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破小案解决群众大问题》系列报道之一 “逃到天涯海角,我也要抓到你!” 荔枝沟派出所“钟书行动队”钟书讲案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8-09 08: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嫌疑人指认证物嫌疑人陈某海在天涯海角景区落网新闻发布会现场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本报记者李业滨

今年3月8日,三亚市公安局组建了首支以飞鹭支队便衣中队杨庆飞同志名字命名的“杨庆飞”行动队,专门负责打击“入室盗窃”“盗抢摩托车、电动车”等违法犯罪行为;3月20日,三亚市公安局正式印发《开展打击“入室盗窃”“盗抢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专项打击行动加档升级到全局范围。

今年5月20日,三亚市公安局党委进一步研究部署深化打击“入室盗窃”“盗抢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行动,并在“杨庆飞”行动队模式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以公安民警个人姓名命名专门打击队伍的做法。吉阳分局按市局要求,各派出所均设1个行动中队,由1名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民警任中队长,以“(分局)派出所名称+民警姓名+行动中队”的方式命名,共成立11个专项行动中队,责任落实到人,民警士气高涨,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从单打独斗到齐抓共管,形成全分局乃至全市专项打击“一盘棋”效果,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局面。

自5月20日成立行动队到7月31日,在短短70余天的时间里,吉阳分局11个行动中队共开展有效行动88次,到案128人次(抓获124人,投案3人,崖州分局移交1人),其中未成年人有42人;刑事拘留61人,行政拘留19人,取保候审6人,法制教育7人,移交天涯分局处理3人,其他处理32人;共破获各类案件170起(其中抢劫案件2起,入室盗窃27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案70起,其他盗窃案件71起);共追缴受害人被盗电动自行车45辆、摩托车4辆、手机20部、电动自行车电池15块、赃款24605元和金饰品若干及其他物品;依法扣押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电动自行车5辆、摩托车3辆以及其他作案工具一批。

从本期起,本报对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打击“盗抢”专项行动做系列报道,敬请读者予以关注。

记者专访

约见

■第一次约见

讲案的头一天,我和钟书警官通过一个电话,约好第二天(8月7日)见面,他说,上午有个提审,那就10点30在我们所里见面吧。第二天,如约而至……

见到钟书警官,看上去有点疲惫。我就问他,是不是又忙了一个通宵?他说:是兴奋的,一抓到人就特别的兴奋,嘿嘿……。说着,他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一幅画面,显示钟书警官在天涯海角的巨石前发誓:我一定要抓住你!

一讲起案子,他就特别的激动,一扫满身的疲惫。一会坐一会站,一会向左一会向右,仿佛顽皮的孩子。

讲述

■天涯智擒疑犯

“我们上演的是真实版的天涯海角抓捕。”钟书警官对记者讲,从我们认出他,到把他抓捕带回所里,那一瞬间,压在我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扑通”一声落了下来。

钟书警官回忆说,8月5日,市局相关部门传来消息,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海在天涯海角旅游景区。收到信息后,陈一郎所长立即通知我们集合队伍,组织警力前往抓捕。

从下午4点到傍晚7点,从炎炎烈日到晚风吹拂,两组队员折叠式搜捕搜遍了整个景区。“我们不甘心啊!”钟书警官告诉记者,集合队伍,重新制定抓捕方案。在赶往景区大门的路上,眼神犀利的钟书警官,在一辆游览电瓶车上,突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海的身影。钟书警官一个手势,队员们从电瓶车两旁迅速控制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海。

“即使你逃到天涯海角,我也要抓到你!”钟书警官在现场告诫犯罪嫌疑人陈某海。“我不是陈某海,我叫陈涛”,犯罪嫌疑人狡辩道。钟书厉声说,那就回派出所说清楚吧!听说要回所里,陈某海被震慑住了,他对钟书警官信誓旦旦地说:“我要是不出来,你是抓不到我的。”钟书警官严正告诫他:“法网恢恢,我随时随地都可以抓你归案。今天在天涯海角抓到你,这是你的宿命。”

至此,陈某海、李某辉校园入室盗窃10部手机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钟书行动中队凯旋收队。

回放

■案件回放

★镜头一:

7月1日上半夜,天涯马岭某水库的坝体上,有4个小青年,喝着小酒,聊着小天,非常地惬意……。这4个小青年就是陈某海、李某辉、罗某及李某辉的女朋友。然而,一场阴谋已经在酝酿之中了。突然陈某海提议,去三亚市区的酒吧继续喝酒,李某辉积极响应,罗某和李某辉的女朋友因为不方便,就没有跟着去。于是,陈某海骑上电动车驮着李某辉直奔三亚的酒吧……

