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新千年:涛声依旧戍天涯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2-30 08:0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文\海南日报记者侯赛通讯员陶昱

“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出门见大海,入夜听涛声”。这曾是驻守中国南大门的“天涯哨兵”们的真实生活写照。1999年12月16日,祖籍江西九江、18岁的年轻小伙余国庆正式成为三亚东瑁洲岛上的一名“天涯哨兵”。在这里,他和连队的战友们一起见证了新千年的钟声敲响。

余国庆还清晰记得,1999年12月31日,连队里一派繁忙,一大早补给船送来了茶果糖点,大家都格外兴奋。这是包括余国庆在内的60名新兵在岛上度过的第一个阳历新年,而且是这么特殊的新年。当天晚上,新兵连在岛上的篮球场举行了一场欢迎茶话会。茶话会结束后,他们列队来到1999年10月刚落成的“天涯哨兵”雕塑前,倾听连长黄文忠讲述连队的故事。

“老一辈守岛人在荒岛上开山铺路,全靠肩扛背驮,用断的钢钎、铁铲不计其数,不到两年时间,全连官兵平均每人穿破了8双解放鞋,磨破了4套迷彩服,个个晒得皮肤黝黑。”听着连长的深情讲述,余国庆和新兵战友们仿佛也听到金石在碰撞、闻到热血在迸发。在这里,他们开启了部队生涯的第一课。

来海南之前,像很多内陆来的战士一样,余国庆也从来没有见过大海。那天晚上,他和战友们一起爬到岛上最高的哨所,守候新千年的第一轮日出。“大概早上7点左右,天空一开始还是一片浅蓝,转眼间,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越来越亮。我们知道太阳就要从天边升起来了,便目不转睛地望着那里。”余国庆永远忘不了太阳冲破云霞跳出海面的场景,大家都挥舞着帽子,欢呼跳跃起来。

就这样,满怀着兴奋和好奇,新兵余国庆和战友们一起跨入了新千年,也开启了人生中一段难忘的艰苦岁月。

余国庆忘不掉岛上“苦咸水”的味道。刚上岛的时候,岛上没有水电,饮用淡水只能靠补给船运送。洗澡则只能用淡化了的海水,大家伙都叫这种水“苦咸水”。

余国庆记得,2000年以后,岛上通了电话,不过全岛只有一部,大家要排队轮着打。每人一周只能打一次,一次5分钟。拿起电话时,纵使满腔的话往外涌,也必须挑出重点,简明扼要:“家里好吗?”“好。”“在部队好吗?”“也好。”

2008年,3G开始进入全面商用时代;那一年,岛上也通了2G信号。又隔了几年,岛上通了3G信号。余国庆记得,和家人视频的时候画面不流畅,常常是半张脸卡在那里。不过缓解思念的方式从“听”变成了“看”,总是又幸福了点。

后来,余国庆通过努力学习考上军校,从一名小战士成为连长。2013年,余国庆离开了小岛,转业到三亚吉阳区政法委工作。几十年来,一茬茬像余国庆一样的年轻战士在这个孤悬海外的小岛上来来走走,他们把最好的青春留在岛上。“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初心,也在一代又一代驻岛官兵的使命交接中,纯粹如初。

新闻推荐

“#dou说吉阳美”抖音挑战赛启动

本报三亚12月27日电(记者徐慧玲)拍短视频展示活力吉阳还能拿大奖!12月27日,三亚市吉阳区成立五周年暨“#dou说吉阳美”抖音话...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新千年:涛声依旧戍天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