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夏天到,孩子游泳安全莫忽视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5-06 04: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大东海沙滩上竖立的“此处禁止游泳”警示牌。本报记者 吴英模 摄几位学生在三亚湾玩水。大东海,几位小学生正在戏水游泳。本报记者吴英模

昨日(5月5日)立夏。夏天到,气温升高,海南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有些地方温度甚至高达37℃以上。

天气热,游泳的人群增多,溺亡悲剧也随之增多。3月26日,海南7名学生相约到南渡江游玩,其中2名不幸溺水身亡;5月2日,四川省大竹县庙坝镇发生一起悲剧,两名少年悄悄下河游泳不幸溺水身亡;5月3日,广西发生三名未成年人溺亡事故,两男一女,他们的年龄分别为12岁、11岁和6岁……

这一起起悲剧,再次敲响青少年游泳安全的警钟。尤其是临海的三亚,加之河道水系比较多,游泳安全问题成为家长和社会倍加关心的问题。

今天,三亚日报记者梳理了三亚四大海域以及河流、水库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区域,提醒市民、游客,尤其是青少年,要懂得规避游泳风险区域,尽量到人工泳池游泳,以减少危险发生。

夏天到,海边戏水游泳人群增多

沙滩、海浪,拂面的海风和摇曳的椰树,三亚的四大海域(大东海、三亚湾、亚龙湾、海棠湾)吸引着众多市民和游客到海边戏水游泳,其中不乏中小学生。

5月3日,15时一过,海棠湾藤海社区后海和亚龙湾海边已有不少人在戏水游泳,其中不乏中小学生,他们有的在踩着浪花追逐,有的三五成群泡在水中,俨然不知危险。“我们经常来,尤其天气热时,泡一泡海水舒服。”一位全身衣服已湿透的初中男生说。

5月4日下午,记者先后来到三亚湾和大东海,海边戏水游泳的人群比前段时间多了不少。与记者同时来到三亚湾海边的还有6名中小学生,带头的是其中年龄较大的一位初中女生,其他5人都是小学生。这群学生一开始只是在海边踩着浪花,或挖沙子,但随着玩得起兴,他们不断往更深区域前进,并追逐打闹起来,或蹲下来泡在海水中……原本在岸上采访的记者不得不走到海水中提醒他们返回岸边。

听到记者的提醒,这群学生返回岸边,但他们对记者“这里很危险,要注意安全”的说法显然不认可。那位带头的初中女生说:“不怕,更深的地方我们都去过呢!”

这些河流海域,危险系数较高

明明暗藏危险,为何还有这么多青少年喜欢到海边戏水游泳?可能除了“贪玩”还有“不懂”的原因。

在三亚,大东海算是四大海域中最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地方。主要原因是该片海域暗流较多。

大东海湾区比较窄,两个角上分别有两座山,对湾区形成环抱状,海水进来之后就很难出去,所以海浪就在这片区域里不断地翻滚,最终互相搅在一起,从而导致海底出现向外延伸的斜坡、海沟,以及深坑等。“复杂多变的海底地形容易形成暗流,这也是在大东海游泳相对于其他三片海域危险系数要高的原因。”三亚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至于三亚湾、亚龙湾和海棠湾,这三大海域范围比较宽,地势相对平坦,形成的暗流也较少,且暗流相对拉力不大。但这三大海域呈沙湾状,容易形成漩涡流,漩涡流袭来时海面风浪较大、冲击波大,容易将人击昏,从而导致溺亡或失踪。

这也就是为何在三亚四大海域,总是人为地用浮球圈出一段段海域供市民、游客游泳的原因,因为这些圈住的区域已事先经过摸排,地形相对平整,危险系数较低。所以,到海边游泳,要先对准备下水的海域有所了解,看清警示牌、警示旗,了解救生设备和救生员的配备等,避免盲目下水。

除了四大海域外,三亚部分河流和水库也存在极大危险。宁远河入海口和藤桥东河223国道至中央村段,早先为采沙场,导致这两段河流有许多因采沙形成的深坑,因此该片水域暗涌和漩涡多,加之水深,不宜游泳。三亚河和临春河则是市区地段有淤泥,又处入海口,随着潮汐更替,水位多变,同样不宜游泳。宁远河上游的大隆水库库区则因支流多,且属于山区,来水多、水流急,加之水库库区水深、水底复杂,也不宜游泳。

此外,河流、水库生长有水草,人在游泳时容易被水草绊住,导致意外发生。

家长呼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增设游泳池

只要游泳,必定存在危险。但是,只要在室内游泳池,熟悉水性,有专门救生员值守,就可以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如何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一位趁着“五一”放假带孩子到大东海游泳的市民杨超建议,学校要上好安全教育课,加大游泳安全、出行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力度,从小开始让安全意识烙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同时,三亚应该加大力度建设更多的游泳场所,满足学生的游泳需求。

“中小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其实这些道理我们都懂,也知道去游泳池游泳是安全的,但我们不知道哪里的泳池能去啊。”在三亚湾,一位刚游完泳上岸的中学生说道。

有同样疑问的还有学生家长陈女士,“之前还能带小孩去附近的碧海蓝天小区游泳池,但现在因为疫情暂停营业了,而且也不知道还有哪个小区游泳池是对外开放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三亚技师学院,三亚不少酒店、小区都拥有游泳池,但大多不对外开放,即便对外开放的收费价格也很贵,平均10到15元一次,甚至更高。这定价已超过许多家长的预期,也令许多学生对游泳池望而却步,宁愿选择去海边游泳。

“希望定价能低些,可推出学生票,凭学生证5元甚至3元游一次。”陈女士说。学生小吴则表示如果有的选择他更愿意到游泳池戏水游泳,“希望市区更多酒店、小区游泳池能对外开放,或者市里增设更多游泳馆,并对我们学生推出优惠套餐,5元甚至更低价钱游一次。”

此外,还有的家长希望有关部门和家长联合行动起来,一是增设针对青少年的娱乐设施和项目,丰富中小学生课余生活;二是家长多关心陪伴孩子,带孩子们进行一些有安全保障的活动。这样就减少了孩子到海边游泳的可能性。

■谨记7条注意事项

安全戏水

中小学生如何避免溺水?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三亚市红十字应急救援中心主任陈锐,他建议,中小学生戏水,要谨记7条注意事项,避免危险发生。

●一、中小学生戏水,要选择安全的地点,如配备有救生员的对外开放的水域、海域和游泳池,不到水库、池塘、无人海域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游泳;

●二、戏水时,必须要有家长、老师等大人陪同,不得单独戏水;

●三、要注意天气状况及变化,尤其是在海域游泳时,要关注海浪和水流变化;

●四、要避免做危险动作,如从船上或岸上跳水,打闹;

●五、要学会游泳,会游泳方能自救;

●六、不穿牛仔裤等吸水性较强的衣服进入水中,避免因此类衣服吸水后增加重量,导致体力消耗和运动不便;

●七、进行涉水活动时,一定要穿上合格的救生衣。

需要注意的是,这7条注意事项不仅适用于中小学生,大人在戏水的时候也要谨记。

新闻推荐

多渠道解决就业难题、支持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海棠区七大措施助力村民复产创收

本报讯(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顾翔)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面对疫情的同时,海棠区在解...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夏天到,孩子游泳安全莫忽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