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徐怀军、黄晓红家庭:悉心照料患病家人十余载 用行动“撑起”四世同堂之家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2-30 04: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父亲和奶奶过世前,黄晓红家庭合影。人们都说“久卧病床无孝子”,但来自三亚海关的黄晓红,10多年来用孝心、耐心和爱心,照顾因脑梗中风瘫痪的父亲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奶奶,让他们颐养天年。不仅如此,家中姐妹生活有难处,黄晓红便一同抚养她们的孩子,将孩子们培养成才。

2006年至2008年,黄晓红先后获评“首届三亚市十大孝顺儿女”、“海南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南国十大慈母”等荣誉称号。正是她的无私付出与宽宏大度,让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虽经历种种磨难,却也洋溢着温馨与和谐。

不离不弃,十多年悉心照料两位患病家人

自1990年起,黄晓红便在三亚海关工作至今。刚进海关系统时,黄晓红被分配到机关办公室,作息规律,那段时间,也是她最幸福的时光。2003年,考虑到奶奶和父亲的身体状况不佳,黄晓红申请调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旅检岗位——早班从早8点到晚7点,晚班从晚7点到第二天8点,上一早班一晚班能休息两天。

2005年,父亲因脑梗中风,黄晓红将他从海棠区南田农场接到身边照顾,并将87岁的奶奶也接来照顾。“刚开始那几年,老人还能生活自理,后来父亲反复中风,从半身不遂到全身瘫痪;奶奶的老年痴呆症越来越严重,慢慢地连身边的人也不认识,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黄晓红说,期间都是她与丈夫徐怀军,以及她的妹妹、年迈的母亲一起照顾,直至2016年、2017年奶奶和父亲相继过世。

每年黄晓红都要带着老人住院,周围人开玩笑叫她“老院长”,也有人叫她“铁人”。照顾老人,黄晓红不仅亲力亲为,还总结许多经验,让老人们尽可能舒服自在。比如用窗帘、被单、塑料薄膜和蚊帐自制尿布,并手工改制裤子;自制吊环,让老人卧床时能锻炼双臂等。“我见不得父亲和奶奶难受,要给他们擦洗皮肤,及时清理大小便,否则老人躺着会痒,也很难受。”黄晓红说,平时还要上班,如果动作慢,很多活儿干不完,所以无论是给老人穿衣洗漱,还是清洁家庭卫生,动作要格外麻利才行。

“每天只有把家安顿好了,心里才踏实。”黄晓红说,照顾瘫痪的老人,最怕两件事,一是生褥疮,二是肺部感染,但十多年时间的照顾,奶奶和父亲从来没有经历这些。她就是要尽最大的努力,让老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活得有尊严。

抚养两外甥女,为孩子的成长筑起温馨港湾

“我的家庭不宽裕,但我的姐姐和妹妹她们比我更难。”黄晓红说,她有个女儿,同时也把姐姐和妹妹的女儿带在身边,从襁褓中就一起将孩子们带大,周围人都说她家是幼儿园,而她就是“幼儿园院长”。

“家里只要有的,三个女孩就有,一视同仁。”黄晓红说。

因为家里人多,生活开支大,处处都要省吃俭用,但为了孩子们的学习,黄晓红便自制三套桌椅,给孩子们当饭桌加课桌,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黄晓红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孩子们成长遮风挡雨,为她们提供温馨的港湾。

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孩子们学习刻苦,考上理想的大学。黄晓红的女儿考上重点大学中南大学,现在上海工作;妹妹的女儿考上海南大学,在三亚某企业工作;姐姐的女儿考上天津外国语学院,公派进入世界名校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日语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黄珍)

新闻推荐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关于对侵占国有生态公益林铁炉、南田、青田、藤桥、龙楼、永宁等村(居)委会种植经济林进行清退的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海南省经济特区林地管理条例》《海南省重点公益林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三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徐怀军、黄晓红家庭:悉心照料患病家人十余载 用行动“撑起”四世同堂之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