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播出《壮丽70年 奋斗新篇章·南繁基地篇》报道,关注三亚几代南繁人的奋斗故事南繁基地:建设中国种业硅谷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4-22 08: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见习记者邢晓赢)4月21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播出《壮丽70年奋斗新篇章·南繁基地篇》报道。6分多钟的报道,讲述了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至今持续60年、不同领域的几代南繁人,在三亚南繁基地奋斗的故事。

报道以湖南省南繁研究所研究员阳标仁、三亚南繁研究院院长柯用春、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等人在三亚开展南繁育种工作为切入,讲述几代南繁人克服种种困难,在海南南部的三亚等地区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利用这里典型的热带气候和优越的生态条件进行农作物种质创新、品种选育等科研工作。

在科技人员和当地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南繁事业创造了奇迹。上世纪70年代,袁隆平等科学家正是在三亚培育出了享誉世界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那时候,来海南南繁的科技人员最多达到了6万人,在棉花、玉米、瓜果等南繁育种方面取得了重要科技成果,走出了谢华安、吴明珠等一批院士级农业科学家。

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新一代南繁人手中。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考察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给南繁人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

“总书记提出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我国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设成为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接受采访时说。

下转2版上接1版

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在三亚崖州湾,一座南繁科技城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里将聚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机构、大学、种业集团,形成中国种业产业链的最新前沿。“把我们的种业从一颗种子变成一个产业,从单一的链条变成整个系统的产业链条,也使我们科研的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综合组组长童立艳说。

2019年4月11日国际水稻论坛在三亚开幕,来自18个国家的水稻专家汇聚一堂。年近90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亲自出席了论坛。“国家把南繁工作提的很重要,斥巨资把南繁条件搞好,巨大的变化,肯定很高兴啊。”袁隆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报道最后总结道,老一辈南繁人挥洒青春和汗水,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让中国人端稳了自己的饭碗。而今,新一代南繁人继续奋斗,让中国从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一步步坚实迈进。

新闻推荐

三亚至泰国清迈国际航线开通

本报讯(记者符吉茂实习生魏显雅)4月19日,三亚直飞泰国清迈的国际航线实现首航,这是继开通三亚至曼谷直飞航线后,三亚凤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播出《壮丽70年 奋斗新篇章·南繁基地篇》报道,关注三亚几代南繁人的奋斗故事南繁基地:建设中国种业硅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