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天涯 > 正文

每天可“吃掉”1800吨垃圾 每年可发电约2.25亿度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6-14 03: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扩建项目占地面积约100亩

■总投资约8.2亿元

■设计处理规模为1800吨/日

■年发电量约为2.25亿度

■扩建项目首期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

■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43万吨

■年发电量约1.5亿度

■上网电量约1.3亿度

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二期占地面积约80亩

目前已经全部投入运营,日处理能力为1050吨

制图\小小林

本报讯(记者罗略榕)有人的地方必然伴随着生活垃圾,垃圾处理已成为城市发展中绕不开的问题。如果不对这些垃圾进行有效地处理,将会极大地影响人们的生活环境,甚至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目前,于去年年底开工,总投资约8.2亿元的三亚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预计2020年8月建成投产。届时,将推进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有效满足三亚全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需求。

施工建设正有序推进,已完成场地平整

三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以下简称“扩建项目”)位于天涯区水蛟村附近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现有厂区东侧。走进扩建项目的工地,眼前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伴随着旋挖钻机发出的“嗡嗡”声,头顶烈日的工人们正马不停蹄地焊接着钢筋笼,为扩建项目后续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在施工地质勘察已经结束,场地平整完成,桩基础施工也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五。”该项目工程指挥部工程师史长文介绍,由于场地地质情况复杂,施工期间经常邀请地质专家进行分析讨论,仅用了两天时间分别移走一座110KV高压架空线路及杆塔和一条10KV高压线路。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工地还增加了旋挖钻机数量。目前,土建施工图已设计完成,预计本月底将开工建设主厂房,大批施工工人将陆续进厂。史长文说,为保质保量按时完工,现阶段施工单位正在加班完成设备的选型、招标、合同谈判等工作。

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将满足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承担着全市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任务,该厂一期二期占地面积约80亩,目前已经全部投入运营,日处理能力为1050吨。

据了解,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占地面积约100亩,总投资约8.2亿元,设计处理规模为1800吨/日,年发电量约为2.25亿度。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配置2台处理量为600吨/日的机械炉排焚烧炉,1台30MW的汽轮机发电机组,预计将于2020年8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配置1台处理量为600吨/日的机械炉排焚烧炉,1台15MW的汽轮机发电机组。

下转2版?上接1版

据了解,扩建项目烟气净化处理均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的基本组合工艺。烟气排放指标按照《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关于新建扩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意见的函》(琼环函〔2018〕991号)要求,实行超低排放,全面优于欧盟2010标准。

“扩建项目首期建成投产可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日,加上原一、二期的处理量1050吨/日,可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三亚市每日产生生活垃圾约2000吨,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与一二期协同全量处理三亚市每日新产生的垃圾。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急剧增长。现有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难以满足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的需求。预测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每天2300吨。”市住建局环卫科科长陈是良介绍,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水平,解决当前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与产生量不平衡问题。

“变废为宝”助力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

垃圾发电处理以绿色能源技术为支撑,具有污染小、占地少、减量化、可循环的独特优势,目前已被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广泛运用,也逐步成为我国多数城市垃圾处理的主流模式。

近年来,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的最佳方式,引起高度重视与关注。根据2016年年底出台的《“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518.4亿元;到2020年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占总无害化处理能力的50%以上。

“1吨垃圾可发电330度,基本能满足一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需求。”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扩建项目首期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43万吨,发电量约1.5亿度,上网电量约1.3亿度,可通过南方电网供应至千家万户,既实现了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又可“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助力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作为三亚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龙头项目,也是园区循环经济的核心,可为餐厨垃圾、医疗废弃物、渗滤液处理以及将来的布草洗涤等项目提供绿色电能和高品质蒸汽,为项目之间协同耦合处理创造必要条件,最终实现生活垃圾、餐厨、医废、渗滤液等各类废弃物减量化。”陈是良表示,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将成为海南省又一个环保标杆项目,共同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助力三亚打造国内一流“智慧+生态+旅游”城市。

新闻推荐

天涯区立新村做足农家小院文章庭院经济变“聚宝盆”

本报讯(记者张慧膑通讯员刘锦成)近日,天涯区立新村头飘起党旗红,立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市政务中心在此开展“我为自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每天可“吃掉”1800吨垃圾 每年可发电约2.25亿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