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天涯区台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黎明驻村一年多来拔“穷根”、破“穷局”, 收获了沉甸甸的口碑“闲地”变“钱地” 台楼“钱景”美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25 05: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黎明(右)下村与农户交流。本报记者 张慧膑 摄本报记者张慧膑黄世烽

村民眼中的黎明

台楼村老党员、贫困户麦永平:黎队长对人很热情,态度特别好,很关心我们这些老党员和贫困群众。他经常来看我们,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像他这样让我感觉到上世纪70年代的工作队那样,真正为人民利益来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台楼村委会后备干部麦少亭:黎明队长工作踏实,责任心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而且很有想法。他来台楼村后,做了很多事情,让台楼村变得干净整洁,并且打造了台楼火龙果风情小镇,他现在正在带领大家种植红心菠萝蜜发展特色产业和庭院经济,打造台楼红心菠萝蜜之乡,带领群众发家改富,大家对他很有信心、也很感激。

凤凰花盛放的七月,位于天涯区偏远山区一隅的台楼村,掩映在绿水青山间,压低了藤蔓的火龙果,飘香诱人,村民在田间采摘,幸福笑声不断;文化室换新颜,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中文化氛围愈发浓厚;透过邻家的庭院,百香果、金椰子、红肉菠萝蜜点缀了门前风景,唤醒了村民庭院的“美丽经济”……

“大伙都觉得村庄变美了,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扶贫效果怎么样?关键是看老百姓有没有获得感。在天涯区台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黎明看来,只有真正瞄准短板,精准发力,解决老百姓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才能拔掉“穷根”,破解“穷局”。

自去年5月驻村以来,黎明把自己当做一名“村里人”,扑下身子,情系群众、心头装着老百姓,为台楼村早日脱贫致富付出了艰辛和努力。

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隐患问题

“只有积极了解村中情况,才能做到因村帮扶,因户施策。”2018年5月,驻村的第一天,黎明就走村窜户,熟悉情况,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与村“两委”探讨帮扶方案。驻村不久,他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研讨制定并实施了《2018年天涯区台楼村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完成了“漏评”“错退”排查工作,完成了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39户641人的巩固提升、2户4人贫困户脱贫退出,已出列贫困村整村提升工作,在市县交叉、国家省际交叉检查中取得很好的成效。

住进了村里,黎明自觉把自己当成了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始终心系群众,关心群众,帮助弱势群体。去年8月,得知该村特困户黄建壮老人的住房门和窗户破烂不堪,窗户玻璃基本破碎,存在安全隐患后,他多次走访了解情况。原来,去年8月,天涯区民政局已经了解黄建壮住房存在问题,已安排购买安装门窗的资金5000元给其监护人,但该监护人挪用了这笔钱,并未给黄建壮安装门窗。

得知此情况,黎明和网格长林家明多次与该监护人沟通,给他讲政策,讲道理。最终,该监护人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同意及时归还这笔资金,并在2018年11月25日把门窗安装好,落实好相关帮扶政策,保证特困老人的住房安全。

“感谢黎队长,他用心帮助我们贫困户,给我们带来了温暖。”说起这位黎明,黄建壮老人不禁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翻新文化活动室,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扶贫工作,不仅要让村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更要激发他们的精气神。在驻村的这段时间里,黎明将“富美”乡村的发展理念,牢牢地印在了自己的脑子里。

如何实现人居环境变好?黎明和台楼村“两委”班子一起集思广益,反复研讨,将人居环境整治提上了日程:通过印制、发放“台楼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致台楼村村民的一封信”和“台楼村村规民约”进行宣传;发动驻村工作队员分三个片区配合各网格长和村小组组长一户不漏地走村入户,进入每一个村民家中进行宣传,并详细讲解开展每一项工作的目的、重要意义和做法,讲解相关的政策,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成立帮扶小队对每一户家庭进行标准化的帮扶,以形成示范户、示范村,以点带面加以推广……一系列整治措施,让台楼村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爱护卫生环境成为台楼村村民的共识。

