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知名科幻作家江波三亚分享创作体会影视化是科幻文学的出路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4-22 08: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分享会现场。“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名家阅读分享会在三亚市图书馆举行。本报记者 翁叶俊 摄本报讯(记者黄珍)4月20日,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知名科幻作家江波做客三亚市图书馆,为读者带来“名家阅读分享会·在科学与想象的天地间翱翔——浅谈科幻”。围绕中国科幻文学发展、科幻文学创作及影视化改编、科幻文学未来等主题进行分享。当天,江波还带来自己科幻新著《机器之门》与读者见面,多名幸运听众获作家签名赠书。

“中国文学从来不缺乏幻想,我们很早就有幻想文学,产生了如盘古开天辟地、精卫填海等许多精彩的神话故事。”在讲座中,江波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幻文学的历史,他说,与别的艺术形式相比,中国的科幻文学起步较晚,科幻文体到了清末民国初才开始从西方引入中国,但因为长期战乱等原因,中国科幻文学基本没有市场,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科幻文学才有了一些发展。

“科学、幻想、故事是一部好的科幻小说必须具备的三要素。”在讲座中,江波结合科幻作品《地球之翼》,与读者交流从构思到成型的创作经验。在谈到为何当下出现科幻文学小高潮时,江波认为,科幻思考的是人和科技之间的关系,在西方发展历史上,科幻作品最鼎盛的时代恰恰也是科学技术发展非常迅速的一个年代,而时下的中国,正是处于这样一个时期,人们的生活正在被科技所改变,这也给科幻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019年又被称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随着《流浪地球》引发的观影和阅读热潮,国内科幻文学逐渐走出相对封闭的小圈子,进入大众的日常视野。“文字可以用来表达科幻,但其实科幻更适合用画面来表达。”江波认为,影视化是科幻文学的出路,借助更为先进的媒体形式表现出来。

江波是近年产量较多的科幻作家,长短篇并重,曾多次获中国科幻最高奖项——中国科幻“银河奖”,以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是中国科幻“更新代”代表作家之一。迄今已发表中短篇科幻小说40余篇,著有《银河之心》三部曲、《机器之门》等长篇科幻佳作,其中《银河之心3:逐影追光》曾获第28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金奖和“科幻电影创意专项奖”金奖。

当天下午,江波还走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师生分享科幻文学与阅读,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新闻推荐

三亚日报社“解忧行动”助残疾人周永安3天卖掉近300只阉鸡,周永安3岁的女儿发微信语音说 “谢谢三亚日报,谢谢叔叔阿姨”

右图:4月17日上午,《三亚日报》读者在领取预订的阉鸡。本报记者袁永东摄4月19日,第三次进城送鸡的周永安心情格外“美丽”,整...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知名科幻作家江波三亚分享创作体会影视化是科幻文学的出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