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扎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发展庭院经济促增收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16 01: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张慧膑通讯员陈朝帅)“我家后院种了16株金椰子,不但可以绿化庭院,将来还要靠它增加收入呢!”天涯区扎南村加跃小组贫困户林进理边浇水边笑着说,走进他家院子,新种的金椰子苗排列整齐,分布均匀。

扎南村地处天涯区高峰山区,地形多以山坡林地为主,难以开展平原式的农业种植,且村民的田地又相对分散,难以做到集中连片开发。为了在产业上打开一条致富道路,扎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平带领工作队员及村“两委”班子,深入村内,调研适应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了解到村民自家均有一处小院后,发展庭院经济的模式即刻浮现在李平的脑海中。

据了解,近年来庭院经济以其生产经营项目多、投资回报见效快、适应市场变化强、集约化程度高、合理利用闲散老弱劳力和剩余劳动时间等优势,在我国传统农业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庭院经济不仅可提高土地和空间利用率,还可充分利用农业剩余劳动力和劳动时间,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活跃和丰富城乡市场,改善农村环境,缓解日趋严重的土地、人口、生态间的矛盾,促进农业生产、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为此,李平组织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进行讨论,分析在扎南村发展庭院经济的可行性。经过多次讨论及实地考察,与村“两委”一致同意选择“庭院种植+休闲产业”模式,即利用庭院空地种植特色作物,引入经济作物金椰子和红心菠萝蜜等,同时围绕城市休闲度假需要,在庭院及其周边发展观光娱乐、度假休闲、社会实践等服务,美化环境的同时又能够带来一定效益。

“加跃、红星小组是扎南村庭院经济种植试点村小组,我们发动村民利用自家院子和道路旁种植了1540株金椰。”李平说,下一步扎南村将在试点种植的基础上,向8个村小组全面推广庭院经济,计划种植4158株金椰子和9108株红心菠萝蜜。

“庭院经济种植,将成为扎南村建设美丽乡村一道靓丽风景线,并带动全村村民稳定增收。”扎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吉礼香说。

新闻推荐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多部门现场处置要求涉事业主及时整改加快做好基础设施 避免造成泥土流失

执法人员现场勘查相关情况。本报记者黄世烽摄本报讯(记者黄世烽)8月9日,天涯区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关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扎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发展庭院经济促增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