。东岸棚改后,她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家人都“圆梦”了。“5月初,东岸村集体经济土地上的华庭香郡合作项目第一笔收入款5000万元已到村委会账户,这是棚改后集体经济第一笔大收入,以后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吕秀妹对东岸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竖起大拇指。

吕秀妹说,棚改前,村民担忧“无房租收入”。如今,棚改盘活低效存量土地,不仅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质,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三儿子以前主要通过网络批发芒果谋生,他一直想要拥有一块芒果地,走自产自销的农业发展之路,但当时家里穷,没有启动资金。棚改后,儿子拿补偿金在南田农场租了一块芒果地,还经营了一家琴行,我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吕秀妹说,她的其他孩子也选择了各自喜欢的行业,看到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她内心充满了感激。

吕秀妹只是东岸村民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东岸村以土地入股,采取村企共建、合作共赢的模式打造了商业综合体——华庭香郡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

而该项目开工建设时,曾受诸多问题困扰,一度停滞。“这个项目是"生金"的,不能让这么好的项目"沉寂"。”东岸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邢孔为告诉记者,2019年2月,东岸乡村振兴工作队对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得知是项目周边配套道路建设推进遇阻,导致项目推进缓慢的原因,他们积极向有关部门协调征地相关事宜,合力破解征拆难题。

这个麻烦解决了,还有一个难题紧接而来。多年在司法部门工作的邢孔为发现,东岸村与该项目合作方在原合同的条款显示双方共同开发比例为村集体占股10%、企业占股90%。

“这个占股比例有点低,我们要重新启动谈判机制。”邢孔为和其他三名队员立即协调东岸村委会、驻东岸村律师对合同条款进行逐一审核。随后,他们与项目合作方进行一次又一次沟通,一场又一场谈判。走访华庭香郡项目、成立村项目推进责任制、发挥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公开透明项目进展情况。最后,项目合作方同意将合作开发比例占股转换成:村集体占股20%、企业占股80%。此外,建成的楼盘综合体村里还分到了30000平方米,这30000平方米如果出租又是一笔可观的村集体收入。

这次真正实现了以“村企共建”实现村企共赢、共享发展的合作新局面。合作开发的资金将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邢孔为说,2019年底,华庭香郡1期部分业主入住,解决了东岸村35名村民就业,实现全村有能力的群众全部转移就业,带动周边农家餐饮、摊点等经济发展,续写了东岸发展新篇章。

华庭香郡的项目合作成功,只是东岸村发展集体经济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开始。

吉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岸村集体经济发展,始终把人的因素放在重要位置来考虑,吸纳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显身手。2019年,吸纳4名有经营头脑的年轻党员群众增强村“两委”班子,领办集体经济实体。同时,鼓励外出乡贤能人带资金、带项目、带经验回村创业。既发展打基础、管长远的特色富民产业和项目,又整合现有资产资源,抓实项目来得快、见效快的措施,力求集体经济滚动、持续、长效发展,东岸村将是三亚中央商务区最璀璨的明珠之一。

新闻推荐

电动车没拔钥匙 小区员工偷车被拘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3日讯(记者利声富通讯员白瑛奇)5月13日,记者从三亚市公安局获悉,近日,三亚市公安局吉阳...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东岸村“村企共建”蹚出致富路棚改后村集体第一笔收入5000万元将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