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海棠区龙海村居民符家伟:昔日向命运妥协天天喝酒打牌到半夜 今天自颓废生活挣脱勤劳创业奔富路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8-06 03: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符家伟正在泡茶等村民前来谈生意,豪都商行的茶桌是他和村民聊发展的地方。本报记者 顾翔 摄本报记者顾翔

8月5日14时许,海棠区龙海村居民符家伟在自家的商行喝茶,就在刚刚,他和同村的朋友探讨了下一步的创业计划。

2007年,他经历了人生的“围城”后,最终向自己的命运妥协,回村靠家里那块作物长势不是很好的土地养活一家人,喝酒、打牌到半夜成了他机械般生活的一部分,周而复始。回忆那段时光,他感慨说:“当时能吃饱饭就不错了。”

2011年起,通过征地补偿和政府就业、创业引导以及自己的努力,他脱离了那段“颓废时光”,走在创业的路上。8月5日,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他自豪地说:“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我老婆现在也能去免税城购物了。”

认命回乡的他天天喝酒、打牌

1988年出生的符家伟2002离开学校前往三亚工作,为了离开那块作物长势不是很好的土地,他努力让自己坚持,做过保安,也当过学徒。

6年里,他拿过每个月350元的工资,也经历过食不果腹的日子,却一直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创业、赚钱、养家。

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到家乡,结婚生子。但由于土地贫瘠,家中老小最多只能填饱肚子。“当时能吃饱饭就不错了。”这句话,是对当时生活状况的简单概况。

符家伟说,回到家乡后,他小部分时间在家务农,其他大部分时间几乎天天和朋友在一起喝酒、打牌,有时凌晨才回家。这种务农、打牌、喝酒的机械式生活,从2007年一直持续到2011年。

“现在回想起那个时候,简直是堕落到了极点。当时也认命了,就打算这样过一辈子了。”他说。

提起那段日子,其妻感慨:“2007年生了孩子后,过节时是真正的"年关",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开开心心,自己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回想起来就难受,为了补贴家用,卖衣服、餐厅服务员等工作都干过,就是为了柴米油盐。”

从打牌、喝酒生活状态中挣脱出来开店做生意

2011年,龙海村迎来了发展的起点,符家伟也迎来了人生的转折。

看到银行卡中到账的百余万征地补偿款,符家伟心中却像倒了调料瓶,五味杂陈。“已经认命了,这些补偿款到账后,一个月时间什么都没做。”符家伟边说边倒茶,喝了一口后说。

这一个月,以往的经过历历在目,经历过人生的“围城”,这次又迎来了新的转折。“钱有了,该怎么花?”曾经怀揣梦想的他、苦过来的他、认了命的他,一时间突然没了主意。

“一个月一直在想,一直在回忆,直到在村里开会的时候,才醒悟,靠自己双手赚来的钱才花得踏实。”符家伟说。

但在创业之前,必须要先从过去打牌、喝酒这种自甘堕落的生活状态中挣脱出来,符家伟说到做到。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不停地向专家请教、业内人士咨询,整个人的精气神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后,再结合城市将来发展的方向,符家伟决定投资经营海产品等特产生意。由于没有竞争,生意异常火爆。店里的收入成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相比征地补偿款,还是这"第一桶金"来得更实在,虽然累,但日子过得充实、过得踏实了,最关键的是可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了。”符家伟说。

商行的茶桌成了他和村民聊发展的地方

2014年9月1日,位于海棠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正式开门营业,国内离岛免税市场再次引来消费者瞩目,也让符家伟“盯上”了服务业这条路。

“当时的村民生活很简单,娱乐只有打牌喝酒,除了本地人,还有来到三亚的游客,也需要合适的消费场所。”符家伟说。

KTV,成了他的目标。

机会得来不易,为了把握好时机,把KTV经营好,他和多位村民合股,除了前往海口、广州等地考察了解行情,还聘请专业人员对公司进行梳理,搭建合理的股份架构。

经过近一年的学习、筹备,豪都KTV于2015年正式开门营业,市场定位清晰,竞争力小,生意蒸蒸日上。

他还是那句话:“虽然累,但日子过得充实、过得踏实了。”

然而,一次次的成功并没有让符家伟停下创业的脚步。2016年,豪都商行正式开张营业,符家伟说,这是为妻子开的店:“苦一起吃,福也要一起享。”

此时的他,已经不再打牌、喝酒到半夜,经常在豪都商行和村民一起“头脑风暴”,喝茶聊生意、聊创业成为常事。商行的茶桌,成了符家伟利用率最高的地方。

“我们村现在在书记的带领下创业氛围非常足,现在几乎家家都过上了好日子。”符家伟说。

临走时,三亚日报记者加了符家伟的微信,“能吃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名字显得格外引人注意,可能,这就是从2011年开始,到如今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还有妻子能去免税城购物最好的说明。

最让人吃惊的是,符家伟说:“征地补偿款的钱,我又给补回去了,还是之前的数额,这是我一辈子的转折。”

新闻推荐

容丽萍带队到海棠区巡查藤桥河(三亚段)加大河道整治力度 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本报讯(记者洪光越)6月19日,市政协主席、市级河长容丽萍带领三亚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海棠区巡查藤桥河(三亚段)。容丽萍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棠区龙海村居民符家伟:昔日向命运妥协天天喝酒打牌到半夜 今天自颓废生活挣脱勤劳创业奔富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