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湾科技城:崛起中的创新高地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7-31 06: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李艳玫

在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每天仔细观察种植珊瑚的生长情况,并详细记录下来。陈宏是珊瑚培育的能手,他与团队创造了国内珊瑚繁殖且成活数量最多的纪录,建立起中国最大的珊瑚科研和培育基地,部分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崖州湾科技城建立珊瑚种子库,引进世界各类珊瑚,不仅服务于我国的珊瑚礁生态,也为全球珊瑚礁生态系统服务。”陈宏说。

作为海南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崖州湾科技城由“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学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五部分构成,致力打造成为陆海统筹、开放创新、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绿色节能的先导科技新城。

崖州湾科技城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招商为突破口,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2019年计划开工建设38个项目,力争新注册企业达100家。

“崖州湾是三亚沿海尚未开发的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开发优势。三亚先谋后动,开辟新路子,高水平规划建设崖州湾科技城。”三亚市长阿东说。

筹建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探索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与招商局集团、中化集团成立合资平台公司,构建“管理局+平台公司”的共同开发架构,共同开展科技城的土地开发、招商运营、项目准入与机制保障工作。

“作为市属特设机构,管理局主要负责科技城的运营管理、招商引资及制度创新,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导向,本着精准、高效、便捷的目标,编制极简审批一站式服务流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童立艳说。

日前,《关于支持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发展的措施(试行)》经省委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府制定8条措施支持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发展,具体包括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依法赋予行政审批权限、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统筹保障建设用地、鼓励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

崖州湾科技城建设逐渐成型。其“一港三城一基地”中,目前,南繁科技城产业招商入库企业41家,中科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三亚南繁院众创中心已开工建设;深海科技城产业招商入库企业80家,中船工业项目已开工建设;大学城已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4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办学协议。(本报三亚7月30日电)

新闻推荐

望天塘寻古

□蒙胜国早晨的太阳还没冒出来,我们就迫不及待地赶到望天塘,开始惯例的晨走。晚饭后稍休息片刻我们就来到望天塘快...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湾科技城:崛起中的创新高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