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文明超市”让有德者“有得”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5-09 04: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日报蔡炳先

牙膏10分、洗洁精12分、洗衣液30分……位于崖州区东关社区一家“文明超市”内的物品没有明码标价,而是直接标注多少分。原来,社区通过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社区居民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交通整治、家庭家风文明创建等文明实践活动,就可以获得积分免费兑换“文明超市”内的物品。(5月8日《三亚日报》)

在常人的认知中,到超市购买商品要用实实在在的钱,而在崖州区东关社区的“文明超市”,需要用“文明币”才能买到东西。这不仅刷新了当地居民的认知,也让居民进一步认识到文明的重要性。这种新颖的让有德者“有得”的方式,让人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文明红利,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践行文明,汇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力量。

推动社会文明进步,需要榜样力量,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然而在生活中,袖手旁观、见义不为的大有人在。试想,当见义勇为受伤者或致残后无人理睬,当落实“门前三包”者经常听到冷言冷语,当义务劳动者遭到嘲笑,还有多少人愿意继续践行文明新风尚,为青年一代树立榜样?

让有德者“有得”,就是在涵养社会文明,为全社会树立起学习借鉴的榜样,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小小的“文明超市”不光可以实现“花小钱办大事”,还可以营造“人人参与公益”的和谐文明氛围,激发社区居民践行文明新风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力基层组织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由“管理型社区”向“服务型社区”转变,可谓是一举多得。

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由于东关社区经济收入微薄,办公经费主要由崖州区财政拨款支持,如何将超市持续运营下去成为摆在社区干部面前的大问题。在此情境下,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加大支持力度,将这一有益的创新举措继续推广下去,对有德者在“有得”上予以保障。

“文明超市”涵养社会大文明,值得其他社区借鉴和推广,共同努力使社会文明在基层、社区、家庭中落地生根发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入脑入心,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新闻推荐

资产变卖通知

因债务清偿需要,债权人海南富林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于近期申请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三亚崖州开发建设总公司名下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超市”让有德者“有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