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一场世界殿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会首次亮相楚釹子花丝镶嵌艺术珍品首次在三亚展出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2-14 04: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点翠工艺和花丝镶嵌两种非遗结合创作的楚楚羽翎。楚釹子文化品牌创始人在作讲解。展出的花丝镶嵌艺术珍品。楚釹子

非遗艺术作品简介

楚钕子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三种相关工艺。

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为“花丝”和“镶嵌”两种技艺的结合,是一门传承两千余年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花丝镶嵌将贵重的金银通过压条,抽成发丝一般的细丝,弯曲勾勒成各种造型,镶嵌以玛瑙、翠羽和宝石。工艺繁复、用料名贵,独领宫廷技艺制高点两千余年,多用于皇室用品。

花丝镶嵌,源于春秋,兴于元明清,到今日的燕京八绝之首,从来都是珠宝艺术品最顶级的工艺,无出其右。2008年,花丝镶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楚钕子作品的最大特色是花丝技艺可达0.1毫米,相比普通花丝镶嵌的0.3毫米是一个巨大的突破,达到更加极致的艺术巅峰。

点翠:点翠最早诞生于汉代,是中国传统首饰制作工艺之一,通过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完美结合,制成昂贵稀有的点翠首饰,制作奇巧,难掩奢华。点翠在乾隆时期发展到了巅峰,到了清末民初开始在民间流行,深受女性喜爱。也是在此时,绝美的点翠饰品经由在华外商之手走出国门,惊艳了整个世界。

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又称“嵌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制作技艺比较成熟,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

本报讯(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李少云)12月13日,在“海天盛筵——2019第十届游艇、航空及时尚生活方式展”活动现场,楚釹子——中华瑰宝花丝镶嵌发布会举行。楚釹子海天盛筵展览12月13日至12月16日展出,作为一场世界殿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会首次亮相三亚,向来宾展现中国两千多年来传统文化技艺的精髓。

楚釹子不仅是楚釹子文化品牌创始人,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技艺传承人。发布会现场,她讲述了创办楚釹子品牌的初衷与故事,并介绍楚釹子代表性非遗作品的极致繁杂技艺,吸引了众多嘉宾和媒体的关注。

据介绍,楚釹子坚持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热爱,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融入艺术作品的创作中,不断打磨和提升技艺水平,迭代更新设计理念,传承并创造出国内外行家、收藏家高度赞赏的精湛完美的非遗艺术品,同时还推出高端中式婚配饰品系列、佛堂定制系列、高端宅配摆件系列以及现代轻奢艺术品系列,引领中国殿堂级别的宫廷式奢华时尚之风走向世界。

据悉,楚釹子海天盛筵展览期间,主办方首次将不同类型的绝版珍品亮相三亚,给参观者大饱眼福的机会,并设计抽奖打卡等系列活动,为观众营造出层次丰富的观展体验,既是一场花丝镶嵌宫廷奢华极致艺术珍品的视觉盛宴,也是对海南自贸港美好未来的展望与拥抱。

“希望楚釹子的非遗技艺能够永恒的传承下去,并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珍贵与独特,能够细品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大智慧、大文化。”楚釹子表示,楚釹子品牌文化多年来在“一带一路”、多民族多国家的友好交往中发挥独特的魅力,以稀世宫廷绝艺作为橄榄枝,搭建国际化友好桥梁。

新闻推荐

第十届海天盛筵昨天开幕

海天盛筵水上表演。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陈聪聪摄本报讯(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李少云符吉茂)风华十载,初心未改。12月13日,“海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世界殿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会首次亮相楚釹子花丝镶嵌艺术珍品首次在三亚展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