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三亚“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天涯区立新村扎云小组李照勤:立志发展种养业 勤劳致富拔“穷根”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6-17 10: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照勤把从地里砍回来的香蕉摆放整齐。本报记者 张慧膑 黄世烽 摄本报记者张慧膑黄世烽

■核心提示

当前,在三亚市如火如荼进行的脱贫攻坚战中,除了扎根基层、主动担当的帮扶责任人之外,还涌现出一批立志立智、奋发进取的脱贫户。日前,三亚市2018年度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脱贫致富之星”“转移就业脱贫之星”评选结果揭晓,天涯区立新村脱贫户李照勤等11人光荣入选。为宣传勤劳致富典型,营造浓厚的就业创业氛围,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致富奔小康,本报从今日起,将陆续刊登李照勤等11名“脱贫之星”的脱贫故事,以飨广大读者。

位于三亚北部山区的天涯区立新村,距三亚市区30余公里,坐落于抱龙森林公园山脚下,森林覆盖率超过85%,肥沃的土壤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着勃勃生机,让周边村子的村民着实羡慕,但却因病因残及缺乏技术、资金、劳动力等原因让村子曾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今年33岁的村民李照勤就曾是该村贫困人口之一。因父亲患一级残疾,母亲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加之缺乏劳动力、资金和技术,导致贫困,于2014年被列入贫困户。在市委、市政府的帮扶下,李照勤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了“贫困帽”,最近还被选为三亚市2018年度“创业致富脱贫之星”。接下来,他将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双手带领家人致富,过上更甜蜜幸福的生活。

年迈双亲先后患病

家庭坠入贫困深渊

6月15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来到李照勤的家里。此时,天正下着大雨,李照勤正和母亲将从地里砍回来的一株株香蕉整齐地摆放在院子里的遮雨棚底。“等雨停了,我就租村里的一辆车拉到南岛市场去卖。”李照勤说道。

在天涯区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上学期学习中,表现突出,评为“优秀学员”……在李照勤家里,一叠荣誉证书显而易见他的努力,所有的表彰,都是来自政府对他的鼓励和肯定,是他从不惧贫困,靠双手脱贫致富的凭证。

但谁能想到,这些荣誉背后,李照勤曾承担了多少压力。2008年的一次变故,使得原本就不富裕的李照勤一家陷入了困境。时年65岁的父亲李永璋因年老和操劳过度,患上白内障。为了给父亲治病,李照勤把家里的积蓄花光,还欠了一堆外债。父亲的病是治好了,但耳朵失聪了。

2011年,不幸再次降临。李照勤家里种植的12亩槟榔患上了黄叶病,产量下跌,价格又不理想,收入抵不过投入。祸不单行,时年66岁的母亲高秀美也于当年患上了白内障,一家人陷入了贫困的泥潭。

立志发展种养业

创业脱贫奔小康

“还好有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我们的生活才有了好转。”贫困来袭,李照勤一家是幸运的,2014年他们被列为贫困户,当年政府就给他们一家帮扶了肥料和豇豆种子。这让李照勤树立了生活的信心,主动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种下种子,也种下了希望。

从此,李照勤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劳作,几个月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豇豆那一年卖出了好价钱,槟榔也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科学种植,产量得到提高,收益也逐渐增加。

“政府出资金出技术,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勤劳啊!”李照勤笑道。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帮扶企业的帮扶下,他靠着自己的勤劳,朝着好日子前进。同年,李照勤一家利用政府帮扶的一批肥料、种子和猪苗,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生态农业种植和养殖,靠自己的双手为家庭创收。父亲欠佳的身体也通过政府的医疗扶贫政策,到医院接受治疗后有所好转。

“想要脱贫致富,还得要勤劳发展产业。”李照勤想到做到,他因地制宜在自家地里种植了200棵米蕉,并利用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来的知识,搞起了瓜菜种植和家禽养殖。生产过程,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他都会积极向技术员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政府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李照勤一家于2016年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日子好转,不安于现状的李照勤决定乘胜追击,2017年他把患病的12亩槟榔树砍掉,改种菠萝蜜。当年,得知李照勤要种植菠萝蜜,为解决他的资金不足问题,天涯区政府还沟通协调一家爱心企业为他赞助2万元,让他种上了近500棵菠萝蜜。

“今年,在天涯区政府产业扶贫政策帮扶的基础上,我自己又陆续加种了不少菠萝蜜,现在已经有600余棵菠萝蜜!”憧憬未来的日子,李照勤满脸兴奋,他说,按照市场价3元一斤算,收成后每年将有不错的收成。此外,在养殖方面,李照勤还利用原生态的养殖方式养了15头猪和30多只本地土鸡,全年收入将有2万多元,这让他对走上致富路非常有信心。

全家日子越来越好

希望找到“另一半”

李照勤的努力和勤奋,一直被帮扶责任人田倩倩看在眼里。田倩倩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李照勤是个很上进、懂得感恩的小伙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地里努力忙活,勤劳肯干。

立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立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蒲首豆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如今,只有小学文化的李照勤积极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并参加区里、村里举办的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而李照勤也坚信:只有不断努力学习技术并运用实际,加上辛勤的劳作,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就能很快实现。

采访中,李照勤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摘掉贫困户的帽子,靠的是勤劳的双手和观念的转变,希望自己的经历对其他贫困户有借鉴,借助政府扶贫的平台,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如今,像李照勤这样勤奋努力靠双手脱贫的人越来越多。”天涯区立新村党总支部书记韩亮亮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作为天涯区较远的一个山村,因为交通不便、路途较远,立新村一直都是天涯区扶贫工作的重点村。天涯区不断创新脱贫攻坚方式方法,对该村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扶持,对发展生产投入进行补贴,补贴额度50~80%,有力促进贫困户生产积极性;引入社工参与“志智双扶”工作,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基地等,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脱贫了,日子越来越好了,很满足。唯一的遗憾,就是至今还没找到"另一半"。”李照勤相信,辛勤的汗水总会换来幸福的生活。他希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能够早点成家立业。

新闻推荐

体验中华文化与激情国际友人化身“龙舟手”

由外国友人组建的双猴科技欧非亚国际男队。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翁叶俊摄本报记者黄珍黄世烽粽子飘香,龙舟竞渡。6月2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天涯区立新村扎云小组李照勤:立志发展种养业 勤劳致富拔“穷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