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三亚西岛社区:生活垃圾变宝贝 渔村处处皆是景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8-07 08: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西岛社区将生活垃圾制作成艺术品装点社区。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赵玉顺 摄■本报记者黄媛艳

“在我们这,垃圾可是宝贝!”8月5日,在三亚市天涯区西岛社区,居民周凤园顺手将车上的矿泉水瓶放进早已备好的袋子中,待收集到一定数量后,她会把矿泉水瓶送到社区的环保中心,兑换成积分,再用积分置换生活用品。

西岛社区是国家级珊瑚礁保护区,随着旅游开发的深入,岛上游客日渐增多,加之污水管道等基础设施的缺乏,岛上的生态环境受到了一定影响。“2017年西岛开始建设美丽渔村,杂乱的菜市场被改造成特色集市,海边的荒地成为特色的社区广场,居民区道路已翻新、地下管线重新铺设,新增的垃圾场、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西岛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黎庆学说。

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工,西岛社区“大变样”,可“美丽容颜”的维护还需要村民的自觉行动。为此,西岛社区牵手文创团队,以“创意进村”的方式,引导居民将废弃的生活垃圾分类收回,并制作成各类特色艺术品,装扮社区的各个角落,让社区真正美起来。

“我们把废弃的玻璃瓶、木板、铁制品、纸制品等明码标积分,居民将这些垃圾分类送到环保中心后,他们在中心注册的"爱岛卡"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兑换日用品。”西岛社区环保中心负责人透露,目前已有300户居民注册“爱岛卡”,60多户村民参与到常态化的兑换中。

在岛上艺术家的巧手下,居民送到环保中心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一些塑料垃圾可以变身为各种文创品,废纸亦可以加工成纸质礼品或包装纸,废布料也能加工成特色环保服装。

“我画的木板画被贴在村口附近的巷道上,很多游客都在那拍照呢。”居民曾祖叶没有想到,自己第一次提起画笔,在废弃船木上创作的绘画作品,竟然可以扮靓村庄。

垃圾回收既可以兑换礼品,也能制作艺术品,渐渐地,在西岛社区,生活垃圾成了“宠儿”,“垃圾随处丢不仅破坏环境,也是资源的浪费,日常的生活垃圾稍加改造就是很好的艺术品,说不定还能开发成特色的旅游伴手礼呢!”周凤园笑着说。

如今的西岛,正全力创建“无塑岛”,村民们环保意识逐步提升。没有了垃圾的巷道格外干净,废弃物制成艺术品将社区装点得格外亮丽,家家户户自觉清扫的庭院分外整洁,美丽渔村不仅是岛上居民生活的家园,更是游客乐于游玩的“打卡地”。

(本报三亚8月6日电)

新闻推荐

童道驰到天涯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举措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周廉芬参加调研

本报讯(记者张雪锋)7月23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到天涯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深入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西岛社区:生活垃圾变宝贝 渔村处处皆是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