一杯又一杯,已经是下半夜(7月2日)的2点多钟了,两人离去。走到半路,陈某海对李某辉说:我们去某学校干一票,我曾经在那里读书,那里我熟。李某辉积极响应,两人结伴来到某学校的宿舍。在13栋宿舍的背后,陈某海告诉李某辉:你在楼下接应我。只见,陈某海三下两下爬上二楼的阳台,又迅速上了三楼,来到309房。运气不好,仅偷到了一部;转身来到313房,恰巧4部手机在一起充电,一锅端了;还不够本,又窜到413房,又是几部手机一起充电,再端一锅。10部手机到手,走人……

★镜头二:

7月11日,文门村某小酒馆,陈某海、李某辉喝着小酒,这次酒后,就各奔东西了。可怎么也想不到,仅仅过了20多天的8月6日,他们又相逢在三亚市看守所。

事情是这样的:案发时隔两日,钟书行动队获得了一个令案件有突破性发展的消息。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售卖被盗手机,恰巧被一位被偷手机的同学看到,并辨认出来,这就是他被盗的手机。“因为,我的手机屏幕的左下角有一个裂痕。”他立即向行动队反映了这一条重要线索。

7月6日,钟书警官根据这条线索顺藤摸瓜,立即锁定一名售卖赃物的男子董某展(14岁,系三亚市天涯区人)。马不停蹄,钟队长带领行动队赶往董某展的家中,将董某展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讯,董某展只是帮朋友转发售卖赃物的视频。于是,钟书警官立刻转变战术,花费大量精力做通了董某展的思想工作,让其联系发视频的嫌疑人(外号“阿二”)见面。

7月7日晚,董某展与“阿二”约好在马岭闹市的一个公交站见面。接着,在张春阳副所长和钟书警官的带领下,“钟书行动队”不辞辛苦驱车赶往见面地点,提前做好埋伏抓捕工作。眼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阿二”迟迟不肯出现,还连续更换见面地点。沉住气,张春阳副所长和钟书警官决定,让董某展以手机没电,在夜宵摊吃宵夜为由等待“阿二”的出现。

最终,狡猾的“阿二”驾驶着一辆女装摩托车(已扣押)前来见面。行动队健步如飞般地冲上去,将其控制并带回派出所。在带“阿二”回派出所的途中,“阿二”的手机一直被一个叫“老毛”的人持续呼叫。这个连续拨打手机呼叫“阿二”的“老毛”,立刻引起了钟书警官的注意。

经突审,才知“阿二”也不是入室盗窃手机的嫌疑人。但是,钟书从“阿二”的口供中得知,李某辉(外号“老毛”)才是真正手持赃物的人。顿时,一切真相浮出水面。李某辉当晚在其家里被抓获,陈某海跑了……

点评

■领导点评

★点评一:

张兆腾(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获悉捷报后予以高度评价:

天涯海角,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喜笑上下。天时地利人和,本想吟诗赠天下,可那个陈兄怎么都没有这个闲情逸致。和小伙伴一块犯的案,那10部手机就像10座大山压在心头,愁不断,理还乱。小伙伴已经进去了,我还保险吗?我怎么办?身边的游客怎么看都像警察?一个个都瞪着警惕的大眼睛,怎么都向我这里聚焦?是不是幻觉?看来还真不是幻觉,钟书行动队到啦!!点赞荔枝沟所!!

★点评二:

夏春雨(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局长)号召全分局向荔枝沟所学习、致敬:

感人肺腑,立下誓言,不抓获犯罪嫌疑人绝不收兵!这就是对公安事业最好的诠释,值得包括我在内分局所有同志学习。向一郎、钟书及队员们致敬!

简介

■人物简介:

★钟书经历:1984年出生,2010年入警,2012年入党,2019年5月28日,被命名为三亚市吉阳分局荔枝沟派出所“钟书行动中队”队长。

★钟书感言:每一次破案,都很激动,有一种成就感。自从我们成立行动队以来,分局和市局领导,尤其是张副市长非常地关注。无论多晚,每一天,每一次,每一个案件都给予点评。对我们的鼓励很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要多多破案,给老百姓的生活增添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使我们的肩上背负起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闻推荐

办盗窃案不拖拉找到赃物先归还 三亚吉阳派出所民警获受害人送锦旗

本报讯(记者李业滨通讯员罗佳白瑛奇顾玫)7月28日上午,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吉阳派出所民警帮助市民追回被盗拖拉机一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破小案解决群众大问题》系列报道之一 “逃到天涯海角,我也要抓到你!” 荔枝沟派出所“钟书行动队”钟书讲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