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区将发动社会捐助,为“文明超市”运营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以“文明超市”为试点 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5-09 04: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符吉茂

5月8日,本报对三亚崖州区东关社区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居民参加公益活动可获积分兑换“文明超市”物品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详见本报5月8日3版《小小超市涵养大文明》)。由于东关社区无集体经济收入,在开办“文明超市”服务项目中完全靠崖州区财政精神文明建设专项拨款支持,在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因为经费有限,积分“庞大”货物供应不上而“中途夭折”。

那么,如何确保“文明超市”能长久有效地运营?对此,崖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崖州区委宣传部将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进行捐款捐物,保证“文明超市”物资充足,确保“文明超市”有效运营。

社区干部:资金有限成为暂时性问题

“前期的经费已经用完,如果超市要进货的话,就需要向区里申请,但区里的经费也是有限的。”东关社区副主任谢鸣寰介绍,目前“文明超市”仍处于试点探索阶段,除了资金有限和场地面积小以外,目前还未出现其他问题,运营良好。“只是场地只有25平方米,是一个临时搭建的铁皮棚改造而成的,面积有点小,不够摆放物品。”

东关社区书记潘立仁说,“文明超市”的设立,旨在调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崖州区“创文巩卫”“乡村振兴”等工作贡献力量,但与达到共同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局面目前仍有差距。

因此,“文明超市”短期内仍需要崖州区政府和社会组织或个人的捐赠才能可持续运营。社区也将不断探索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文明超市”有效运营。

基层干部建议:可实行“摇号兑换”和“限量兑换”

一名有多年基层管理经验的退休老干部指出,“文明超市”事实上只是一个涵养文明的载体和看得见的“物质文明”,只要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文明超市”,物品就可兑可不兑。又或者可以实行“摇号兑换”“限量兑换”,这样既可以减少因为积分“庞大”,兑换的居民增多,导致“文明超市”断货带来的尴尬局面,同时,还可以减少财政支出压力。该老干部认为,“文明超市”的设立,目的是要培养居民素质达到高度的文明自觉,让做公益变成人人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区委宣传部:引导社会捐助多方共管共建“文明超市”

崖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关社区“文明超市”是由崖州区委宣传部拨款设立、东关社区进行管理,旨在探索新形式,以“文明超市”作为载体,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升崖州区的社会治理水平。

针对“文明超市”运营困境的问题,下一步,崖州区将以“文明超市”为试点,在崖州区创新开展多形式多样化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创新举措“多点开花”,并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多方参与,共管共建,保证“文明超市”物资充足,确保“文明超市”有效运营。同时,定期开展“五爱”环境卫生大扫除、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交通整治等活动,发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志愿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激励身边的每个人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事实上,“文明超市”只是崖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创新举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崖州区广大干部带头上街入商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并积极推进“文明楼道”创建和创文实测点位提升,让家风家训宣传画、创文宣传标语进楼道,让彩绘、漫画上井盖、墙体和电线杆,从而达到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良好效果。同时,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暨人居环境公益宣传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指导32个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设立村级道德红黑榜,对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讲究卫生、勤劳致富等正面事例进行宣传弘扬,对破坏公共财物、不孝敬父母、庭院环境卫生差、不务正业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脱贫之星、和睦家庭、文明卫生户、孝顺儿女、美德少年、好教师等“六个十”评选活动,在全区树立良好家风,培育良善社会风气。

新闻推荐

多部门联合开展爱心义剪活动温暖从“头”开始

志愿者理发师为老者义剪。本报记者黄世烽摄本报讯(记者黄世烽)近日,在崖州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三亚绿崖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社驻崖...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将发动社会捐助,为“文明超市”运营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以“文明超市”为试点 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