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不该 酒店克扣辞职员工应得年终奖 幸好 调解员依法为其取回1300余元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19 04: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我向工作的酒店提出辞职申请后,酒店却把我应得的年终奖给克扣了!请问酒店这么做合法吗”……8月18日,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司法局获悉,在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大力调解下,一酒店经理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欠妥后,立即向一辞职员工发放1300余元年终奖。

单位能随意克扣员工应得年终奖吗?

刘某于2018年1月份入职三亚某酒店做前台接待,在2019年3月15日提出辞职申请,准备于4月15日正式离职。然而,4月3日,该酒店在给员工发放2018年下半年年终奖时,却未给刘某支付。为此,刘某立即找到酒店经理符某商谈此事,符某却告知刘某:酒店有规定,离职员工不能享有年终奖,所以按规定不能给刘某发放剩余的年终奖。刘某认为,酒店的做法很不合理,自己与其他员工同样付出了劳动,其他员工都能领到2018年下半年的年终奖,酒店应按照原有约定,给他发放2018年下半年的年终奖。符某表示,只能按照规定办事,不能把剩余的年终奖发给刘某,双方因此产生纠纷。4月11日,刘某向三亚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调解申请。

三亚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此案后,调解员立即向该酒店经理符某核实纠纷情况。符某向调解员解释说,刘某已经向酒店提出辞职申请,那么按照该酒店的规定,酒店不能将剩余的年终奖发放给他。在听完符某的解释后,调解员对符某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六条“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的规定,用人单位在发放年终奖的过程中,不能随意解释或违反公平原则。虽然刘某已向酒店提出了辞职申请,但在酒店与刘某正式解除劳动关系之前,他还是酒店员工。既然酒店其他员工都能得到相应的年终奖,出于公平的原则,酒店也应该把刘某应得的年终奖发放给他。面对调解员的这一释法,符某表示会认真对待此事。

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

4月16日,在调解员的大力调解下,符某表示其已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欠妥,并将依据法律规定,在4月24日前以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刘某剩余的年终奖1300余元。4月24日,调解员对该案件进行回访时,刘某表示已收到酒店发放的1300余元年终奖,同时对此次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三亚市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刘海玲说,该案件争议的焦点在于员工与用人单位解除合同,用人单位是否能任意扣除员工应得的年终奖金。刘某既然与酒店其他员工付出同样的劳动,根据公平的原则,就应该获得相应的报酬。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同工同酬”是指用人单位对于技术和劳动熟练程度相同的劳动者在从事同种工作时,不分性别、年龄、民族、区域等差别,只要提供相同的劳动量,就获得相同的劳动报酬。“同工同酬”体现着两个价值取向:确保贯彻按劳分配这个大原则,即付出了同等的劳动应得到同等的劳动报酬;防止工资分配中的歧视行为,即要求在同一单位,对同样劳动岗位,在同样劳动条件下,不同性别、不同身份、不同户籍或不同用工形式的劳动者之间,只要提供的劳动数量和劳动质量相同,就应给予同等的劳动报酬。

新闻推荐

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8月31日开考三亚考区将有1554人参加客观题考试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8月16日下午,三亚召开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会议,并对今年的考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副...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不该 酒店克扣辞职员工应得年终奖 幸好 调解员依法为其取回1300余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