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疫期矛盾不容轻视 调解员及时化解纠纷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2-26 04: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疫情防控期间,三亚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在协助村(社区)群防群控的同时,依然坚守在“定分止争”的调解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时期的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芒果收购起纠纷

调解员及时化解矛盾

1月17日,果商王某(化名)与果农陈某(化名)协商芒果收购事宜,双方谈妥单价后王某向陈某支付了订金,并约定将在1月17日至2月15日期间分批采摘芒果,期间主要由代办人杨某(化名)代为办理签订协议以及后续摘果事宜。

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芒果采摘时间推迟到2月14日采摘第一批芒果。当天,代办人杨某前去采摘芒果时却遭到果农陈某的阻止,随后杨某将此事告知王某,王某联系陈某后得知其拒绝采摘的原因是杨某压低了芒果收购单价。但果商王某并没有降低采摘价,仍是按原来的单价采摘,因此果商王某认为此事有猫腻,于是向育才生态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经调解员调查,发现是代办人杨某为赚取中间差价而私自调价。此事明了后,果农陈某要求还是按原先的单价采摘芒果,但是果商王某认为代办人杨某已失信,不打算再让杨某代为摘果,于是要求果农陈某将部分订金退还。果农陈某不同意,二人因此发生争执。为化解矛盾纠纷,调解员在安抚两人的情绪后,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海南各地均出现芒果待销情况,疫情是不可抗力的意外事件,每个人都不能同往常一样,总会有点损失,希望双方都站在对方的立场想想,化解纠纷。经调解,当事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陈某将部分订金退还给王某,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调解员电话调解

兄弟俩达成调解协议

2月14日,海棠区风塘村委会专职调解员在配合村委会对外来进村人员进行检查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经过简单的交谈,海棠区风塘村委会专职调解员了解到:高某家两块土地被征用,由于其父亲早逝,母亲只拿40万元的土地赔偿款,剩余一部分赔偿款由高某兄弟二人协商分配。近日,高某想到母亲今后有可能会生病住院等问题,便和自己弟弟协商,但是双方因母亲的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发生争执。

面对此况,调解员便通过电话调解的方式,对高某两兄弟进行调解。在跟高某的弟弟电话沟通的过程中,高某弟弟诉说了自己的想法,原先土地补偿款一部分由母亲保管,另一部分由两兄弟俩分,基于兄弟之情,当时作为大哥的高某多分得9000元,弟弟也并未跟他计较。现在哥哥以自己赡养母亲为由想要多拿一部分,弟弟表示不同意这个提议,因为子女都应该尽赡养义务,母亲可以由双方共同赡养,母亲部分的补偿款应平均分配。调解员了解事情的经过后,便从亲情入手,不厌其烦的跟高某两兄弟沟通,多次向高某转达其弟的诉求。经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兄弟俩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吴英印)

新闻推荐

走进藤海社区及青塘村 新春慰问暖人心 蜈支洲岛显温情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谢佳宁通讯员陈文欣林志伟摄影报道)新春慰问暖人心,蜈支洲岛显温情。1月15日上午10时,在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疫期矛盾不容轻视 调解员及时化解纠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