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三亚市公安局《破小案解决群众大问题》系列报道 无良一盗贼 偷功德箱之前拜佛难逃电子眼 警保合力全程护法 崖州公安分局南山派出所何玉文行动中队林学山所长讲案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9-17 07:3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小偷盗窃功德箱现场研判□本报记者李业滨

得以采访三亚市崖州公安分局南山派出所,首先要感谢崖州分局局长朱海舟,是他第一时间向我们推荐南山派出所的事迹。他说:反恐有力度;服务有热情;防控有措施……与南山派出所所长林学山联系,在电话交流中获悉:不久前,破了一起“顺手牵羊”的案件,感觉挺有点故事性,于是约定一周后前往。9月5日上午,记者赶往南山派出所,一入座,林学山所长主动推荐另一起刚刚侦破案件。

南山派出所何玉文行动中队队员对刚刚回到家的违法嫌疑人符某说:“请配合我们的调查”,违法嫌疑人符某一身疲惫一脸的沮丧地回答:“好,我跟你们回派出所。”南山派出所所长林学山对记者讲述:9月2日下午,在外边呆了两天两夜的违法嫌疑人符某,终于因为身无分文,又饥又饿,再加上连续两天下大雨无处可去,万念俱灰,只好侥幸地回家了。但是,万万没有想到,一进村子,就被我警方安排的有关人员察觉到。几乎同时他刚刚走进家门,我们的警员也赶到了。违法嫌疑人符某乖乖地被带回南山派出所。

“那里不关门,不上锁”,据违法嫌疑人符某在南山派出所供述。林学山所长讲述道:8月31日凌晨零点左右,违法嫌疑人符某怎么也睡不着,他心里盘算着,明天如何才能还上借贷款呢?不久前,刚刚贷款购了一部新手机,思来想去,没有什么好办法,只有动邪念了,于是骑上摩托车,直奔南山寺。南山寺,鼓楼里,既不关门也不上锁,出入很方便,功德箱里香客们捐赠的功德钱不少。违法嫌疑人符某贼头贼脑地窜到功德箱前,掏出事前准备好的工具,一根长棍,棍子头上固定着一块类似口香糖的东西,在动手之前,违法嫌疑人符某还向佛主拜了一拜。是求佛祖保佑?还是谢谢佛祖?

这一切都被值班的警保联控队员通过监控视频看得清清楚楚,立即报警给南山派出所:报告,南山寺的钟楼,有人盗窃功德箱里的财物。出发,行动队员陈延东、石关云等队员箭一般赶到钟楼,没有人?经再次核实,原来报案人员误将鼓楼说成了钟楼,立即赶往鼓楼。此时听到动静的违法嫌疑人符某刚刚上手,察觉到有动静,还是快跑吧!

行动队赶到时,又扑了一个空……

“一定是一个惯犯,并且熟悉这里的情况。”南山派出所所长林学山果断地判断。林学山继续讲述,行动队员回来连夜研判,通过技术对比,查找历史档案,基本划定违法嫌疑人就是符某。

两天后,符某归案,认罪。据违法嫌疑人符某供述,他是南山村人,一个月前的8月4日晚,曾经伙同本村的石某一起来过南山寺的鼓楼,偷过一次功德箱,不过那次没有成功。这次只偷到了130元,警察就来了。

崖州公安分局局长朱海舟的评语:

南山景区是五A级景区,代表着三亚旅游形象,张兆腾副市长强调任何一个警情都要首先排除爆恐嫌疑,南山所林学山所长高度重视,小案当大案办,不消除隐患决不收兵。通过基础摸排,迅速破获此案,消除安全隐患,坚决贯彻了市局党委破小案解决大问题的指示精神,既很好地践行了忠诚使命,又为景区打造了优良的治安环境!南山派出所加油!

南山派出所所长林学山的感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山派出所设立20周年。多年来,在市局、分局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保障下,经过历任所长和全体干警的不懈努力,南山派出所取得了辉煌业绩。接力棒传到了我的手里,我将带领全所,持续发力,在反恐、服务、防控和执法办案方面不断规范提升,不断锤炼队伍,创建一个全新的景区样板式派出所,为三亚公安增光添彩。

南山派出所干警陈延东的感言:

办理这次130元案值的盗窃小案带给我很大的工作动力。报案人认可我们的迅速处置,说破了案有力震慑住想打“佛门”主意的歪脑筋。在审讯中,符某流泪后悔说一时的经济困难让他想歪做了错事,以后不会再想不劳而获。这些话让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再辛苦也值得了。

新闻推荐

这钱他也惦记!男子溜进寺庙2次偷功德箱

犯罪嫌疑人偷功德箱。(警方供图)南国都市报9月5日讯(记者孙学新通讯员白瑛奇罗佳李红)近日,三亚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南山派出所何...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市公安局《破小案解决群众大问题》系列报道 无良一盗贼 偷功德箱之前拜佛难逃电子眼 警保合力全程护法 崖州公安分局南山派出所何玉文行动中队林学山所长讲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