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区开展田间废弃物回收行动见成效回收农业废弃物 重现田园好风光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9-18 06: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工人正在回收垃圾。本报讯(记者林志猛)9月17日上午,在崖州区梅山田洋里,4名农民正在田间地头捡拾农药瓶、断裂的塑料管等垃圾,这是崖州区开展田间清洁行动,清理农业生产用膜、农药瓶等垃圾的一个缩影。从今年8月1日起,崖州区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步入正轨,整个“清洁田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截至9月份,回收田间废弃物就达221.5吨。

据介绍,开展“清洁田园”行动,目的是有效解决田间农资包装废弃物污染环境问题,实现农资废弃物面源污染可持续治理,降低农资包装废弃物对土壤、水体污染风险,减少农资包装废弃物对农田生态系统的破坏,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在崖州区坡田洋、白超田洋、保港郎芒田洋5万多亩的田间地头,废弃的地膜、乱扔的农药瓶、破裂的塑料管等废弃物随处可见,对农业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据介绍,农田废弃物主要有地膜、棚膜、喷管、秧盘、遮阳网、肥料袋、农药瓶(袋)、农用塑料包装物等。农田废弃物在自然条件下极难降解,影响土地质量,造成视觉和水体污染,危及人畜饮水安全。

“随着地膜覆盖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废弃地膜已经成为一种公害,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但会影响农业生产,还会严重污染环境。”负责此项工作的崖州区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符学元介绍,从今年8月1日起,崖州区把田间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整体打包给专业回收企业负责处置,企业通过设置农田废弃物回收点和集中存贮点、建立田间管理员队伍,全面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农田生活垃圾清理,从源头上清洁田园,积极推进田园清洁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回收点设立的田洋管理人员岗位中有59名是就业扶贫公益专岗人员,这些人员来自抱古、凤岭、赤草、北岭等村庄的建档立卡户,每月工资1800元。

据了解,今年崖州区已分别在梅东田洋、白超田洋、郎芒田洋各设立一个回收点。由59名管理人员负责对田间废弃物情况进行调查,即对地膜、农药等田间投入品的使用情况、回收情况进行调查,并对田间废弃物品进行回收,同时还对田洋卫生进行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清理。同时还详细记录田间废弃物的回收信息,对回收站管理及维修。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月份到9月份,崖州区田间管理员共回收农业废弃物173吨。

“我们主要是对已回收的田间废弃物进行初步的分拾、包装和隔离,防止废弃物的二次污染。”凤岭村村民、田间管理员张秋林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岗位对我们来说比较简单,除了每月1800元工资外,还有300元的高温补贴。

根据相关协议,从今年8月1日至2020年7月30日,专业公司将对崖州辖区内的14万亩芒果园和5万亩的田洋、瓜菜种植基地的农业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置,全年计划将回收664吨。截至9月17日,专业公司已回收了农业废弃物48.5吨。

新闻推荐

一批优秀教师受表彰120名贫困学生获资助

本报讯(记者林志猛)9月10日下午,崖州区召开第35个教师节表彰会暨奖学助学大会,表彰崖州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开展田间废弃物回收行动见成效回收农业废弃物 重现田园好风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