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圆满4兄妹为土地征收款翻脸 调解员以情释法化解矛盾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20 05: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8月19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司法局获悉,在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南田公安分局调解工作室调解员的大力调解下,原本为一笔土地征收款“翻脸”的4兄妹重归于好。

●发生纠纷:

4兄妹为土地征收款翻脸

符某家位于三亚市海棠区某路段的房子所在地块被征用,该地块面积有89㎡,按照此次征收政策符某家能够分得一笔丰厚的征收款,但符某却高兴不起来,还为此整天愁眉苦脸。原来,符某家的地块最早的面积只有29㎡,1991年符某离婚后与现任妻子王某结为夫妻,1992年符某夫妇出资2万元在原有基础上翻建房子至现在的89㎡,但1996年办产权证时却只写符某母亲一个人的名字,后来符某母亲于1999年去世,符某夫妇就在翻建的房子一直居住至今。如今房子被征用到,符某夫妇想早日签订补偿协议,但同为继承人的符家其他三位胞弟胞妹却因分配不均而不愿意在协议上签字。为此,符家四兄妹为这次的征收补偿款吵得不可开交,一碰面不是吵闹就是谩骂。因此,符某夫妇与其他三位胞弟胞妹产生纠纷。5月28日,他向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调解申请。

受理此案后,调解员在调查此事时,符某认为,第一,他与爱人王某是二婚,用来翻建房子的资金来源是王某已故丈夫的抚恤金,现在89㎡的房子他们夫妇既出钱又出力,不仅花费了很多心血翻建出来,而且他们夫妇一直在这里为老母亲养老送终,其他三位胞弟胞妹不仅没出钱出力,而且未尽到赡养父母的义务,现在房子被征用了,却要来平分征收补偿款,因此心里觉得很不平衡。第二,王某曾向律师咨询过关于该地块的征收补偿款分配问题,律师对此的答复是,原先的29㎡的征收补偿款可以作为遗产继承,其他60㎡则是他们夫妇俩的共同财产。第三,他们夫妇自1991年结婚起就一直居住在此,户口也在此,而其他三位胞弟胞妹不居住在此,所以他们理应拿大部分的补偿款。

而符某的三位胞弟胞妹却认为:符某夫妇当初将房子翻建到89㎡,他们也都出过一份力,再说要是没有父母当初的29㎡地皮,也不可能有现在的89㎡地块面积。符某夫妇住在这里这么久,他们都没有问他要房子,何况父母也是大家一起照顾的,如今要1/4赔偿款不算过分,凭什么符某夫妇要拿大部分赔偿款。

●各退一步:

手足亲情终于战胜金钱诱惑

为了挽回当事人兄妹之间的亲情,调解员找到了矛盾的焦点:符某家现在89㎡的房子是在原来29㎡的基础上,用王某已故丈夫的抚恤金并花了很多心血翻建的,而且他们一直在这里服侍老母亲至到她过世,现在符某的弟弟妹妹要求均分征收补偿款,因此符某夫妇心里觉得很不平衡。针对此事,调解员耐心向符某夫妇解释说:“虽然你们出过钱、出过力,在原有29㎡的基础上翻建到89㎡,可以在分配时适当考虑,但不能把60㎡产权算在你们头上,没有这29㎡哪有89㎡?至于你们咨询过律师的说法,建议你再多找几位律师咨询,帮你们解决这个法律问题。根据《物权法》,产权证上既然只有你母亲名字,那就是你母亲有所有权。这套房作为你母亲的遗产,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的确应该是四兄妹继承均分,每人各拿1/4。但你们承担了较多的赡养义务,又为这89㎡出过钱、出过力,在分割遗产时你们能够适当多分点。若大家不分,维持现状对你们大家都没好处,中国有句俗语“父母不在,长子为父”,你要做个好榜样,毕竟你们是一家人,有事好商量。符某夫妇听了这一番话,冷静了下来,王某也意识到把60㎡的产权都算在自已名下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应该想法子来解决家里的纠纷。

随后,调解员又与符某的弟弟妹妹沟通:“翻建房屋,虽然你们也出过力,但不能否认你们大哥大嫂花的心血是最多的,而且户口注明他们一直居住在这里。你们要求均分,难道就不考虑到他们实际居住问题,不讲一点亲情吗?如果换做你们,你们会怎么想?你们这么做,只考虑继承1/4,钱都分光了,你大哥大嫂去哪里有钱买房子啊?你们都说孝顺父母,如果父母还活着,愿意看着你们亲兄妹因为房子闹僵吗?你们自己在外面住得舒服,忍心看着大哥大嫂这样的处境吗?再说,你们有权继承父母1/4房产,但根据征收政策,你们也有义务要安置居住在里面的人,真的像你们所说要诉至法院的话,一来亲情没了,二来成本太高,三来还要安置他们,再说“打官司”将是一个漫长过程。你们说这何苦呢?不如你们各退让一步,让事情圆满解决。”符某的弟弟妹妹被调解员这么一说,觉得自己的要求是有点过分,毕竟是手足亲情,于是纷纷表示愿意做出让步。

●以情释法:

一个多月的矛盾圆满解决

调解员趁热打铁,随即又找来几个与他们兄妹从小在一起长大的发小和亲戚做说服工作,让他们明白“退一步海阔天空”,同时增进兄妹感情。在调解员的耐心沟通与大力调解下,符家兄妹四人都愿意各退让一步:符某愿意拿出部分征收补偿款分给弟弟妹妹们作为补偿,弟弟妹妹们则自愿放弃对这套老房子的继承权。最终,符家四兄妹在调解员的见证下签了调解协议书,持续一个多月的矛盾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三亚市海棠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杨楚兴表示,人民调解员要紧紧抓住情、理、法这一条主线,围绕这一条主线制订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方案和灵活调解方法。此案双方当事人都只考虑到自身利益,并把利益无限扩大化,使双方矛盾处在十分激烈、十分对立中,调解员把调解方案定在既要让四位继承人都得到相应继承份额,又要让居住在征收房屋内和尽的义务多的人得到安置和多分点补偿款。调解员主要是从“情”入手,讲明征收本是好事,兄妹四人又是血浓于水,当然只讲“情”是不够的,还要从法律上阐明继承和征收之间的关系,从利益共享、经济效益等给当事人以明示,使他们最终选择正确的和解方式。

新闻推荐

海棠区林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为孩子开设免费兴趣班

孩子们在练习舞蹈。本报讯(记者张慧膑通讯员林丽霞)近日,海棠区林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协同村委会在共青学堂开设免费学习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圆满4兄妹为土地征收款翻脸 调解员以情释法化解矛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