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西岛美丽渔村建设如火如荼村民在家里吃上“旅游饭”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4-30 04: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天涯区西岛社区党员、干部联合包点单位工作人员,在西岛渔村以“五爱”卫生健康为主题开展大清扫活动。黄世烽摄天涯区西岛社区居民的民宿。本报记者黄世烽

4月29日上午,天涯区西岛社区党员、干部联合包点单位工作人员,在西岛渔村以“五爱”(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社区、爱家庭)卫生健康为主题开展大清扫活动。此次活动,主要针对辖区内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主干道等,切实为居民和游客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这是西岛积极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促进美丽渔村建设的一个侧面。

立足“生态岛”建设,打造美丽渔村

西岛总面积2.68平方公里,岛上渔村共有1103户居民,常住人口4512人。与渔村相隔的西岛旅游度假区是国家4A级景区。

2017年,三亚启动西岛美丽渔村建设,要求突出“渔村”元素,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渔村。当年12月28日,西岛景区和渔村之间“锁”了近20年的大门被打开,上岛游客实现“景区渔村自由行”,西岛景区和渔村融合式发展迈出关键一步。西岛全域旅游得以发展,全岛2018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其中,西岛渔村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2017年底,西岛渔村获评国家级休闲渔业品牌“最美渔村”荣誉。2018年9月,西岛渔村入选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良好生态环境是西岛"美丽渔村"建设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立足"生态岛"建设打造"美丽渔村",是推动西岛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天涯区西岛社区党总支书记黎庆学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在“美丽渔村”建设中,西岛坚持建设之前先保护,提前规划出保护珊瑚礁的禁区,预留野生动物活动区,恢复好岛域生态链。

打造特色国际化产业,助力西岛全域旅游发展

2019年11月,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西岛海上书房分会场在西岛渔村开幕。作为本届书博会唯一分会场,海上书房的系列活动分小岛读诗、插画活动、文创市集等主题展开,向全国书友发出“风吹哪页读哪页”的海岛阅生活体验邀请,打造全新文化旅游IP。

西岛女民兵展览馆和珊瑚石院墙的一个个印记,文创馆里的清新悠然,各具特色的民宿里,主人们的淳朴热情……在“五一”小长假到来之际,西岛渔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尤其民宿深受游客青睐。

“我非常喜欢西岛渔村的自然环境,春节没有如愿旅游,这几天好好补一下。”来自江西的游客王旗与家人在岛上待了两天,白天在景区里又是潜水又是坐摩托艇,玩得不亦乐乎,天色渐暗就回到民宿,品尝渔民捕捞上来的海鲜,晚上听着海浪入眠。与王旗一家一样,西岛目前平均每天有约500名游客到访。

“想不到在自已家里就能吃上旅游饭,党的惠民政策太好了。”西岛渔村首家民宿“小康别苑”经营者黎小康,前些年还曾有过“放弃”的念头,如今,看着渔村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他再投入一笔资金,升级改造了自家的民宿。黎小康告诉记者,在2019年春节期间,他的民宿房价已逾1000元。

目前,西岛共有21家民宿,已投入运营的18家,在建或有待完善3家。疫情期间,岛上全部民宿处于停业状态,今年3月18日后逐步恢复营业,目前入住率在15%左右。

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该区将以“政府+企业+居民”的模式,通过打造特色国际化产业内容,实现串点成链、连线成面,助力西岛全域旅游发展,实现文化和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西岛礼物、西岛印象、西岛美味、西岛故事”四个文化板块的全面开放,引导游客走古村、听民谣、吃美味、品人文、住民宿、买文创等差异化岛屿文化体验,推动渔村全面振兴,为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和“美好新海南”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天涯担当。

新闻推荐

“兴趣阅读”培养少儿看书习惯

语文老师在引导孩子们阅读。黄世烽摄本报讯(记者黄世烽)4月9日上午,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天涯区群众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西岛美丽渔村建设如火如荼村民在家里吃上“旅游饭”)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