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海棠区“老物件展”持续升温无价老物件竟在家中当桌脚 如今成“镇馆之宝”

来源:三亚日报 2019-10-16 04: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图:海棠区“老物件”陈列展馆内,几名学生被这一把红军刀所吸引。图:海棠区“老物件”陈列展馆展出的红军冲锋号。图:龙山书院石墩。见习记者 陈聪聪 摄本报讯(记者顾翔)近日,三亚市海棠区“老物件展”在龙海风情小镇开展,陈展时间将持续至10月18日。作为海棠区首届本土老物件展,共收集了红色老物件、历史老物件、农耕老物件、黎家生活老物件、疍家生活老物件等百余件展品。

展出开展以来,其热度随着口碑相传不断升温。不仅是因为怀旧老物件勾起了老一辈的回忆,也因其不同的时代印记,赋予了这次展出更深层次的内涵。负责“寻宝”的海棠区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助理朱允霜说:“因为侵略者的"文化专制",建于唐代的龙山书院仅剩一块石墩,发现时被当做桌脚来用。”

走进龙海风情小镇二楼展馆,琳琅满目的展品经过保护处理,按照时代、用途的不同,放置在不同区域。展品均来自海棠区居民家中,其中黑白电视机、老证件、粮票、凤凰自行车等老物件,勾起了父辈们满满的回忆。

“那个年代,一辆凤凰自行车相当于现在的宝马奔驰了,还有这个广播,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啊。”前来参观的本地人符先生跟朋友边参观边感慨。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此次展出,海棠区老物件征集组团队成员根据相关线索,开始在林旺、藤桥、南田等地挨家挨户拜访、寻找老物件。

锈迹斑斑但刀刃还算锋利的红军刀、龙山书院仅剩的一块石墩、花轿,则讲述着一段不能忘记的历史。

据史料记载,海棠湾“龙山书院”创建于唐代(628年),至清朝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改为永宁小学堂,中兴无衰,传授中原文化、礼仪。然而,龙山书院作为海棠区最具代表性的史迹,却在日本侵华时期被侵略者强行拆毁,如今仅剩下一块石墩。

海棠区老物件征集组团队成员发现石墩时,它正作为橱柜的桌脚,被当做餐厨用品使用。经主人同意,多方采证后最终确认其为龙山书院石墩。“是我太公那时候存放在家里的,他有这方面的意识,但是到我们这代就完全不懂了。”今年50岁的石墩主人林尤钦说。

如今,该石墩作为“镇馆之宝”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供市民游客参观。林尤钦欣慰地说:“石墩放在家里没有更大用处,但却是那个时代的证明,这次老物件陈列展非常有意义。”

在海棠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以及群众的支持下,海棠区文化产业协会工作人员边学习、边查阅资料、边走访,历时3个月共收集了120多老物件。

在收集过程中,朱允霜很有感触:“海棠区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基因也遍布各个村落,通过讲述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可以让后辈了解历史,真正做到文化传承。”

新闻推荐

“走出”国门开展时尚探索黎锦亮相巴黎街头引起一片赞美声

黄丽琼(右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示海南黎锦。本报记者李劲松“没想到,海南黎锦在法国巴黎的街头会引起"轰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棠区“老物件展”持续升温无价老物件竟在家中当桌脚 如今成“镇馆之宝”)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