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凝聚代表智慧力量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图解吉阳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三亚日报 2020-01-13 05: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王昊整理

在辞旧迎新之际,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收获满满;展望未来的一年,我们期待不已。1月9日,在吉阳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柯俊标作《三亚市吉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吉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吉阳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圆满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未来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凝聚代表智慧力量,聚焦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任务,依法履行职责,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加强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为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人大新贡献。

数读吉阳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一年来

■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

■召开主任会议12次

■组织代表专题视察1次

■进行专项函询2次

■开展专题调研4次

■检查1次,“回头看”1次

■开展专题询问1次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10项

■作出决议决定14项

■对3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组织召开三亚市吉阳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2019年工作成绩

1、对吉阳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吉阳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2、对落实《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情况进行专项函询。

3、按照法定程序听取和审议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的议案,同意将新增的2019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列入2019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依法保障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

4、依法任命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人,免去职务6人,组织21名拟任命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24名被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

5、组织人大代表对2018年度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

6、安排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18人次,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充分保障代表知情权、建议权。

7、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吉阳区全域旅游推进情况进行集中视察。

8、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交的建议61件。目前,61件代表建议办结并答复人大代表,答复率为100%,征询代表意见满意度和面商率均为100%,部分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9、对棚改安置情况进行专项函询,提出了做好工程质量监管、科学制订安置方案等建议。

10、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进行检查,提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运行维护管理等建议。

11、聚焦脱贫攻坚,抽调精干力量,跟进帮扶建档立卡户产业增收、成员就业,实现生活水平较大提高。

12、坚持每月巡查河道、参与秸秆禁烧督查,为吉阳区河湖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13、举办代表履职提升培训班2期、开展现场教学4次、组织代表集体学习研讨40余次,不断提升代表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

14、12个代表之家共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12次,收集群众意见37条,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反馈到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

15、推荐人大代表担任政府热线监督员5人、监察委员会监督员3人,旁听法院案件审理13人次,保障代表监督权。

2020年工作部署

1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监督实效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和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的基础性、紧迫性问题,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2020年度,区人大常委会拟安排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专项报告12项,对2个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1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开展8个专题调研,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全力支持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全面落实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2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行使

人事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

坚决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主任会议提出人事任免议案前先提交党组会议研究讨论,确保常委会正确行使人事任免权,确保区委推荐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修订区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严格执行人事议案提出、拟任人员初步审查、任前法律考试、任职发言、宪法宣誓、颁发任命书等制度,依法依规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从吉阳实际出发,在推进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方面进一步探索与实践,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程序,进一步扩大内容范围,进一步完善经验做法,为保证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地方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3坚持依靠代表,注重发挥主体作用

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视察等工作。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和政府工作情况,及时向代表提供有关资料和信息。举办两期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持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指导各代表之家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工作,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落实。认真抓好本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检查和督办,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4坚持强化内功,努力夯实自身建设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常委会及人大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增强人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以奋斗姿态干事创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人大系统培训力度,提升人大队伍能力建设水平。持续加强人大制度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开展。

新闻推荐

传家宝被打碎女子想不开欲跳楼三亚路管员一把将她拉回

路管员救下轻生女子。三亚交警供图南国都市报12月23日讯(记者张宏波)21日晚,三亚交警吉阳大队路管员在开展夜间巡查期间,突然...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凝聚代表智慧力量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图解吉阳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