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2019年三亚集中开工五批107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1-18 03: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李少云

一年来,三亚以抓项目、促投资、保增长为工作重点,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发力总部经济和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项目建设推动三亚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19年全市集中开工五批共107个项目,总投资695.70亿元,涉及基础设施、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诸多领域,为全市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培育旅游产业新活力

位于吉阳区抱坡村的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以下简称“亚沙会”)的主场馆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

三亚市体育中心项目如火如荼建设的背后,是三亚旅游消费新一轮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体育+旅游”发展标杆和典范的信心与雄心。亚沙会是琼岛首次举办洲际级别运动会,届时,近万名来自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媒体记者将汇聚鹿城,三亚的旅游消费市场将迎来高光时刻。以赛事为媒,三亚的名气和人气不断汇聚,由此带动的“体育+旅游”经济,也将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赋能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三亚去年推进或建成的项目中,涉及到旅游消费多个环节。2019年1月,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体验、创新商业于一体的沉浸式海洋主题文娱综合体——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正式开业。这个坐落在海棠湾的海洋文旅“新地标”,在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时隔近一年,三亚国际免税城二期开门迎客,三亚再添一处旅游休闲购物新地标。不同的项目,将在吃住行游购娱等不同环节发力,推动三亚旅游业不断提档升级。

凝聚金融产业发展合力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一个拥有阳光、沙滩、海水的专业化旅游城市,如何与“金融产业”联姻?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提出,要抓住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战略机遇,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金融区域总部,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保险等高端金融业态,推动资金等要素自由流动,加快金融创新开放。

“抓项目落地,招商是关键。”市发改委主任张利介绍,为推动金融产业加速发展,三亚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招商机制,实施精准招商,创新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三亚金融业发展的制度保障。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抓资金落实、抓规划保障、抓用地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工作要求,聚焦项目要素保障,狠抓项目开工和问题解决,由此拉动投资增长,效果显著。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制度创新持续加速,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年多来,三亚与光大集团、太平保险集团等30多家金融机构、企业签署了金融业合作协议,中山证券三亚营业部、招商银行三亚分行、千合资本、光大兴陇信托海南自贸区区域中心、中东信投资公司成功落户三亚。

三亚中央商务区加快建设,大悦城环球中心、申亚金融大厦、保利国际广场等项目开工建设,德勤区域总部、大唐太阳能总部等45家总部性质企业注册落地,三亚布局金融产业的马力不断加大,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汇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动力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先导性项目之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抓项目招商,抓项目落地,推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形成。

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脚踏实地,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下狠功,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模式,落实省政府要求,加速推进崖州湾科技城各重点项目建设。

据了解,自去年10月1日起,崖州湾科技城实施“特别极简审批”,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对三亚市各职能部门委托至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行使的第一批44项市级行政审批权限优化删减至34项,梳理出极简审批材料清单及审批流程。此外,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设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集中一窗受理,限时一章办结。

崖州湾科技城是展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成就的窗口,也是对三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实力的最好回应。据统计,崖州湾科技城园区注册企业及科研机构已超过150家,包括8家国字号科研机构、7家央企和5所一流大学,2019年有40个项目实现开工,完成投资60亿元。未来,崖州湾科技城将打造成产学研城深度融合的聚集地。

新闻推荐

三亚市领导走访慰问困难职工节前送温暖关怀暖人心

本报讯(记者黄珍)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羽飞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八0二工厂开展“两节”...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三亚集中开工五批107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