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三亚市场信息不对称,销路怎么办?市残联、爱在天涯义工社及烹饪餐饮行业协会 细数“周永安们”的“销路账本”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4-21 09: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王鑫

阉鸡的售磬,去掉了周永安的一块心病,他也开始下一步计划。“先对鸡舍进行消毒,通风一个月,再做其他的。”他说自己不想再养阉鸡了,时间长、不好销售,“这次要不是三亚日报,后果不知道怎样呢。”

周永安的初步打算是养鸭养鹅,不过这次的“卖鸡”经历,让他心有余悸,“只知道养是不行的,还要有销路,不能总求助别人啊。”

对于“周永安式”的难题,许多人深有体会。

◆周永安的“账本”◆

卖掉阉鸡的收入相当于两年生活费

通过《三亚日报》,周永安卖掉了282只阉鸡和母鸡,实际收入达到2万多元。这些钱对他意味着什么?

“好心人帮了我的大忙了!”周永安说,这2万多块钱就是一场及时雨,可以放心安排自己下一步的计划,对于他的家庭生活也是一个缓解。“这半年多我把钱都投入到养殖阉鸡上了,把它们卖出去,生活上不用之前那么紧张了。”

周永安说,他们一家三口加上两位老人,每月的生活费用要七八百元,加上3岁的女儿周芊画就要上幼儿园,这个费用要增加到月均1000元左右,这在农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单从生活费来计算,卖掉阉鸡的钱足够一家人使用两年有余。

如果鸡没卖出去会怎样?“不敢想。”周永安说,这些阉鸡每天喂食饲料就需要100多元,“卖不出去的话,饲料钱会把我们拖累死的。”而且,还会影响到他下一步的养殖计划,时间就是金钱,耽误不得。“所以最大的问题还是销路,太让人头疼了。”

◆市残联的“账本”◆

被帮扶者有“产出”才达到扶持目的

阉鸡售磬,周永安第一时间给市残联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许达峰打了电话,感谢他们的大力帮助。许达峰说,在市残联所有帮扶对象里,周永安的情况最特殊,他们的投入也最大。“我们前后无偿投入3.5万元帮助他修盖鸡舍和购买鸡苗,是因为经过多次到雅亮村实地考查,感觉他勤劳肯干、为人乐观。”

据许达峰介绍,在周永安之后,市残联就业服务中心没再做过大额的帮扶,既为规避风险,也是为了扩大帮扶的覆盖面。“小额帮扶做的就多了,比如去年扶持了100名残疾人,每人5000元资金。”他说,“规避风险”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被帮扶者本人没有“产出”,不能保证项目的质量数量,或者不能按时出货。二是担心种养规模过大,一旦没有落实好销路,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意味着帮扶资金“打水漂”,就达不到扶持的目的。

“截止到现在,我们今年又落实了90个帮扶对象,销路仍然是最担心的问题。”许达峰说,比如周永安,以前帮助他卖鸭卖鹅的时候,他们在三亚市区走街串巷,吃了许多辛苦。“所以再帮扶的时候,我们在销路方面考虑的最多。”

◆义工社社长的“账本”◆

每年助几十人“卖东西”,帮得“怕”了

得知周永安的阉鸡终于出手,三亚爱在天涯义工社社长何学芳也长出了一口气。“永安是一个懂得知恩图报的人,参加过我们的志愿者活动,还捐过款,相信他会越来越好。”

不过,何学芳与周永安、许达峰有着同样的忧虑:像周永安这样的残疾人或贫困种养户,再遇到销路问题怎么办?“你总不能帮他们一辈子吧?治标不治本。”

何学芳说,她每个月都会接到几次“卖产品”的求助,基本上都是农村的贫困户和残疾人,“每年至少有50多人吧,让义工社帮助卖水果或者家禽。”她曾经组织志愿者,出车出人帮助贫困户把产品拉到三亚市区,对接给需要的企业,但是出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产生的运输成本我们自己没法消化,时间长了承担不起这些费用;第二个是有人怀疑,义工社从中赚差价。”所以帮来帮去,何学芳他们也“怕”了,现在做得最多的是在发朋友圈,帮助吆喝吆喝,让需要的人直接对接。

对于这些群体的“销路”问题,何学芳说不是没有办法。“有关方面可以牵头,在农村中心区域成立"电商工作站",收集农村专业户和需要者的信息,集中管理,实行订单式种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解决周永安他们的后顾之忧。”

◆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的“账本”◆

“周永安们”与市场信息不对称

三亚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王国骅正在上海出差,得知周永安的事情后,他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种养的销路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很多人只知道拼命地去种去养,但是信息不对称,到销售的时候出现慌乱,甚至拿不回成本。”他说,销售的事情需要前置,比如他们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的辐射范围很广,甚至可以和岛外的协会对接,“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谁养了什么,什么时候交付市场。如果能够提前获取到这方面的信息,我们可以组织餐饮商家负责人进行现场品鉴,供需双方就容易达成协议。”

王国骅希望这件事有人出来组织,把大家聚拢到一起,进行充分交流,“临时抱佛脚肯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有了中间的组织协调环节,就有达成定向供销的可能,供需双方都能从中获益。”

新闻推荐

一图读懂一年

●2018年4月28日,七星级酒店亚特兰蒂斯全面开业。●2018年5月1日,海南省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正式实施,三亚迅...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市场信息不对称,销路怎么办?市残联、爱在天涯义工社及烹饪餐饮行业协会 细数“周永安们”的“销路账本”)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