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抱前村省派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吴导:破解村民通话难上网慢难题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2-11 03: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吴导(左)指导黄将发展鸽子养殖业。张慧膑 摄本报记者张慧膑

吴导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区域经理,今年2月20日被选派到天涯区抱前村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驻村以来,他克服从舒适便利的城市到边远的山区工作生活条件改变带来的困难,安心扎根天涯区抱前村,以村为家、吃住在村,与其他工作队员一起走遍11个村小组、全村120户贫困户,摸清了村庄基本情况。他积极谋划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利用从业经验和社会资源,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努力为村民办好喜闻乐见的实事、好事。

建设基站拓宽网络兴村路

在入户走访中,吴导了解到抱前村干沟一、二、三、四村小组和三孟、三翁村小组的手机信号弱,通讯信号不稳定。有些村民知道他来自通信部门,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他反映,希望能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通信网络不畅的问题。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吴导第一时间向省公司领导汇报。省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指定由他牵头三亚分公司筹划增加基站相关事宜,并指示三亚分公司要克服投资不足的困难,优先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抱前村新增基站建设。

为了尽快完成这项工作,他带领项目组2名人员,顶着高温酷暑,反复到6个信号弱的小组进行实地勘查和信号覆盖模拟推演,经过3个多月紧张细致的筹划,新增基站建设方案终于编制完成,计划投资110万元分别在三孟和干沟一各新建1座通信基站。

10月12日,干沟一基站的铁塔及配套建设完工,不少村民前来观看。村民黄永清激动地说:“以后接电话发微信终于不要再跑到村委会了,工作队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三孟村小组基站的铁塔也已开工建设,预计12月下旬可完工。待项目完工后,将彻底解决村民打电话难、上网慢的老难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插上信息的翅膀,打通村民信息致富的快车道。

引导村民依靠现代管理做大产业

黄将是干沟一村小组贫困户黄金花的小儿子,大学毕业后回村自主创业,在帮持责任人帮助下开办了一个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小型鸽子养殖场,现存栏600对种鸽,每个月能出约300对的乳鸽,主要供村里的红白酒宴。

在交流中,吴导发现黄将与大多农户一样缺乏市场意识和精细化经营的理念,其乳鸽售价虚高且收益账未算明白。作文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创业者,黄将有文化、懂技术且很勤劳。吴导认为将黄将引导好了,不但能让他家脱贫致富,还能发展成一名致富带头人。

因此,每次到黄将家走访,他总是耐心地讲授市场意识、质量管控、成本管控和营销方法,指导黄将学会用准确的价格定位和营销方法扩大销量,用质量管控和成本管控提升竞争力,用滚动发展的方式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帮助他树立更强的创业信心。

如今,在吴导的指导帮助下,黄将的第二间鸽舍已建好,正在安装笼子和其他配套设施,投产后,他的养殖规模将达到2000对种鸽,预计年产值可达20万元。

帮助贫困户发挥特长增加收入

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王伟之前在通信维护单位做过光缆维护工作,因为要照顾家庭回到村里做公益性岗位,但是收入不高,2018年的家庭人均收入刚过6000元。

为了帮助他发挥技术专长,在不离村的情况下找到一个收入好且稳定的工作。吴导找到铁塔代维单位润建公司,详细介绍王伟的情况及技术特长,请该公司支持扶贫工作,给王伟安排一份他能胜任的工作。

在吴导的介绍和推荐下,润建公司同意聘用王伟做基站维护员,负责高峰片区的基站维护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现在,王伟已在润建公司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班学习和岗前培训,正式上岗后月收入可达5000元左右。为了帮助王伟尽快掌握基站的维护知识,吴导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王伟上基站和施工现场,手把手的传授技艺。

在吴导的帮助下,目前,王伟已经掌握基站维护的基本知识,并有信心独立完成基站的日常维护工作。

新闻推荐

南岛居对学生寄宿点开展消防、食品安全突击检查

本报三亚12月9日电近日,三亚市天涯区南岛居组成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检查队伍,对辖区内7家学生寄宿点进行突击检查。据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抱前村省派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吴导:破解村民通话难上网慢难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