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海棠 > 正文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坚持“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5-22 09: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亚日报吴采净

近日,海棠区迎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海棠区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区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据5月21日《三亚日报》)

在此次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中,海棠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的成绩让人精神为之振奋。也让我们为海棠区重视教育、办好教育的行动点赞。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我国自1986年开始推行义务教育,发展至今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义务教育制度。

不过,在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在一些地方仍旧存在不均衡的问题,这其中有师资、生源等因素。

义务教育是为了实现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上得起学、上得好学,接受义务教育是孩子的权利,也是义务。所以,在义务教育阶段切实推动学校均衡、师资均衡、生源均衡早已迫在眉睫。

事实上,近些年来,三亚在义务教育上所下的功夫不小,不仅加大了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投入,而且建立了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关爱和服务体系,有效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家庭困难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不过,三亚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方面取得的这一成绩仅是“万里长征”的前几步,让更多学生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让更多学生有一个快乐、轻松的童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还有一段路要走。

优先发展义务教育、深化义务教育治理结构、把均衡发展和品质提升作为抓手、科学规划城乡义务教育规模……这些措施需要落实,其效果也值得期待。

三亚要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标杆,要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就不可忽视“教育兜底”的作用,要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让更多孩子共享教育发展成果,为他们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

新闻推荐

酒驾被查仍不改 男子醉驾被刑拘

南国都市报4月12日讯(记者王天宇)7日20时许,三亚交警海棠大队路管员在223国道藤桥派出所路段依法拦截一辆琼SA**79号普通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坚持“一个都不能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