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让“爱卫”成为行动自觉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4-20 04: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日报蔡炳先

连日来,为了响应上级关于“五爱”(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社区、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号召,切实做好卫生大清理行动,助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亚各区各村(社区)积极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全力营造干净卫生人居环境。(4月19日《三亚日报》)

今年4月是我国第三十二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发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号召人们“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天涯区,各村(社区)积极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建设健康、文明、卫生的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良好基础。在海棠区,区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不怕苦、不怕脏,同时发动辖区村民积极参与到“保护家园,人人有责”活动中,齐心协力做好辖区环境卫生,为社区居民和游客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三亚社会各界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宣传动员人民群众深入持续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当前,三亚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到这个时候,越要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是要体现在社会治理管理的方方面面。必须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迅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及时清除搬运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服务等环境整理,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大力推进科普宣传等工作,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营造全社会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采取分餐制,形成健康饮食新风尚。

经历过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更要意识到,在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只有建立健全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方能更好地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疫情给中国乃至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敲响了警钟,也为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一个开头、一个契机。经此一“疫”,我们看到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和方式的必要性。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让爱国卫生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

新闻推荐

圆满完成70天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水蛟村最后一批民兵撤岗

天涯区水蛟村民兵在完成任务之后合影留念。本报记者黄世烽摄本报讯(记者黄世烽)4月15日晚8时许,驻守在天涯区水蛟村村口交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让“爱卫”成为行动自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