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生活无目标、无动力,更因酗酒错过几次姻缘的天涯区抱前村村民周家忠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戒掉酒瘾外出务工实现脱贫 昔日酗酒懒散汉 今朝企业好员工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15 04: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周家忠(右一)正在认真打包蔬菜。本报记者 黄世烽 摄本报记者黄世烽张慧膑

一场新雨后,鹿城山区空气格外清新。清晨,踏着整洁的村道,闻着道路两旁的花香,心情分外开朗。天涯区抱前村委会红卫村小组一座农家小院内,从厨房飘出了阵阵清香,主人正在煮早点——这就是现年37岁的天涯区抱前村脱贫户周家忠的家。

◆过去:

生活无目标,更因酗酒错过几次姻缘

三亚日报记者见到周家忠时,他正在家里准备吃早饭到市内上班。皮肤黝黑的周家忠看上去虽然有些偏瘦,但人显得很有精神。“我平均每个星期回家一次,要照顾家里的金椰子树,那都是爱心企业送给我的,我要种好。”周家忠说,他从市区到家里只需要一个多小时,这方便他每周回家清扫房屋和庭院,以及照料10多株金椰子树。

“自从外出打工后,他的生活逐渐改善,人比以前开朗多了!”看着周家忠的变化,抱前村网格长符龙武替他高兴,“那几年,他基本没什么收入,主要靠在家附近打些小散工,工作和收入都不固定,时有时无,且大多都被他用来买酒喝。”

原来,周家忠的姐姐早年已出嫁,父母几年前也因病不幸先后去世,留下一个尚未娶妻的他。双亲的先后去世,让周家忠变得浑浑噩噩,过去多年以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工作,稀里糊涂毫无目标、无生活动力的生活态度,令单身的周家忠长期只身住在“毛坯”房里,入不敷出,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自在”生活。

为了让他重新振作起来,亲戚朋友先后给周家忠介绍过几个女孩子,但因为他的“不争气”,每次与女孩子见面的时候,都是酒醉醺醺,让女孩子连连摇头,他也为此错过了好几次姻缘。

◆帮扶:

重塑积极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勤劳致富信心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三亚市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以来,各帮扶单位采取多种措施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近3年来,天涯区抱前村作为三亚“整村推进”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根据实际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让扶贫措施真正走进村民心里,确保外出务工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齐心协力走出一条奔向小康的幸福大道。

“人穷最怕志短。在以往的扶贫帮困中,往往更注重输送物质等有形的东西。实际上,扶贫要先扶志,致富要先振精神。”抱前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戴洲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自周家忠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村干部和天涯区委办公室主任、帮扶责任人彭国华经常与他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探讨人生价值和生命真谛,寻找其自身的优势,助其摒弃悲观厌世的消极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其清楚意识到外在的帮扶只是一时的,只有坚定信心,自身强大,拥有一技之长,奋发有为,才可以彻底摆脱贫困,迈向终生的富裕。

酗酒和懒惰是脱贫致富道路上的两大阻力。2016年初,天涯区帮扶单位工作人员走进周家忠的家,针对他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了一套精准帮扶措施:生产方面,针对他家有种养的客观条件,为他发放了种植和养殖种苗,教他种养技术;生活方面,按照危房改造政策,协调职能部门和帮扶单位给他修缮房屋,给他一个能够遮风避雨的家,同时,引导他戒酒。

“就业,是一条有效且长远的脱贫路子。”在帮扶周家忠的同时,天涯区扶贫办主任商鸣还在与各帮扶的单位、企业达成共识:鼓励引导包括周家忠在内的贫困户走出家门去务工,靠双手勤劳脱贫。

“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在扶贫工作队员几个月的耐心引导下,周家忠终于被说通了。2016年10月,在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周家忠被三亚南果实业有限公司录用,正式成为城里上班族中的一员,每月近3000元的工资、包吃住和几项保险让他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

◆如今:

戒掉饮酒嗜好,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7年,在区政府的帮助下,周家忠还加入了本村的养羊合作社。他名下的9只母羊,每年能给他带来5400元的“分红”。一年多后,加上外出务工的收入,周家忠成为抱前村较早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之一。“家忠这两年每年的纯收入都在4万元以上,他可是我们村脱贫户的佼佼者哟!”戴洲说。

周家忠在短时间内发生的巨大变化,全村人都看在眼里。从前、酗酒且慵懒散漫的周家忠不见了。他还用自己过去酗酒和懒惰的经历,告诫广大村民戒酗酒戒懒惰的重要性。如今的他,在外勤恳工作,一回到家就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

“我想将近3年打工存下来的钱,再购买一批母羊投入合作社,希望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采访中,周家忠向三亚日报记者透露了他近期的一个计划。

“我戒掉了酒,也摆脱了贫。”提到过去浑浑噩噩的日子,周家忠表示“往事不堪回首”。他指着干净亮堂的房子笑着说:“你看,我这个房子是政府和爱心企业帮我改造的,真想不到我能有新房子住。”如今,周家忠戒掉了饮酒的嗜好,整个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抱前村近500户人家里有100多户通过引进企业的方式获得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周家忠就是其中一位。

◆愿望:

尽快“脱单”,早日拥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

刚到三亚南果实业有限公司上班时,大家都很担心周家忠会在岗位上“混日子”,但他的所作所为让所有人都很放心。到岗后,周家忠认真地向同事学习技术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就掌握了各种要领,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公司包装流水作业线上的打包主力和“包装能手”,每天的生活尽管忙碌却十分充实。“他每天打包的效率总是比我们快近一倍,而且上班从来不迟到。”周家忠的同事孙美说。

三亚南果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树立对周家忠的表现也是称赞不已。因为周家忠脚踏实地,工作表现出色,在2018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同年6月,周家忠还与公司其他优秀员工被选派到北京、浙江、上海等地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每到一处企业学习点,周家忠都虚心学习各企业打包能手的打包技巧。

除了工作认真,脱贫后的周家忠还是个热心肠的人,乡里乡亲有事他总会主动帮忙,也经常向前来串门的同事或村里人传授脱贫经验,鼓励大家通过努力奔小康。有时,得知同事遇到经济困难,他都主动伸出援手。

“感谢大家的帮助,我一定会用心干的。”如今,日子越过越好,周家忠希望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另一半,拥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

“希望周家忠在外出打工的同时,能认识到女孩子。”得知周家忠的愿望,彭国华希望他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加倍努力工作以弥补自己的不足,让自己强大起来,不断拓宽交友范围,早日寻觅到如意的对象。

新闻推荐

天涯区迅速处置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现场整改羊栏村垃圾堆放点

本报讯(记者李少云)7月30日,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有关“羊栏村露天垃圾污染,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的群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无目标、无动力,更因酗酒错过几次姻缘的天涯区抱前村村民周家忠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戒掉酒瘾外出务工实现脱贫 昔日酗酒懒散汉 今朝企业好员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