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一场姐妹的相聚 一次德孝的践行崖州区海棠村百余名外嫁女集体返乡记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22 06: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棠村返乡的外嫁女们身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本报记者 林志猛 摄本报记者张慧膑林志猛

父母恩养重如山,姐妹亲情深似海。7月18日,崖州区海棠村迎来了一百多名特殊的“客人”,她们身着盛装,带着思念与感恩之心,相聚于这片曾经生活过的热土,她们是海棠村外嫁的女儿们。

三亚日报记者注意到,距村口百米之外,挂满了五彩的气球,绽开的野花在微风中点头,仿佛列队迎“姑娘们”归家;写着“外嫁女”回家的各类宣传横幅高高挂起,百米红毯从村口铺设至村中舞台,热烈而欢腾。

“回来啦,太久不见了”“这是四姨,她出嫁的时候你还不会说话呢”……这场外嫁女回乡省亲活动,将远嫁他乡的女儿们重聚在了一起。一个相拥,一声问候,是攒了多少年的相思之苦,在寒暄和谈笑间,仿佛又回到了记忆中的童年,亲情依旧如此浓厚。

村里嫁出去的女儿集体回来省亲,这不仅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聚会,也是一场德孝文化的践行与弘扬!

“阿妈,来,坐在这边看表演。”86岁的刘英文是海棠村最大的外嫁女,当天在女儿的陪伴下,她穿上了黎族服装,脸上充满了笑容,这样的“大场面”她还是头一回见到。

“我们四姐妹都回来了,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让大家相聚在一起。”64岁的洪桂林拉着长姐的手,乐呵呵地说,出嫁后便离开了这个生活了20年的村子,虽然偶尔会回家看看,但总是聚少离多。

在畅聊中,节目表演的时间开始了,舂米舞、竹竿舞、广场舞等节目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歌唱起来,舞跳起来,情感也“燃”起来,多少思念的语言此时得到真切地表达。

大树之下,8位近百岁的老母亲在台上端坐一排,接受女儿们的洗脚“孝心”,一声声“母亲您辛苦了,女儿给您洗洗脚”让在场的人泪流满面,老人们看着远嫁他乡、久别归来的女儿为自己洗脚,一时间老泪纵横……台下数百名村民也被这富有仪式感的场面感动得忍不住拭泪。

这样的场面,也让嫁到海棠村的广西媳妇蒙福倩动容得直掉眼泪,嫁到此7年了,她仅回过3次家,思念父母及兄弟姐妹的心情在此刻翻涌成浪潮……

“大家都在这个村里长大,虽然姓氏不同,但是对这个大家庭的感情却是一样的。很多人都远嫁了,如果不来往,感情就会越来越淡,所以这次聚会就是希望能增进村里兄弟姐妹、孩子与家人的感情,让老人感受到儿女的关心和关爱。”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的李莉霞如是说。

现场忙着主持的陆奕娜,拿着麦克风走上舞台,嗓子有些沙哑。作为此次活动的具体执行者之一,陆奕娜已经忙活了近2个月。“第一次搞这样的大活动不容易,但是大家都十分愿意回来参加。”陆奕娜说,今年3月,村里的长辈们提议组织一次外嫁女儿回家省亲的活动。

在海棠村,嫁到四川、湖北、河南等地的女儿们不少,陆奕娜挨家挨户要到她们的联系方式,并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大家一起“谋划”这场相聚大会。同时,还和村干部为此次活动布景、活动流程等写方案、想细节,组织村民跟进场景布置、餐饮安排、村容村貌清洁卫生等。

“要让外嫁的女儿们觉得这是她们永远的家,这里永远欢迎她们回来。”陆奕娜说,这不仅是一场姐妹的相聚,更是一次德孝的践行。

新闻推荐

从崖州文化中汲取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强大精神力量三亚召开“崖州文化与时代精神”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李劲松)6月28日,三亚市召开“崖州文化与时代精神”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尚林在座谈会上指出,要传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姐妹的相聚 一次德孝的践行崖州区海棠村百余名外嫁女集体返乡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