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海棠村村民刘鸿谈厕所改革之变迁:改厕带动村民文明素养显著提高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25 05: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张慧膑林志猛)“以前想都不敢想,能和城里人一样用上水冲洗厕所,不怕蚊虫叮咬,干净又方便,简直太便捷了!”7月22日,三亚日报记者探访三亚农村厕所改革变迁情况时,家住崖州区海棠村的村民刘鸿高兴得合不拢嘴。

刘鸿住的海棠村是个纯黎族村庄,距崖州古城约6公里,距三亚市城区约54公里。海棠村临山而建,傍水而居,风景秀丽,气候宜人,青山绿水的温润造就了海棠村人民淳朴、善良、好客的民风。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都生活于此,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从出生起,刘鸿见到大家如厕都跑到村里的小树林中去,有时经常“撞车”很是尴尬,但大家对此习以为然。

当天上午11时,穿过一条约2米宽的村中道路,三亚日报记者来到了刘鸿的家里,一间约50平方米的平房,门前屋后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屋右侧,刘鸿正在打扫去年新建起约10平方米的厕所和厨房。三亚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新建的厕所墙高约2米,内外墙刷得雪白,内部面积4平方米,装了一个蹲便器,墙面和地板都贴了瓷砖,里面还设有洗手台,洗浴用品也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架子上,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上完厕所,一按这个就马上冲洗干净了。”说着,刘鸿还给三亚日报记者示范起来。他介绍,这个厕所是去年8月份政府出资建设的,“厨房和厕所一起建,不用我们农户花一分钱。”

说起农村的变化,刘鸿感慨万千,给三亚日报记者掰指头算着,“现在农村的变化真是多呀,单就厕所的变化就说不完。”

提及以往没有厕所的日子,刘鸿总觉得不好意思,以前上厕所都要跑到后山的小树林里解决,十分不方便,下雨天或者大半夜更是极其难受,特别是家里来个外村的亲戚或客人,别提多没脸子。

“后来在房子旁边的圈起一块空地,用铁皮或者布围起来当作厕所。”刘鸿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这样简易的“厕所”虽然可以解决了家里女性洗澡及小便等问题,但是一到夏天,不仅臭气冲天,还会招来蚊虫,让他苦恼不已。

“厕所的改造,不仅使我们家中干净整洁了,还从整体上提升了农村的环境卫生。”刘鸿说,厕所改造不仅改变了村民落后的卫生观念,也在农村中树立起文明新风。

对此,海棠村党支部书记李学荣深有同感:”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三亚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硬仗来抓,大家的生活面貌有了大变化,变得讲卫生、讲文明了,村里几乎没有乱如厕的现象,改厕带动村民文明素养显著提高。”

左图:村民在改造一新的厕所里洗涤。本报记者林志猛摄

新闻推荐

加强文物保护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三亚日报吴采净连日来,崖州迎旺塔的修缮“扶正”工作备受关注,这座建于道光30年、崖州三座清代古塔之一、目前唯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棠村村民刘鸿谈厕所改革之变迁:改厕带动村民文明素养显著提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