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海棠区东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熊源涛:“让村民过得更好就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9-09 04: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台风过后,熊源涛探访外来租户家了解房屋受损情况。本报记者 李少云 摄熊源涛(右二)到“致富能手”陈太学家拜访,共同探讨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本报记者李少云/文图

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面对面

早先,“我是真没有想到我会到村里当队长。”如今,“我很自豪我在村里当了队长。”驻村半年间,熊源涛不仅热心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难题,下足功夫改善村庄人居环境,还积极推广宣传乡村旅游资源引进社会资本,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了东溪村村民交口称赞的“好队长”。

■干实事:修缮房屋苦心劝学热心帮扶困难农户

2019年2月20日,从部队转业不到一年,孩子尚未满月,随着一纸“通知”的下达,熊源涛二话不说,简单收拾行囊,从三亚市商务局来到海棠区东溪村,成为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名队长,带着新的使命开始了发展振兴东溪村的“征途”。

“多亏了熊队长和工作队队员们的及时帮助,这个雨季,我才再也不用担心房屋漏水问题了……”9月5日,熊源涛像往常一样来到特困户李千钦的家中探访,握着熊源涛的手,李千钦老人感激地说道。

原来,近期,东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走访低保户、特困户了解其生活状况的过程中,发现下塘二小组的特困户李千钦所住的房屋是由砖瓦砌盖而成,因常年失修,出现墙体脱落、裂缝、屋顶瓦片破损漏水等问题。

“李千钦已有71岁高龄,并且右眼一级失明,还患有老年风湿等疾病,房屋漏水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熊源涛告诉记者,考虑到海南现在正是多雨季节,往往上午还是晴天,下午就下雨,为了尽快解决老人的生活难题,在了解情况后,当天他就紧急召集工作队班子成员开了个专题会议,并协调村委会出资,仅用时2天就帮助老人完成了房屋修缮。

经过数月的走访考察,熊源涛发现,东溪村村民大多都是依靠房屋出租和打零工来维持生计,对子女们的教育不够重视,村里适龄孩子的升学率不高。“教育是发展的基石,乡村振兴不能离开教育的发展。”为应对这一发展“难题”,熊源涛带领工作队员积极开展入户劝学工作,全面了解掌握适龄孩子入学情况,落实各类教育补贴发放,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这期间,两名家庭较为困难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工作队的劝导和政策帮扶下,坚定了继续就读高中的信心。

“工作队走村入户,抓典型,树典范,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的不少难题。”东溪村民兵队长苏文才告诉记者,为了切实做到精准帮扶,熊源涛和他的工作队逐步突破了“信任关、理解关”,积极助力村支两委,共同承担村里的繁杂事务,持续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和质量,定期走访慰问,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陆续帮助低保户陈世妹、李万开,特困户陈人丰、李千钦家修缮房屋。今年已实现减少低保户2户。

■抓落实:

扑下身子放下面子

带头改善村庄环境

随着近年来“创文巩卫”的不断深入推进,东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已有一定的基础,村边小道干净整洁,墙体广告简约大方,村规民约随处可见,东溪村的自然村小组糖房村更是被确立为标杆,拟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但熊源涛来到东溪村后发现,在一些不为人注意的角落,仍然存在着令人掩鼻而过的卫生死角。

“最初村民们认为村庄发展和卫生环境没关系,村里的椰子林地等卫生死角从不主动清扫,有的人家门前还私拉绳索晾晒衣物……”熊源涛说,为了打破村民的旧观念,他带着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带头搞卫生,带动村民一起行动起来,拆除了杂乱的圈舍,清理了房前屋后的杂物和公共场所的卫生死角,人居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环境意识也逐渐提高。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周向成告诉记者,除了利用每周五的党员活动日之外,在熊源涛的带领下,工作队每周至少会组织大家开展三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动村民整治庭院卫生。“有时候遇到不配合的村民,他就会直接自己动手清扫,遇到不理解的村民站在旁边指手画脚,他也从没有怨言,默默就清扫完了。”周向成说,熊队长扑下身子、放下面子的举动让队员和村民们很受感动,纷纷以他为榜样,下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创了东溪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局面。

感受着生活和环境的变化,糖房小组村民卫卡深有感触地说:“熊队长他们过来以后帮我们干了不少实事,积极协推进调糖房小组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督促村民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帮助清理排查外来租客人员,清除各类私搭乱建,消除安全隐患……每一件小事都落到了实处。”卫卡说,环境变好了,村民茶余饭后出门活动的也多了,村子也变得更加热闹起来,这都需要感谢乡村振兴工作队所付出的努力。

“工作中最有挑战的事情就是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但既然我沉下心来到村里当队长,就要用心去想办法、找路子。”熊源涛说。

■谋发展:

积极宣传引入资本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实现乡村振兴,还是要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下一步我将深入了解、调研,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将东溪村旅游资源推介出去,以农旅结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熊源涛介绍,2017年初,东溪村被列为海棠区美丽乡村规划建设项目村,但具体要怎么建设?干部群众都不太有谱,东溪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步子迟疑缓慢。

经过半年的多方奔波调研和摸索,熊源涛了解到,东溪村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此,工作队加大了乡村旅游资源的对外宣传。

“今年3月底,获悉第十九届中国文旅全球论坛将在海棠湾艾迪逊酒店举办,我们对接派出单位三亚市商务局,抓住时机,在会上对东溪村旅游资源进行了大力推广,成功争取到了文旅投资商组团到村里考察的机会。”考察结束后,在熊源涛的推动下,工作队多次协调对接,成功与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海南分公司达成共识,公司表示愿意出资进行整村改造,合作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并邀请了专业的园林设计团队到村中考察,提出了建设构想和改造规划。

“与此同时,我们时刻强调一定优先保护保留村自然风貌和历史古迹,只做文化旅游项目,坚决不做地产开发的原则,提出了村民以土地和房产入股并进行合理分红的意见。”熊源涛介绍,目前合作企业就该项目方案正在细化,将结合东溪村实际,按照“一村一品一社一企”的帮扶模式,推进东溪村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以此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多渠道就业,提高村民集体收益。

“这只是第一步,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只要朝着进步的轨道向前迈进就是好的,让村民过得更好就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当记者问及东溪村未来的发展蓝图时,熊源涛坦诚地说道。

村民眼中的熊源涛

东溪村民兵队长苏文才:

熊队长工作责任感很强。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始终把解决低保户、特困户的生活困难列为工作重点,隔三差五“登门拜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及时提供帮助,为村民干了不少实事,值得我们每一位基层干部学习。

糖房小组村民卫卡:

他是个好队长,真心把我们放在心上,不仅帮助我们协调危房改造重建,还多方奔走为我们村发展美丽乡村出谋划策,引入大企业,相信未来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新闻推荐

社区表彰志愿者弘扬正能量

本报讯(记者黄珍)8月21日,在海棠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三亚汇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季度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20余名志愿者受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棠区东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熊源涛:“让村民过得更好就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