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举办主题知识讲座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4-21 09: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通讯员赵睿)为进一步加强干警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确保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近日,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讲座。

讲座紧紧围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题,从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基本内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重点督导内容、如何打击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落实提前介入机制、新类型“套路贷”“校园贷”的处置方法等方面,列举真实案例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述,进一步提高干警扫黑除恶的能力水平。

结合工作实际,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负责人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与会干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讲座内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依规履职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二是要依法办理案件。对重大疑难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要提前介入,把握法律界限,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保护伞”,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在法定期限内快审快结,增强打击时效性。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题,结合工作重点,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声势,鼓励群众积极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使宣传见到实效。四是加强业务学习。全院干警要认真学习理解《刑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有关规范》《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等法律和相关文件。各部门要积极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个案研讨等方式研究、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能力,提高案件质效。

扫黑除恶应知应会

1.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2.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问题;

3.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查处的3类问题指的是什么?

扫黑除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地区、行业、领域追责方式是什么?

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的突出地区、行业、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依法依纪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新闻推荐

2019全球自贸媒体大会4月25日至28日三亚举行

本报讯(记者吴合庆)2019全球自贸媒体大会将于4月25日至28日在三亚举办。本次大会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的一次全面...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举办主题知识讲座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