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驻村”更“助村” 实干聚民心 记吉阳区海罗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郑有胥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09 03: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郑有胥和干部群众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本报记者 卢智子 摄本报记者卢智子

“台风天气雨水多,我们要加紧干起来……路口那儿还有卫生死角,抓紧把它清理掉。”台风“前脚”刚走,天气又闷热起来。8月4日上午,吉阳区海罗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郑有胥放弃周末时间,跟平时一样,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挥汗如雨,认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问起周末加班缘由,郑有胥笑着答道,“村委会的工作时间不固定,杂事多要处理,宿舍就在旁边,基本上都"窝"在这里。驻村要住村,才能更助村。”在海罗村乡村振兴工作中,郑有胥就是这样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地为海罗村的乡村振兴默默地工作着……

“随着前几年海罗一路道路的开通,车流人流量增多,附近商铺林立,盘活了海罗村的经济。海罗村位于三亚市辖区,村委会的服务管理逐步由粗放型向精细型发展,接近社区式的管理模式,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土地承包、房屋出租和外出打工为主,村委会无集体产业经济收入。”郑有胥始终坚信,在党的惠民政策引导下,海罗村一定能实现外来资源和本地村民合作共赢,早日实现安居梦。

激活党建力量

助力棚改稳步推进

今年44岁的郑有胥在基层工作多年,先后在三亚多个村、社区担任过党支部书记,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2018年6月,吉阳区委选派他到海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班子强,人心齐;班子弱,人心散。”在郑有胥看来,海罗村要想实现长远发展,最终还得靠村党支部发挥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

平时除了上党课、电视夜校学习、党员活动日……郑有胥还开展村党支部走访活动,到党员、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收集意见和建议,把握海罗村党建工作落后的主要矛盾,鼓励他们为脱掉“软弱涣散”帽子出谋划策。为顺利完成海罗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工作,郑有胥走访完就立即召集党员座谈,和党员干部一起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细则,建立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使党员干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两委”干部为民办事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党组织、党员更加信任,海罗村基层党组织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7年按照城市发展战略需要,海罗村被列入整村棚户区改造。“棚改涉及拆迁,纠纷问题多了,只有党员干部统一思想、以身作则,才能带头影响群众。”为了使海罗村棚改项目稳步推进,郑有胥借鉴其他棚改区域成功经验,成立由12名骨干党员组成的棚改党员先锋队。

讲政策、教理财,引导村民用好棚改补偿资金;优化棚改方案,最大程度保障棚改户利益;党员干部带头丈量房屋、带头签署征收协议……郑有胥带领队员积极配合棚改工作组,通过反复进村入户做工作,短时间内帮助村民解决在拆迁中遇到的断水断电、临时安置等困难,向村民宣讲棚改项目对海罗村发展带来的变化和利益,逐步消除村民对棚改的顾虑,海罗村乡村振兴建设得到推进。

注重基础设施

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棚改期间,更要搞好卫生。”郑有胥一边说一边翻看手机微信里“海罗村人居环境工作群”,了解工作落实情况。人居环境整治是海罗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海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优势,教育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环保意识。

“各个网格各司其职,成员以村小组为单位分布到8个片区,大家一起整治。”海罗村哪处卫生死角多,哪处污水横流,郑有胥就带人往那里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每天围绕全村环境卫生问题讨论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组织人员认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基础设施好了,村民生活更方便了。”郑有胥非常重视海罗村基础设施建设,他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和群众拉家常促感情时,村民反映部分村道狭窄,多年失修的路灯不亮,造成村民出行不便,行车不安全,曾出现过多起交通事故。为了彻底解决村民行路难问题,郑有胥积极协调区住建局,为海罗村五至七组两侧村道进行加宽加固400余米,增加路灯21盏,修复路灯13盏。

创建法治乡村

关心群众生活问题

优化人居环境、创文巩卫、法制进村……走在海罗村的街道,处处可见各类宣传栏。据郑有胥介绍,为了做好各项宣传工作,乡村振兴工作队一边固定宣传阵地增设宣传栏,一边致力创建法治乡村,开展法制知识讲座;健全巩固人民调解组织,协调解决群众突出矛盾。

“不能因为棚改推进,而影响村里孩子就近入园。”郑有胥始终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上的需要,全村近200名幼儿因村内没有幼儿园无法就近入园,他多方协调,解决困难,开设一家临时幼儿园。他多次举办文体比赛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村民眼中的郑有胥

蒲国良:

郑队长来后,以身作则,亲自动手和我们一起搞卫生,卫生变好了,我们看着更舒心;工作认真到位,他带队深入了解居民情况,挨家挨户做脱贫调查,尤其重视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的生活;带我们开展丰富的娱乐活动以及政策宣讲,让我们及时了解有关政策。

黎庆贻:

自从郑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海罗村发生很大变化,比如人的精神面貌、村容村貌都焕然一新,路干净了,好走了。他带头模范作用强,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抓基层党建工作有力,经常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新闻推荐

推销家电具有疾病治疗功效一男子被罚2万元

本报讯(记者赵庆山)前段时间,三亚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日,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吉阳分局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驻村”更“助村” 实干聚民心 记吉阳区海罗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郑有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