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办公室顾问何擎国谈迎旺塔修缮工作遵照古建修缮要求 让古塔“修旧如旧”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11 05:5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林志猛

“因年久失修,迎旺塔塔身部分出现脱落、破损,接下来就是修缮恢复的工作了,我们将认真遵照古建筑修缮工作要求,力求最大限度还原古塔旧风貌。”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办公室顾问何擎国表示,“总之,要按照文物修缮的要求将其修整,能保留尽量保留,不能保留、缺损的地方,要按要求进行修缮。”何擎国说,最终,让迎旺塔修旧如旧。

此次负责修缮迎旺塔的晋城市建筑工程总公司长治加固分公司施工现场技术人员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在选用原材料上,我们采用了专用的白灰,这种白灰不是简单的白灰,这种白灰能产生糯米浆,所有修缮的材料都是采用传统材料。对于塔身上局部的槽,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清理,防止白蚁和虫的危害,采用打药和蒸汽洗刷来处理。”

“据我们考证,塔身所用的砖都没有上色,都是砖色。对于部分损坏的砖,我们采用填补的方式。”何擎国说,塔身采用青砖长身砌法,全部使用石灰浆,白灰勾缝。

“目前,我们发现塔的一层门上面有一副对联:"蜃气凌霄亹天象,龙光射斗篷剑晖"。接下来计划还原这副对联,严格遵照原来的字体复原。同时按照资料记载,恢复塔2层的字体。每层塔的塔缘下边原来有画,也有花草,但现在看不清了,我们也有计划重新设计,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复原。”何擎国说。

“到目前为止,还没能确定塔顶原来的形状,到底是尖的还是圆的?是用木头还是琉璃或者是砖块来建造?至今还没有答案。”何擎国说,他们询问了很多人都说不清楚,参照当地老人的说法,据说塔顶是圆形的,但是没有定论,现在初步定的方案是塔顶是圆形。

现场施工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该塔属八角七层仿木结构楼阁式风水砖塔,原来每层塔的楼板楼梯都是仿木材料,但原木现在买不到了,只能用代替木材修缮。“对塔的楼层有裂缝,我们都用水泥注浆。现在地下注浆的工作就需要一个月。接下来是塔的修缮,将耗时一个半月。”

新闻推荐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出实招职工安置有章法 服务项目有办法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吴思敏本报记者李关平通讯员蒙胜国6月24日5时,3200亩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建设地内,50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办公室顾问何擎国谈迎旺塔修缮工作遵照古建修缮要求 让古塔“修旧如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