乡村美不美,还要看村民的精神文明程度。在驻村过程中,黎明注意到台楼村各村小组文化室设施不齐、村小组文化室被挪用、侵占等情况,村民缺乏文化活动场所的现象严重。为此,他和村干部积极“谋划”,重新将文化室翻新,增添新的器材,并多次向相关部门申请图书、乒乓球桌等文体器材,送到各村小组文化室并安排专人管理,打造党员、孩子、村民学习、娱乐、锻炼的公共活动场所,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好的去处。

带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风景变“钱景”

在走村入户时,黎明发现村民家门口庭院大都被闲置着,如何能充分利用起来,让闲地变“钱”地?今年年初,黎明与村“两委”仔细谋划,通过调研、研讨,并做了详细产业发展规划,全村发展庭院经济,各村小组发展金椰子、红肉菠萝蜜及百香果庭院种植试点,鼓励广大农户充分利用闲置庭院发展庭院经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使越来越多的农户增添一笔收益。

“区政府出资50%,引进希源公司帮助出资30%,农户只需要出20%即可。”为了减轻村民的种植负担,黎明想方设法让村民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利益,这样的模式,有效地帮助农户减轻购买种苗的负担,村民纷纷参与到发展庭院经济中来。

“黎队长帮我挑选红心菠萝蜜、泰国金椰、黄金百香果等经济效益高而且美观的经济作物作为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品种,同时公司与农户签订协议保底收购,减免我们种苗费用和种出来后没价没人要的后顾之忧。”台楼村三用一村小组脱贫户黄清英告诉三亚日报记者,黎明队长为了帮助她全家发展庭院经济,从清理土地、种植都安排专业人员全程指导,她自己不用多费心。如今看着长势喜人的经济作物,黄清英心里充满了期盼。

现在,黎明不惧炎热,每天奔走在乡村的村边巷道,积极发动群众种植红心菠萝蜜、百香果和金椰子发展庭院经济的路上。他的用心、用情,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信任与称赞。六罗三村小组的脱贫户周良兴开心地向三亚日报记者说:“黎队长叫我种什么我就种什么,他推荐我们种的肯定会赚钱。”

引进“燕窝果”项目,不断拓宽村民致富路

在驻村之前,黎明对台楼村的火龙果产业早有耳闻。驻村后,他十分关注这项产业的发展,他深知农村扶贫工作“输血不如造血”,发展产业当为重中之重。

当前,台楼村的火龙果项目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如何在此基础上,做强产业扶贫文章?在和村“两委”不断地探索中,黎明在积极做好“2017年引进的火龙果扶贫产业项目的同时,通过借鉴台楼火龙果经验做法,引进“六罗火龙果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在台楼村六罗村小组种植燕窝果400亩,进一步扩大扶贫产业链接。“目前台楼村种植火龙果规模已达到1050亩,推动台楼村火龙果风情小镇形成。”黎明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道。

“我们在基地里干活,每天有150元的收入,收益稳定了。”说起这项产业,六罗村村民王大姐脸上笑开了花。400亩的燕窝果基地,不仅壮大了台楼村的集体经济,为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越来越多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扎根农村,情洒农家,黎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给台楼村这片土地带来了一片生机,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驻村一年多以来,他收获了沉甸甸的口碑,成为台楼村民人人夸赞的“好队长”。

采访结束临别黎明时,他对三亚日报记者说:“只要农村、农民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顾地留下,直到台楼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那一天!”

新闻推荐

《200米道路污水横流 40多家商户闻臭叫苦》后续报道20多个排污口接入污水管道

施工工人将排污口接入污水管道。本报记者赵庆山摄本报讯(记者赵庆山)从去年10月开始,铁路中巷吉祥街至团结街段的40多家商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天涯区台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黎明驻村一年多来拔“穷根”、破“穷局”, 收获了沉甸甸的口碑“闲地”变“钱地” 台楼“钱景”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