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海棠区升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毕国楠:打莲花“主意” 做产业文章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9-06 05: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香水莲花本报记者孙梦聪

“只有依照升昌村的特点与优势,因地制宜,才能切实地开展振兴工作。”9月5日上午,从中国机械工业海南股份有限公司来到海棠区升昌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的毕国楠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道。在村“两委”干部、驻村队伍和派出单位的支持下,毕国楠不仅下大力气抓好人居环境建设,还积极推动村集体发展“香水莲花”项目,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强村致富打下基础,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

配齐升昌小学电脑室

“慢点放,注意别碰坏了。”9月5日上午,升昌小学一派热闹的景象。原来,是毕国楠了解到升昌小学的计算机较为老旧,平时不管是学生上计算机课还是老师利用计算机办公都颇为不便。于是,毕国楠积极协调派出单位,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向升昌小学捐赠了13台总价值3万余元的计算机,配齐了升昌小学的电脑室。除此之外,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毕国楠还曾向派出单位申请了2台电子阅读器放在村委会办公室,供值班人员看书学习。“只要这些东西可以真正地帮到老师、有助于孩子们的学习,那这钱就花得值!”毕国楠说。

看着一台台崭新的计算机被搬到学校,一旁围观的学生和老师都笑逐颜开。“换上新电脑办公就再也不会卡了。”升昌小学一名老师说,“学生们也可以使用最新的系统来学习计算机基础课程了。”

亲力亲为改善人居环境

毕国楠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还记得2月份刚来到升昌村的时候,自己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升昌村的整体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只有真正了解村子的情况,才能够知道村子缺什么,村民缺什么,我们也才能确定如何帮、怎么帮。”经过3次大排查,升昌村83户村民中未发现有贫困户、特困户及低保户。但是在走访排查过程中,毕国楠发现,一些村民卫生意识薄弱,垃圾随手乱丢、杂物乱放,甚至村子里还有大量的散养鸡,走在路上一不注意就有踩到鸡粪的可能。

卫生环境是“脸面”,良好的居住环境可以提升村民居住的舒适度、降低患病风险。于是,毕国楠开始走村串户,对缺乏卫生意识的村民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劝导他们将鸡圈养起来,并且及时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然而仅靠劝导收效并不理想,于是毕国楠便自己拿起清扫工具,挨家挨户清扫他们门前的垃圾。这种做法一开始并未得到所有村民的认同,一些村民甚至恶语相向。“有些村民就不理解,甚至还骂我们多管闲事。”毕国楠回忆起来也只能无奈地笑笑。“老毕就一直坚持扫,一直扫到村民自己不好意思,扫到他们自己自觉树立起卫生意识。”升昌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团支部书记王明提起这件事时,向毕国楠竖大拇指。

也许是不好意思一直看着毕国楠每天都来清理自家门口的垃圾,现在,升昌村的村民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卫生意识,每家门前都放着一个垃圾桶,村内的散养鸡也全部被圈养了起来,村内不仅少了难闻的鸡粪味,路上也鲜有垃圾出现,村民在路上见到毕国楠也不再恶语相向,甚至还会主动跟他打招呼。“现在每周五党员活动日,全村各小组出动大扫除已成为常态,而且除了周五以外,每周还会有一次大扫除,升昌村卫生环境越来越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毕国楠说。

数次考察“香水莲花”项目

升昌村共有3个自然村,总人口共583人,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芒果、田地出租、房屋出租和打零工等,缺乏集体经济。据毕国楠介绍,升昌村土地大部分用于种植芒果,每年芒果成熟后外地商人便来收购。然而芒果定价全由前来收购的商人决定。“比如今年收成好、芒果多,那么今年芒果价格就便宜,我们村民辛苦种芒果,但是没办法决定芒果的市场价格。”毕国楠说。

如何才能保证村民收入稳定甚至稳步提高?毕国楠认为,发展集体经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经过考察,毕国楠将目标锁定在“香水莲花”上。“现在村里有一块40亩左右的黑土地很适合种植香水莲花,而且香水莲花投入相对较小,升昌村位于海棠区,区里有很多高档酒店,生产出来的香水莲花可以销往各大酒店,酒店还可以将香水莲花作为特色纪念品销售给顾客。”毕国楠盘算着。

于是,毕国楠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等2次前往文昌大致坡美贴村香水莲花基地进行调研考察,对莲花的养殖、加工、销售等进行深入了解。“现在我的想法是把香水莲花做成干花销往区里的各大酒店,单朵售价可以定在15元,礼盒装定价可以更高一点,游客可以根据需要购买单朵或是礼盒装作为纪念。而且文昌香水莲花基地也承诺,如果我们的莲花销售不出去,他们会帮忙销售或者直接收购。”毕国楠说,“从种植到制作加工再到销售这全环节打通之后,我们的制作加工工厂可以建成全透明可参观式工厂,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我们升昌村的人气和旅游经济。”目前,毕国楠已经6次向海棠区政府相关工作部门申请启动“香水莲花”项目,且已与文昌大致坡美贴村香水莲花基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了解,接下来,毕国楠将把“香水莲花”项目作为升昌村的重点项目来抓,并采取农村经济合作社的形式进行发展,培养本村有志向的年轻人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带领村民壮大集体经济、保证村民收入稳步提高。

村民眼中的毕国楠

村民蒲有法:我们都叫他老毕,实在人办实在事!村里有什么问题跟他说就行,只要政策允许,他都会尽量保证我们的利益最大化。而且他来了之后,村里卫生环境变化真得很大。大家不再随地扔垃圾,也没有散养鸡乱跑的情况,住起来也更加舒心。

村民王和魁:毕队长是真正在替我们村民着想,“香水莲花”项目他忙前忙后,解决了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一切后顾之忧,一旦项目启动,未来我们村不仅会有自己的集体经济,而且农村经济必定会可持续化发展,我们对于未来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

新闻推荐

传承黎锦技艺拓宽农村妇女就业渠道

本报讯(记者张慧膑通讯员梁国柱)近日,三亚市海棠区2019年农村富余劳动力黎锦制作技能培训班在北山村委会开班,邀请2名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棠区升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毕国楠:打莲花“主意” 做产业文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